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中国代表团 > 正文

大学体育回归“体育”本身 我们可以做到更好

2011年08月22日21:28腾讯体育[微博]秋心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学体育回归“体育”本身 我们可以做到更好

大学体育重在交流

腾讯体育讯2008年中国北京举办奥运会后,中国文化和中国体育再次引起了世人的关注,东西方之间的交流和碰撞进一步加强,体现最明显的就是大学体育文化。对比中美大学体育的发展轨迹和目前状况,不难看出,提高参与人数,增加比赛规模,扩大媒体宣传,是传播大学体育文化、普及大学体育的重要途径。而在从事体育的过程中,学生不仅可以强身健体、增加友谊,还能够从中获得未来的发展机遇,这才是真正的校园体育。

在竞技体育赛事中拿到更多的金牌,并不意味着中国大学体育的繁荣,因为它还需要学校之间更多级别的比赛。在美国,校内级别的比赛几乎每天都有,校际比赛在各个所属体育联盟的组织下也按时按季举行,校内校际比赛极大丰富和推动了学校的体育文化。相对来说,中国国内有的高校群众性体育比赛虽然有,但参与者不多,没有很好发挥比赛推动校园体育文化的作用。 正如上文所说,即便举行更多比赛,但是没有广泛的参与度,同样不能形成气候。在美国,耶鲁大学有90%以上学生参加课外体育活动,各种各样的俱乐部可供选择。相形之下,国内大学除清华大学师生参加课外体育活动情况比较好以外,其他各校情况值得提高。如何让更多的人参与更多比赛中来,真正成为每个人的比赛,值得我国大学体育管理者的思考和重视。 有了高级别的比赛,有个广泛的参与性,也自然会吸引更多媒体的关注。以美国的橄榄球为例,校级间、洲际间的比赛每年都有,参与的人群也是非常广泛,每年的总决赛堪称橄榄球界的盛宴,前来报道的媒体达到数十家,有的时候甚至超过百家,有个媒体这个良好的传播平台,橄榄球很快被传播出去,因此会有更多的人了解这个项目,并且喜欢上这个项目。 其实,公众对体育的社会期待从来不是“竞技”、“打败”、“奖牌”,而是其是否回归了本质。从事体育运动、参加体育锻炼的实质是一种精神层次的升华,同时也是对人意志品质的磨练,是对人格的一种磨练。为了身心和身体的健康,将孩子送入操场已经是一种明智的趋势,而它也间接为体育强国奠定了深厚的根基。 对于大学体育来说,目前它发展的趋势就是回归体育本身,让更多的学生作为主角参与进来,组织更多的比赛,让学生在体育运动中获得真正的乐趣。强身健体、在运动中收获快乐,在运动中提高竞技水平,也许在运动中还能够从中获得更好的人生发展机遇,这才是真正的校园体育。(秋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