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中超中甲趣味绰号:申花百乐门 绿城二手玫瑰

2011年08月23日13:40南方都市报[微博]十三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超中甲趣味绰号:申花百乐门 绿城二手玫瑰

图为中超中甲趣味漫画

名词 [绰号]

又称外号、诨号,即根据人的特征、特点或体型给他另起的非正式名字,大都含有亲昵、开个玩笑、憎恶或嘲弄的意味。并非都有侮辱性,有时仅指出某人身上的一些特点,而无贬义。

最近《新水浒》热播,据说收视不错。小时候看水浒,觉得里面梁山好汉的绰号很酷,什么九纹龙,什么黑旋风等,这些可都是好词,久而久之成了文化。

绰号之所以存在,就是因为它比本名有趣,本名只是符号,绰号往往有意义。比如上周末的枪手VS红军,如果网站标题写成阿森纳VS利物浦,似乎平淡一些。这是一种感觉,绰号代表传统、江湖地位、某种情结,太妃糖就是比埃弗顿好听。欧洲足坛,绰号已成足球文化一部分。

反观中国足坛,绰号很少出现。有时候我就想,广州恒大是不是也该有个绰号?毕竟是心向世俱杯冠军的队伍,穿的又是红衣服,不叫红魔、红军,也不能叫红钻,要不叫红砖?可以盖好多房子。

最近上广州球迷论坛,发现恒大球迷喜欢喊广东日之泉为“水厂”。恒大球迷有调侃日之泉的意思,因为日之泉的主要业务就是卖水。但我却为日之泉感到一丝高兴,因为在民间有绰号的中国球队太少了(绿毛龟之类的恶意绰号不算)。日之泉多年的坚持造就了球队“水厂”的特色,它的LOGO也是两滴水的图案,毫无疑问,这个名字是日之泉足球文化的一部分。相对而言,同在中甲的竞争对手广州富力,在足球圈内还仅仅是个新名词,球迷赐予的绰号对它来说还是奢侈品。

本版文字,笔者无聊,为国内球队总结绰号,有些没有绰号的,就私自起之,纯属突发奇想,仅在抛砖引玉,读者尽管拍砖。

北京国安绿光

这不是孙燕姿的歌,是绿色的光。绿色的光不是因为国安的绿色球衣太耀眼,而是某种激光笔。这简直是伟大的巧合,绿色的草场,绿色的球衣,绿色的看台,绿色的光……比起御林军这种京城乒乓球队也可以用的名字,绿光更有资格成为北京国安的绰号。中国球迷已然认为,在更伟大的伯纳乌,当绿光照到梅西(微博 博客)脸上的时候,依然不如工体光芒万丈。十八年来,对国安来说,联赛冠军就像天安门上升起的一道绿光,偶尔出现,有点虚幻,但那是他们永恒的追求。

上海申花百乐门

大上海,一定最热闹。当年沪上德比引领中超开元盛世,随后上海国际远走他乡,申花重新伶仃孤苦,自怨自艾,自暴自弃。朱骏的申花最近5连败,沪上媒体爆出各种负面消息,什么戴琳深夜泡妞,申花高层内斗,主场还要外迁,申花的花花世界百般颓靡。其实自朱骏执掌申花以来,申花就一直在各种骚乱中前行,从毛剑卿(微博)、杜威等老申花球员被赶走,到助教成亮架空主帅奚志康,申花堪称中国足坛最好看的“人事部连续剧”。

山东鲁能(微博)书记

鲁能每次一低迷,就有跟队记者说,鲁能的问题绝对不是哪个球员或者教练的问题。言下之意,就是管理层的问题。在鲁能的各种新闻中,经常会看到某高层发言,比如鼓励球队啦,比如去慰问伤兵啦,比如陪伴韦主任参观啦,而描述这位高层职位的时候开头总是“×××党委书记”。在中国职业联赛之中,总以书记之名发声的俱乐部管理者,仅此一家,所以鲁能给我的感觉,就是书记在领导一群公务员开会。

江苏舜天酱油

最近江苏很猛,主帅德拉甘和前锋耶夫蒂奇都成了中超红人,江苏队还是第一次在联赛中展现这种存在感。为什么说江苏的绰号是酱油?因为这个队基本处于亚冠无望保级无忧的中游。一家常年保级的中超俱乐部副总说过:“在中超,要么保级要么冲亚冠,否则没啥关注度。”江苏不仅在积分榜上打酱油,在场外也很少“闹事”,群殴,申诉,打嘴仗,这些新闻里看不到江苏。当年在深足的小弟陆博飞,到了江苏一跃变成了大哥。

杭州绿城二手玫瑰

沪杭德比的火爆程度不逊于京津,他们甚至多了一层恩怨———杭州队里被朱骏驱逐的上海帮总想向上海球迷证明些什么。杭州队的申花色彩肯定会渐渐退去,但在杭州崛起的这两年,上海帮无疑在球队起了基石作用,这个烙印注定在球队历史中挥之不去。二手玫瑰听起来像贬义词,但其实它可能是最重的幸福,这一点,杜威可能比较懂。

深圳红钻游击队

从去年开始,深圳队不得不在各个训练场之间奔波,在各个酒店来回穿梭,战斗力无形中被消耗了,但这就是深圳足球的现状。因为大运会,深圳队只能被赶出深圳。终于熬到大运会结束,但深圳队的游击状态是否会改变还不得而知。主场从深圳体育场变成了宝安体育场,但依然没有自己的训练基地。红钻的苦日子,还没有结束。

北京八喜 冰棍

八喜主要是做雪糕的,但从八喜队的球风上看,八喜更像是做冰棍的。上轮日之泉在朝阳体育场收获了一场平局,日之泉主帅曹阳抱怨八喜队踢球太粗野,对中国足球无益。但足球世界,大家都有压力,要求风格大一统不现实也没必要。雪糕说,我如果不变成冰棍,那就太容易化掉了。

重庆力帆 摩的

重庆力帆是做摩托车起家的,现在也做汽车,但球队现在在重庆的处境更像摩托车———山路太多,摩托车有些尴尬。重庆政府拨3000万搞一个乙级队之后,重庆力帆遭到了冷落。尹明善今年没有喊出冲超,似乎在观望,现在他恐怕比较害怕政府禁摩。

本版撰文:十三 南都漫画:邝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