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中国代表团 > 正文

吉祥物文化中国几乎为零 耶鲁牛头狗力压哈佛

2011年08月22日21:42腾讯体育[微博]漂流的风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吉祥物文化中国几乎为零 耶鲁牛头狗力压哈佛

耶鲁大学的吉祥物,已世界闻名

腾讯体育讯 在学校的体育特色上,美国无疑要更胜中国一筹。举一个很明显的例子,美国的多数学校,均有着自己的吉祥物。而中国的大学,则显然缺乏这方面的观念,并没有属于自己的吉祥物。在娱乐性上,中国的大学无疑要稍显落后。

全球知名的耶鲁大学,便是以一条牛头狗来作为自己学校的吉祥物。牛头狗是在1889年闪亮登场,开始以耶鲁大学吉祥物的身份面世的,而它的名字则为“英俊的丹”。沧海桑田般,已经过去了100多年时间,已经有17条狗接过了“英俊的丹”的衣钵,当选了耶鲁大学的吉祥物。在之前的这些吉祥物里,有的是耶鲁教授家里的宠物狗,还有的是附近的农场主赠送的。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牛头狗已经别开生面,成为全美最具知名度的吉祥物。

在美国,哈佛和耶鲁之间的争夺,几乎弥漫于每一个层面,吉祥物之争亦是不例外。但在这个环节上,哈佛却无可奈何的只能甘拜下风。哈佛大学的吉祥物,是一个名叫“约翰哈佛”的朝圣者,他们的吉祥物并不如何的深入人心。而在哈佛学校内的官方网站上,亦没有这个吉祥物的相关介绍。哈佛的吉祥物,甚至不乏有被恶搞的经历。以至于连哈佛自己都不甚满意,在05年的一期《哈佛日报》上,甚至还有呼吁通过征集和投票,来另外选择吉祥物的声音存在。而北爱荷华大学的吉祥物,则是一头憨态可掬的美洲豹。如今,这头美洲豹亦是北爱荷华大学的重要象征。

美国大学吉祥物的产生,是通过多种多样方式的。其中有通过建议来产生结果的,也有大家共同商议来决定的。吉祥物的产生,便对外代表了这个学校的形象。其中,还不乏对学校吉祥物不满,请求进行替换的局面发生。可见,美国的吉祥物,已经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一环,且相当的深入人心。

在这方面,中国则大相径庭,明显处于落后的态势。时至今日,中国的大学依然缺乏自己的吉祥物。即便是如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这样的全国顶尖学府,亦是没有自己的官方吉祥物。在吉祥物的文化上,中国明显是处于滞后性。这同我国大学在体育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无疑是难成正比。吉祥物不仅仅是一个形式,它同校徽、队服颜色一样,代表学校在公众中的影响力,可以为校队增添凝聚力与归属感,它的作用如同福娃之于北京奥运,如同熊猫盼盼之于北京亚运会。(漂流的风)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