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总决赛前瞻:死亡之组谁出局 日本或成大黑马

2011年08月24日09:3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8月24日消息,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在中国澳门拉开战幕。卫冕冠军美国女排与巴西、意大利、日本被分在死亡之组,四支球队实力相当,攻防都堪称当今排坛的最高水平,强强对话谁将出局无疑成为最大看点;此外,如今的日本女排今非昔比,她们在去年的大奖赛接连战胜意大利和巴西,今年有望继续扮演搅局的角色。

今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进行扩军,共有8支球队进入到总决赛。总决赛分成两个小组,名列各小组前两名进行交叉淘汰,胜者进入决赛,负者争夺第三名。根据抽签,巴西、美国、意大利、日本被分在一组,由于四支球队均是世界顶尖水平,互有胜负,堪称死亡之组。

巴西女排是北京奥运会的冠军,近三年她们鲜有败绩,在正式的世界级比赛中,只有意大利、美国、日本队战胜过巴西队(注:2011年总统杯巴西二队负于中国、不计在内)。本次比赛,巴西女排的阵容齐整,包括帕乌拉、玛列安妮、谢拉、塔伊萨、法比亚娜等在内的半数奥运冠军成员均在队中。

当然,巴西女排也有软肋存在。随着弗法奥的退役,二传仍然是巴西的不稳定因素。这次比赛,巴西女排能否夺冠,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二传的表现。在总统杯赛上担纲主二传的高仓千惠美虽在赛后重返国家队参加了四国赛却仍旧在最后时刻落选。今年巴西一队的两次比赛都由达尼-林斯出任主二传,虽然在主项传球以及和部分攻手的配合上仍有待改善,但是达尼-林斯的整体表现较之上赛季有所起色,拦网、防守、发球等环节相对均衡让她重回主力阵容。此外法比奥拉也有出场机会,二人的发挥将是总决赛的一大看点。

作为卫冕冠军,美国女排依旧是今年的夺冠热门,队伍中不仅云集了汤姆、波恩、博格等老将,也包括胡克尔、拉尔森、阿金拉德沃等新星。对于美国队来说,她们的进攻水平无可厚非,最让人纠心的一传在汤姆的回归后,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汤姆和自由人戴维斯的一传水平都是世界级的,两人都经历过奥运会的洗礼,担当重任问题不大。不过心理问题是困扰美国队发挥的一大因素,队员情绪高涨的时候有点像古巴队,见谁灭谁,而一旦处于被动,队伍的心态就会发生变化,直接导致失误频频。总决赛,美国队的看点是心理的调整以及失误的控制率。

现在的这支意大利队可以说非常成熟,队中新老结合,身高、年龄的配备都处在最佳水平。对于意大利队老说,接应是一大看点,年轻接应奥托拉妮的二号位进攻十分彪悍,但她还欠缺稳定性,在被拦几次后就会出现波动;另外的一名接应吉奥里原来司职副攻,并且2007年世界杯的MVP,她在改为接应后,也有上佳表现,但欠缺的是二号位进攻,本次比赛,接应的发挥将是意大利队的关键。

相比之下,日本女排的实力要略逊一筹,但有着“东瀛魔女”美称的她们随时都不能低估,去年的世锦赛,日本女排险些将巴西队挡在决赛门外,并在季军争夺战中以3-2险胜美国队。去年的大奖赛,日本队亦有过战胜巴西、意大利队的惊艳表现。日本队现在这支阵容中,攻手储备十分充足, 木村纱织 江畑幸子、狩野舞子都有着丰富的大赛经验,副攻的 荒木绘里香、大友爱也都参加过奥运会,后防线更是日本队叱咤排坛的资本。总决赛,日本女排仍然有机会扮演搅局者的角色。(秋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