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成都日报:俄罗斯足球不差钱 但当不了救世主

2011年08月25日15:32成都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欧洲足坛长期陷入经济危机的情况下,俄罗斯的寡头足球却以大手笔的投资和雄厚的资本令人心动不已。埃托奥加盟安郅令人看到了大牌球星汇聚俄超的前景,进而猜测俄超是否可能彻底改写欧洲足坛格局。然而事实上,俄罗斯足球并没有因为强大资本的注入发生质变,如今的繁荣并没有建立在坚实根基上,改变欧洲足坛格局仍然任重道远。

俄超有钱固然不假,但一个健康的联赛光是有钱还远远不够。俄超现在的问题是投入与收入的严重不均衡,一个俱乐部可以获得上亿甚至更多欧元的投入,但全年收入却只有两三百万欧元。如今的俄超联赛球星越来越多,然而观众流失也越来越严重,电视转播收入基本为零,俱乐部商业收入也少得可怜。换句话说,俄超很像是建立在寡头输血基础上的空中楼阁,一旦没有了外来资金注入,瞬间就可能轰然倒塌。

俄超的吸引力不够与俱乐部老板的兴趣、态度有很大关系,寡头们宁愿把球队当做自己的玩物,却很不重视俱乐部的商业开发、形象塑造以及品牌推广。因此俄超球队或许有很强实力,但球队的凝聚力却相当有限,多数球员、尤其是外来球星基本只为淘金而来,对球队的忠诚度几乎没有。老板的态度影响球员的态度,球员的态度又必然影响球迷的态度,很多球迷并不把寡头的球队视为自己的球队,对球队的支持自然可想而知。

另一方面,俄超和欧洲足坛一样绝不缺少假、黑现象,甚至更加严重,例如安郅队能从科利莫夫接手时的倒数第5升至当前的第4名,很多人猜测他在赛场外也同样施展了银弹攻势。还有一个必须注意的问题,俄超联赛常常成为俄罗斯国内恐怖主义和民族矛盾的战场,暴力事件层出不穷,球员基本的安全问题也不能得到保障,这对俄超的影响很可能是致命的。

“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这句话反过来说就是俄超的真实写照。俄罗斯足球不差钱,但他们还有很多欠缺的东西,这些问题不解决,光靠寡头是当不了救世主的,最多也就昙花一现罢了。

本报记者 肖竹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