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志愿达人收集400多枚徽章 见证其不平凡足迹

字号:T|T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

“春茧”不仅是大运会开幕式举办地,也是“国球”乒乓球的比赛场馆,备受关注。来自香港、广州和深圳,被称为“小青葱”的380多位赛会志愿者是这个场馆得以顺利运作的基石。

“徽章哥”: 400多枚徽章见证服务足迹

香港志愿者敬超被大家称为“徽章哥”。他从储物柜拿出一个背包来,里面是满满一包400多枚各种徽章。正是这些徽章,见证了他的志愿服务足迹——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上海世博会、香港东亚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刚刚大学毕业的卢敬超在香港工作。他告诉记者,自己志愿服务是从北京奥运会开始的,马术场馆的服务过程中,一名阿联酋的运动员过来和他交流几句,并送给他一枚自己团队的徽章,这也是卢敬超收到的第一枚徽章。

这次大运会卢敬超收到了30多枚徽章,“每个徽章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他拿出一枚中华台北队的徽章告诉记者,前几天自己在担任观众引导服务的时候,惊喜地见到了中华台北队的运动员王翊泽。去年,他在香港举行的第二届亚洲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担当志愿者时就为王翊泽服务过,当时王翊泽送给他一枚队徽,两人还开玩笑地约定,明年大运赛场见。“没想到,真的遇上了,好开心!王翊泽又送了我一枚徽章。”

“老葱头”:年纪63岁为赛会最大志愿者

今年63岁的谭寿森是本届大运会当中年纪最大的赛会志愿者。在一群“小青葱”当中,算是“老葱头”。 他的岗位是“春茧”里的观众引导员。见到记者时,他的喉咙很是沙哑。

场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别看谭寿森年纪最大,工作劲头一点不比年轻人低。每场比赛开始时,他总站在门口,对每个进场的观众点头微笑:“你好,欢迎光临!”比赛结束,他又向每个离场的观众告别:“谢谢你们,欢迎明天继续来看比赛!”

谭寿森在香港教育学院工作,是一名资深志愿者,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都服务过。此次大运会,招募的大多是年轻志愿者,可是谭寿森还是坚持要过来服务。“我喜欢体育运动,人老心不老。这次大运服务和年轻人在一起,觉得自己都年轻四十岁啦!”

“撕票哥”:一天撕票近千张

有些志愿服务岗位很抢镜,有些却平凡到乏味。来自深圳大学数学系的邹靖是一名票务志愿者,他的工作很简单——将观众手中的票过一次验票机,然后撕下票根。他被大家称为“撕票哥”。

邹靖说,撕票看似简单,也是有技术含量的。不但要快,还要细心。因为许多观众都希望保留大运门票作纪念,所以千万不能将票撕坏。作为最“火”的场馆之一,“春茧”每天有一万多名持票观众进场观看比赛。邹靖最多的一天撒了近千张门票,技术也就练出来了。

撕票还是一件体力活。“撕票哥”在服务过程中笔直站立,面带微笑。下午的时候检票口是最晒的地方之一,“撕票哥”们满头大汗,可是,每一名观众都能看到他们灿烂的笑容。

志愿者中的“战斗机”:各个岗位快速“补位”

小语种志愿者每人都会两门以上外语,除了翻译以外,还常常在各个岗位快速“补位”,被称为“志愿者中的战斗机”。“春茧”就有六架“战斗机”,分别提供俄语、西班牙语、法语、日语、韩语和葡萄牙语服务。

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二学生的 李强是一名西班牙语志愿者,他就有补位“记者”的经历。根据大赛安排,每场比赛后都会安排采访参赛团队,然后作为资料公布在官方网站上。前几天,在西班牙与日本队的混双角逐中,相关的工作人员却因故未能赶到。比赛进行到一半时,采访的任务临时被安排到李强头上。“我当时非常紧张,场馆这么冷,我满头都是汗。赶紧去看比赛,并现场整理三个问题。后来,大家都说我问得很专业,效果很好,哈哈!”

因为可以直接与外国运动员、教练打交道,这些小语种志愿者们还交到了许多国外的朋友。李强几天来就与西班牙队的教练混得很熟,每次见面两个都热情打招呼。教练还将他们的队徽送给李强和其他小语种志愿者。

同样来自广外的陈闪梅是日语志愿者。她的热情服务给日本乒乓球女队教练高岛规郎留下深刻印象。今年下半年,陈闪梅就要作为交换生赴日本札幌大学学习。高岛规郎热情地向陈闪梅介绍日本的风土人情和文化传统,并期待两人能在日本再见。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