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揭秘林丹称霸七种武器 到底比李宗伟强在哪?

2011年08月15日03:4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1年伦敦羽毛球世锦赛硝烟散尽,男单决赛里林丹(微博 博客)和李宗伟(微博)送出一场时长81分钟的史诗般对决。在先丢一局并且对手曾两次拿到赛点的情况下,林丹连扳两局以2比1(20比22、21比14、23比21)战胜对手夺冠。林丹职业生涯已经赢得15个世界冠军,与高崚并列史上荣膺世界冠军最多的羽球选手。林丹之所以称霸世界羽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拥有七种令人艳羡的破敌武器。

武器一:后场突击

林丹的诞生和成熟,标志着羽毛球运动的战术革命,他把变速突击打法推向了极致!超级丹“后场狂杀网前猛扑”的暴力美学,在北京奥运会决赛与李宗伟一役被演绎到极致,超级丹雷霆万钧、砍瓜切菜般击败李宗伟的一幕至今被奉为“重口味”的经典。林丹闪电启动、后场突击的杀手锏,让所有对手心存忌惮。世锦赛与李宗伟的决赛,林丹又有21次杀球得分!

武器二,变速能力

高手过招胜负手往往是节奏,打出自己的节奏方有胜算,陷入对手的节奏很难全身而退,有的球员喜欢慢节奏,有的喜欢快节奏,而林丹则是快慢节奏运转自如。林丹的变速能力是惊人的,他常常在闲庭信步的拉吊中,电光火石地杀上网。时而疾风骤雨,时而从容不迫,林丹就在场上自如地切换,对手的步伐和节奏被拖得支离破碎。此番世锦赛决赛第二局超级丹10平后连得7分,很显然就是他提速后,李宗伟跟不上节奏。

武器三:力量体能

抛开心理因素不谈,纯粹能力的角度讲,林丹比李宗伟强在哪?其实就像李永波(微博博客)总教练所言,林丹和李宗伟的技术是差不多的,而林丹真正比李宗伟强的地方是力量和体能,林丹的爆发力比李宗伟更好,体能储备也比大马人强。印尼的 索尼输给林丹后曾说:“要战胜一个体能不会下降的对手是很困难的。”决胜局21平后,李宗伟已成强弩之末,林丹却还是有使不完的劲。仅仅体能的拼耗环节来说,林丹也能笑到最后,这使得同时代的大多数选手望尘莫及。

武器四:鱼跃救球

林丹不是第一个使用鱼跃救球的人,但肯定是用得最好的人。他常常鱼跃而下,救起看似必死的球,使得对手措手不及,从而化被动为主动。四大天王之一的赵剑华(微博)曾评价林丹的鱼跃救球过多,其实并不合理,因为这说明站位选择不好。可实际上 汤仙虎一直鼓励林丹鱼跃,因为拥有鱼跃绝技,林丹可以扩展防守面积,逼迫对手必须打极刁钻的球才能得分。此番林李大战,李宗伟就因太追求角度和落点,而频频失误。

武器五:王者霸气

从青年时代起,林丹就有与生俱来的霸气,他的相貌不似凶神恶煞,但是自有舍我其谁的霸气,林丹性格刚强,生有傲骨,作为一名军人决不能容忍任何失败。相比来说。李宗伟球风有些偏软,性格也有些柔弱,越到关键时刻越顶不住。

武器六:心理素质

以往印尼名将陶菲克打林丹有一个损招,那就是赛前用口水战“攻心”, 激怒林丹,使他大发脾气,从而失误增多,露出破绽,多哈亚运会男单金牌战,陶菲克就是这样赢林丹的。而北京奥运会后林丹拥有了轻松自如的心态,打起球来不急不躁,耐心十足。要战胜这样技术和心理都臻于完美的对手,不是不可能,而是很难。

武器七:多个智囊

林丹尽管是不世天才,但他的辉煌成就也离不开教练团队的帮助,总教练李永波一直从宏观上启发林丹提高,而老帅汤仙虎对林丹技术细节的雕琢,男单教练夏煊泽在林丹临场比赛的指挥方面都是功不可没。(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