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汪鑫重蹈覆辙再输德比 软肋不根除难晋升一姐

2011年08月14日00:2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8月13日,2011羽毛球世锦赛进入女单半决赛的角逐。在一场国羽德比战中,3号种子汪鑫(微博)0-2完败给2号种子王仪涵(微博 博客),不仅遭遇对王仪涵的五连败,同时在连续两届世锦赛中因输掉内战而无缘登顶,加上屡次在各项赛事决赛中负于队友,总是为别人做嫁衣的汪鑫,一直无法让自己的荣誉簿的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尽管被誉为“外战女皇”,但如内战无法脱颖而出,她个人职业生涯的成就注定会有限。

中国女羽目前群芳交相辉映,但还无人一枝独秀,你方唱罢我登场,几位主力小花在不同时间段相继闪耀,但无法持续出彩,这也证明目前还没有人像之前的张宁(微博 博客)、谢杏芳(微博)一样,能够做到让人放心,成为队中的定海深圳。此前朱琳、卢兰(微博)和王琳(微博 博客)分别包揽了2007年、2009年和2010年世锦赛女单冠军,而如今朱琳已经淡出国家队,卢兰状态低迷,世界排名下滑,而王琳则遭受伤病重创,基本与明年伦敦奥运无缘了。

王适娴(微博)、王仪涵、汪鑫和蒋燕皎(微博)包揽了当今世界羽联排名前四位,在一定程度上证明这四人在最近一段时间状态最稳定,成绩相对更突出一些,而伦敦奥运会参赛名额绝大多数在她们之间产生,而她们谁能成为“国羽一姐”扮演领军人物的角色呢,只能通过世锦赛、苏杯、尤杯等这样的大赛的表现来确定。

其中汪鑫在四位队员中年龄相对大一些,思想也更成熟一些,她在去年尤杯比赛中为中国女队拿到唯一的一分后,外界一度认为她是最接近一姐要求的一位。外战成绩尤为出色是她最大的砝码,2011年之前,曾连续379天保持外战不败,由此获得了“外战女皇”的美誉,这也符合教练组选择队员参加世界大赛的要求。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汪鑫逐渐暴露给大家身上存在的一个软肋,那就是内战成绩惨淡。

2010年8月,凭借之前尤杯上的出色表现,汪鑫带着众人的期待踏上了巴黎世锦赛之旅,这是她首次参加该项赛事,比赛中打得顺风顺水,一路闯进决赛,而在决赛中面对队友王琳却很快缴械,以0-2就输掉比赛,不过首次参赛就能获得亚军,成绩也算理想。然而之后包括广州亚运会等多次重要赛事决赛中,她均输给队友屈居亚军。

时隔一年,汪鑫又登上伦敦世锦赛的赛场,比赛场馆也是明年伦敦世锦赛的场地,因此这次比赛又增添了一份特殊的意义。汪鑫被分在下半区,首轮2-0战胜俄罗斯选手普罗科平科,第二轮逆转保加利亚的内德切娃,1/4决赛2-0横扫印度名将 内瓦尔,晋级四强。半决赛遭遇队友王仪涵,汪鑫与王仪涵在国际赛事有过四次交锋全部告负,本次比赛她依然未能取得突破,首局开局一度7-4领先,此后却让王仪涵后来居上并以21-14先下一城,第二局汪鑫开局在5-10落后时曾经将比分翻炒至15-13,但关键时刻汪鑫浪费机会,王仪涵打出一波8-0的高潮后,最终汪鑫以15-21告负。

汪鑫连续两次世锦赛之旅都在离成功不远时停止了前进的脚步,除了王仪涵,在与王适娴、蒋燕皎、王琳等队友的交锋当中,汪鑫也是负多胜少,在这种情之下,汪鑫只能多次沦为队友的陪衬,当然从教练的角度来讲,中国队员一致对外,这也许并不会让汪鑫减分多少,但对于运动员个人来讲,夺取冠军才是终极目标,而没有冠军的支撑,职业生涯也将始终无法达到最 高峰,也就没有资格承担起“一姐”的荣誉。(whitney)

相关微博:

  • 又一次的内战失利,但自己真的尽力了,虽然世锦赛的成绩并不圆满,但真心的希望世锦赛的女单金牌会留在中国队。给队友加油! 我在这里 http://url.cn/1GlGYw
    2011-08-13 20:55:55
    -转播-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