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残疾人驾车远行11省 带万人祝福长卷赠大运会

2011年08月15日10:59深圳特区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永新 庄瑞玉 实习生 唐金琼

近日,由深圳11名残疾人和9位志愿者组成的全国首支残疾人自驾远行车队,在历经12天、行经11省(市)的长途远征之后,胜利凯旋。在深圳银湖,大运会执行局、市残联设宴为这支一路克服困难、北上宣传大运的“英雄车队”接风。

此前,当深圳残疾人勇士抵达北京,热情接见他们的中残联副主席吕世明特别嘱咐:你们彰显了中国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也为深圳大运会做了和平使者,请记得在平安返回深圳后,要大力做好宣传。

车队领队、深圳残疾人企业家协会会长毛卫平告诉记者,胜利返深后,他和队友已向大运会执行局、市残联领导汇报沿途宣传活动,并将一路征集的万人签名祝福长卷赠给深圳大运会。

以特别方式宣传和祝福大运

“这次活动的动因是,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即将在深圳开幕,虽然大运会不像奥运会、亚运会那样紧跟着设有相应的残奥会、亚残运会,但我们深圳残疾人作为东道主还是想为这座城市、为大运会做些什么。”毛卫平说,他和市残联的几位朋友一商量,就决定用自驾远行的形式来宣传深圳精神和大运。深圳两家爱心企业鹏星行汽车服务公司、深圳市爱德龙润滑油有限公司出资、出车赞助,这支残疾人自驾车队迅速组建起来,活动确定以“深圳世界大运会·畅行华夏无障碍”为主题。

7月25日,这支由11名残疾人驾驶的车队,在9名志愿者的随行下,自深圳出发北上远征。按照计划,他们将用12天的时间,行经广东、江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山东、江苏、安徽等11个省(市),最后返回深圳。行前,大运会执行局领导向车队授旗,市残联领导宣布车队启行。

与各地残联、残友热情联谊

“去年中国残联等7部委首出台的《关于切实做好残疾人驾驶汽车相关工作的通知》,让更多有驾驶愿望的残疾人实现了自驾梦想,但组织如此庞大的车队,以这么长的时间跨度和里程跨度远行,在国内还属首次。”市残联随行人员、车队副领队赵万新认为,深圳残疾人自驾宣传大运的行动必将在全国残疾人朋友们心中掀起狂澜,从而对全社会关爱残疾人、关注残疾人事业也形成一次不小的推动。为此,肩负车队外联、协调重任的他一路与各友好城市残联和残疾人朋友取得联络,而所到各地的残联、政府知道深圳残疾人朋友远道而来,无不热情出迎,热切地与深圳残疾人大运使者交流、联谊。

7月26日,深圳车队抵达湖南。令大家感动的是,湖南省残联的欢迎队伍已早早迎到郴州来欢迎。“见面就是拥抱、握住亲人的手用力摇!”毛卫平说,更令他想不到的还有,在长沙市,还有近五十位残疾人朋友冒着酷暑从下午4时就出来一直等到晚上,就为与深圳客人见一面、交流心中的激动感受。

在南昌、武汉、郑州、西柏坡……热情的当地残联领导纷纷向深圳大运会转赠礼品,残疾人朋友和普通市民在祝福深圳大运会的长卷上签名。

“我们也想组队自驾行啊,可是却没你们深圳人这么敢想敢干!”长沙残疾人朋友周明星羡慕地说。

残友克服困难全程自驾

“虽然我们每台车上都有随行志愿者,但大家再累、再艰难也没有一个人撤下‘火线’,因此这是一次真正的残疾人自驾车远行之旅。”毛卫平说,队友中包括右腿装着假肢的周长江,下肢双残的温旭东等多位朋友,均坚持轮岗驾驶,而不少人也正是在这次远驾中,使原本不熟练的驾技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提高。

右腿肢残、双腿残疾的朋友也能驾驶?答案是肯定的。在长沙,经营残疾人汽车辅助装置的残疾人朋友周明星出资、出力,为深圳残友连夜改装车辆,使下肢残队友也如愿坐到驾驶席上。为了安全驾驶,一路辛苦的队友们每到一处均严格遵守休整纪律,无一人懒散掉队或逛街游玩。正是靠着这种精神,8月5日,这支安全行驶3000余公里宣传深圳大运会的特别车队,终于胜利班师。

“我们向国际大体联主席基里安先生写信汇报了此事。”毛卫平说,深圳残疾人车队带回了各地残联赠送大运会的礼品,同时他们也一路把深圳大运会宣传资料、书法作品和徽章、旗帜等纪念品送给当地市民。在回到深圳后,他把车队带回的礼品、签名长卷,以及自己写给基里安先生的一封信交给大运会主办部门。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