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大运75金多少快乐 > 正文

特评:大运75金有多少快乐 我们需不功利狂欢

2011年08月24日01:13腾讯体育[微博]郑晓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大运75金有多少快乐 我们需不功利狂欢

大运破纪录的金牌数能让我们快乐吗?

深圳大运会圆满落幕,自然会有一系列闪耀的成绩值得夸耀。瞄一眼奖牌榜上的豪华数据,我们就可以脱口而出大量可供炫耀的资本。这是中国队继2001年北京大运会后再度实现金牌榜第一、并打破大运会金牌纪录的一届大运会。中国代表团共获得75枚金牌、39枚银牌、31枚铜牌,总计145枚奖牌,刷新了尘封38年由前苏联在1973年大运会创造的69枚金牌纪录。

如果你光看这些光鲜的数据,你会保有持久的自豪感。你会觉得,这届大运会,中国代表团似乎把该破的记录都破光了,把该干的事儿都干完了,这让下一届大运会东道主俄罗斯喀山情何以堪。有人说,这“展现了体育大国、体育强国的风采”。是的,这一系列金牌的取得,离不开中国运动员的流汗与拼搏,但另一个问题是,金牌多就是体育大国和体育强国吗?这两者有必然的联系吗?

首先,我们浅析一下打捞数枚金牌的中国各类项目分布表。射击、体操、乒乓、跳水、举重等传统优势项目成为中国军团的夺金大户。中国射击队射落13金,中国跳水队夺走11金,中国体操队贡献同比跳水队。中国乒乓球队包揽全部7金。举重赛场,中国队收获4金。这5个项目金牌数相加共计46枚,占据了中国军团的半壁江山。

这些项目中,乒乓球属于国球运动,处于天然统治地位。配置以国家队二线乒团,夺金自然如砍瓜切菜。本次中国乒乓球队的带头大哥是许昕(微博)。作为一名常年混迹国家队的队员,他在大运会赛场上已是当之无愧的顶级选手,对付外国大学生简直是杀鸡用上了牛刀。

而射击、体操、跳水、举重的成绩之所以同样惹眼,皆是因为这些项目在大学校园中全不普及,故而只能拉来“大学生籍”运动员拉郎配。这一点,中国代表团高层并不否认。组团前,有领导就表示,本次赛事要尽可能回归校园,多吸纳校园运动员,只在一些校园不太普及的项目中启用了专业运动员。

除了这些金牌大户外,中国的单项夺金项目中也存在职业运动员挂职学生队的情况。比如中国女子大学生水球队。在大比分战胜美国大学生队蝉联冠军后,女子水球队主教练潘盛华并不讳言这支队伍就是刚刚参加完游泳世锦赛的原班人马。他解释堂而皇之参加大运会的原因是“女子水球练的人实在是少,能打一些高水平比赛的队员都在这支队伍中。”

从这句话里可以听出这层含义:中国极为稀缺的练习水球的女子选手基本也就扎堆在国家队了。美国主教练赛后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我们队员几乎没有国家队的队员,她们都是为2016年奥运会储备的人才。”而我们这支女子水球国家队还将出征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可见其年龄跨度之大,也许,对于参加大运会的中国各项运动队而言,拥有学籍护航,年龄就真的不是什么问题。

虽然传统优势项目奠定了大运会中国代表团“一哥”的地位,但可以直接证明该国为“体育强国”的三大球项目依然是我们心中永远的痛。这次的三大球项目,我们基本启用了以大学生为蓝本的运动队,结果成绩差强人意。男足以北理工打底,再次负于日本止步四强,男排止步八强,女排决赛一局没赢负巴西,净输29分,扣球成功率不到30%;男篮名列第18位,女篮无缘八强。唯独女足获得一面宝贵的金牌,但因为多名国脚助阵也被外媒奚落以“山寨大学生队”。

当然清醒的同时也要看到进步。对比2001年北京大运会由姚明、王治郅、苗立杰(微博)、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李小鹏(微博)郭晶晶、李娜、王励勤(微博)、张怡宁(微博)等大腕儿组成的顶级豪华阵容,这届中国大运代表团阵容已显得内敛了许多。缺少了这些世界顶级运动员,我们的成绩反而不降反升,是否此后可以更加自信一些,增派更多的大学生运动员参赛呢?

当然,明星运动员的锐减,跟本届深圳大运会倡导“让体育回归校园”主题有必然联系,也展示了赛事主办方不惟“金牌论”的健康心态。据介绍,本届会徽是利用五种颜色组成一个半环形的笑脸,象征着欢乐、开放、包容、青春。既然倡导“欢乐”,既然大运会不仅是体育盛会,更是大学生之间交流的盛会、沟通的平台,那么我们何不让胸襟再敞亮一些,让心态再放松一些,将大运会设置为更为纯粹的学生运动会呢?75金固然让人欢乐,但我们的欢乐或许可(微博)以更进一步,那是一种简单而不功利的欢乐。

目前,我们已经取得了进步,只需要更自信一些。郑晓蔚

您认为大运75金有“水分”吗?
0
0
没有

相关专题:

大运75金有多少快乐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