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周文渊:卡马乔 万达与足协蜜月之后的断桥

2011年08月15日11:10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周文渊

【本报评论员】

千呼万唤中,中国足球史上最天价的国足洋帅终于闪亮登场了,至少在身价方面,中国队终于有了一件足以匹配泱泱大国身份,也可以媲美日本、沙特等对手的高档奢侈品了。在“与时俱进”方面,中国足协颇为契合达芬奇家居时代的特色。

中国足球要不要请外籍教练、要不要请世界级名帅,从来是一个充满争议的话题,专家或伪专家们激辩不已,睿智的领导们则试错不辍。当初高洪波能够以一个史上最年轻,且还是赋闲教练的弱势身份上位,原因之一就是机缘巧合,恰好因北京奥运会而信心爆棚的某领导脑瓜一拍,下令三大球都要用本土年轻教练。说起来,高教练能在郭士强等一同搭上本次幸运高铁的同侪早早下课的情况下,坚持干了2年,还曾取得过胜法国、克韩国等不俗业绩,已经殊为不易。可惜啊,官场风云阴晴无定,现在领导又发话了(当然不是同一位领导),中国足球就是要请洋帅,且还要搞各级国字号“清一色”。于是高洪波只能自认倒霉,在合同还有2年多时间才到期的情况下不得不放弃世界杯梦想,并追随郭士强,像等待戈多那样等待下一个“混一色”时代的到来。

卡马乔会给高洪波们这一机会么?韦迪说不会,因为他给予老卡的是一份3年的合同,且公开宣布不要求世界杯一定出线。其实卡马乔提出再离谱的条件都可以理解,荒唐的是中国足协。卡马乔到底行不行,名气与履历都说了不算,只有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卡马乔如此,里杰卡尔德也是如此,就是最得巴萨艺术足球真传的瓜迪奥拉亦不例外。我们的质疑主要基于选帅的程序正义方面,或者说主要针对中国足协。有一个很扫兴的现实不能不提,因为这一现实不仅让卡马乔的执教前程蒙上了阴影,还危及了这场轰轰烈烈洋务运动的最终结局。那就是种种迹象表明,因“响应国家号召”而来的王健林,已经意兴阑珊了,而中国足协在笑纳万达5亿赞助款的同时,又在事实上抛弃了这位合作伙伴。

盛产南杨谢等贪腐分子的中国足协从来就是无耻之徒的集中营,韦迪也未幸免,他十分无耻地将过去一年中,始终停留在嘴上风暴阶段的聘请80万欧元的“天价”洋顾问一事硬扯进来,说成是选帅第一阶段,意在标榜选帅不仅是他的创意,也是由足协一直主导的。但历史不是韦大嘴可以这么伪造的,谁都清楚,若非高层领导过问,若非王健林介入,中国队仍然是高洪波的,直到世界杯预选赛出局。

王健林为卡马乔铺设了一条价值数百万欧元的金桥,但连接他自己与中国足球的却很可能是座断桥。作为聘请世界级洋帅的创意人暨买单佬,当洋帅真的降临时,王老板竟成了失意人——选帅全过程都被排除在外,更遑论参与决策,甚至连签约现场小小的一瓶贴着万达标识的矿泉水都不能为足协官员容忍,非要撕之而后快。或许在私下,韦迪及其亲信刘卫东之流正在为赢得了与万达的博弈或“斗争”而得意,却不知其所作所为等同犯罪——既伤害了无数中国足球支持者和潜在支持者的心,也提前终结了中国足球与万达集团的蜜月期。选帅乃万达支持中国足球的第一个项目,既然第一次握手就如此寒心,王健林还会有信心、有热情继续推进拟议中的其他大项目吗?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