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李宗伟两惊人数据超林丹 最强牛皮糖也难挡他

2011年08月13日23:1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1年伦敦羽毛球世锦赛展开半决赛厮杀,在一场万众瞩目的男单半决赛里,卫冕冠军陈金(微博 博客)0比2(13比21、9比21)脆败给了马来西亚一哥李宗伟(微博),蝉联金牌的梦想提前破碎,而李宗伟顺利跻身决赛创个人世锦赛历史最佳战绩。陈金是继韩健之后,羽球历史上的“最强牛皮糖”,但在李宗伟快速凌厉多变的打法下,也瞬间土崩瓦解,李宗伟今年7次参加男单大赛赢得6冠1亚;近60场世界性比赛(不含亚运会等洲际赛)59胜1负,这两项数据竟然远超林丹(微博 博客)

陈金和李宗伟的半决赛角逐被看做风格之战,陈金被称作“拉吊帮帮主”,而李宗伟灵活快速、假动作变化多端的打法也独树一帜。李宗伟本赛季豪取六冠状态惊人,此役之前近59场世界性比赛赢了58场;而陈金虽然本赛季受制伤病没有金牌斩获,但他在此前大赛(奥运会、世锦赛、汤杯)保持4年不败26场连胜,越到大场面他越会爆发。

在羽毛球历史上有一位与陈金打法特点相似的巨星,那就是“史上最强牛皮糖”韩健,韩健是田径运动员出身,身体素质、场上步伐、应变能力无可挑剔,他在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独特的打法——“以守为主,守中突袭”。1982年汤杯决赛韩健正是用完美的防守拖垮印尼巨星林水镜和刘邦高,帮助国羽实现首次参赛便夺冠的奇迹;1985年世锦赛韩健将牛皮糖打法发挥到极致,决赛对阵丹麦天王弗罗斯特,他成功把对方“粘”住,并一步一步地把对手拖进失败的泥塘,从而赢得中国第一块世锦赛男单金牌!陈金与韩健拥有一样的取胜哲学,那就是“我可能打不跨你,但我可以拖垮你”,陈金的比赛观赏性虽然不及林丹、李宗伟,但他的稳定性却是无人能及。

李宗伟打球柔中带刚、深藏不露,常常会瞬间爆发,出招一击毙命,大马一哥步伐极好,就像一条轻盈的灵猫,谁也别想捕捉到他的踪迹,而李宗伟挥拍速度也快如闪电。李宗伟最得意的技巧就是假动作的运用,他能轻易的骗掉对手重心,指东打西的手段高超,所以丹麦的佩尔森曾说和李宗伟打球就像吃了迷魂药,在场上让你无法找到方向。而李宗伟的点杀、抢网能力极强,进攻侵略性十足,赛后陈金也坦言跟不上李宗伟的节奏:“他的网前抢点比较快,包括回抢我,放网质量也好再加上一点运气,造成了自己在心态上也差一点。”

让我们复盘这场半决赛,第一局李宗伟开场7比4领先,中局14比8扩展优势,其后通过刁钻的落点调动李宗伟,20比11抢到局点,21比13取得开门红。第二局比赛,陈金破釜沉舟取得4比0美妙开局,但李宗伟稳住阵脚8比7反超,8平之后大马一哥突然提速,频频主动抢网,陈金无法适应连丢9分,最终9比21又折掉一阵。第一局李宗伟在平稳中靠细腻占优,第二局李宗伟则是突然掀起闪电战制胜。

全场比赛,李宗伟杀球赢得16分,陈金仅有9分;李宗伟网前取得7分,陈金只有4分;李宗伟高远球没有得分,陈金拿到2分。很明显,李宗伟前场抢网结合后场点杀的战术,遏制住了陈金拉吊打法,陈金在互相拉底线的过程里会占优势;李宗伟在前半场的缠斗里更有心得,李宗伟把比赛导入自己喜欢的方式,取胜也在情理之中。(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