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大运开幕低碳:虚拟礼花绽放 海报姑娘抢眼

2011年08月13日10:04大洋网-广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绿色低碳概念贯穿大运会始终 绿色低碳是当今世界的共识。大运会呼唤绿色,深圳承诺绿色办大运。昨夜,一场没有烟花、没有大腕的开幕式,却展现了不一样的精彩,“绿色”理念贯穿始终。

虚拟礼花 清洁空气保护野鸟

在点火仪式中,随着几声爆竹声的响起,五颜六色的“烟花”顿时在“春茧”内绽放,同时,五彩缤纷的彩纸也从天而降,整个场馆火树银花,绚烂无比,仿佛是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然而,与其他大型赛事开幕式不同的是,这种效果的塑造靠的不是真正的烟花燃放,而是影像的演绎。深圳曾向世界承诺“节俭办大运”,开闭幕式将不放焰火。从昨天的开幕式来看,不放焰火并没有给大运会开幕式留下遗憾,而虚拟焰火带来的不仅是清洁的空气,更多的是一份环保的责任。

“不放烟花、不请大腕”是本届大运会作出的最大胆的决定,没有烟花如何营造热烈隆重的气氛?开幕式导演团队采取了在巨幅展示屏上用影像演绎的虚拟礼花环保低碳并且节约。

从真实的礼花,改为虚拟的礼花,这诠释了深圳大运会的环保意识,是一种用绿色低碳理念举办开闭幕式的可贵尝试,让青春的盛会在清洁的空气中进行,凸显“不一样”的“公益效果”。

不放烟花除了节俭的考虑,还有环保的考虑。焰火表演尽管绚丽,但燃放成本高,而且会污染环境。开幕式在深圳湾体育中心举行,深圳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内栖息着许多候鸟,烟花燃放的声响以及不易散去的烟雾,都可能对这些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造成一定的破坏。

开幕式主会场 空调采用环保制冷技术

大运会开幕式主场地深圳市深圳湾体育馆(又被称为“春茧”)凭海临风,在结构设计上最大限度引入了海风,更全面运用了国内领先的“冰蓄冷”技术——空调晚上制冰,白天制冷,蓄冰槽储存的冰可以帮助场馆一半的空调制冷。

“春茧”场馆的玻璃之间有一层XIR膜,可以防止紫外线,减少热量达60%,而且两层玻璃之间的缝隙的上端是通风的,可以带走热量。更神奇的是,它利用了冷凝和升华的物理原理节约能源。晚上不需要制冷的时候,“春茧”就会“凝固成冰”,到白天需要制冷的时候“春茧”的“冰”便会融化,以达到制冷的效果。

向“春茧”供电的主要变电站均采用低碳环保技术,比一般变电站节省土地近3000平方米。变压器、照明灯具等都采用低损耗的绿色设备,为大运会提供节能环保的绿色电力。

回收塑料瓶 开幕式中“戏份”重

开幕式舞台、环道及舞台周边供运动员就座的座位,不是用板材搭建,而是用回收的塑料瓶制造而成,可谓回收利用的典型杰作。

这些塑料瓶全是向市民征集而来,数量有1100万个,回收后,为了便于搭建舞台,统一运到工厂进行了二次加工,这些塑料瓶搭建的舞台,能起到折射光源的作用,在灯光配合下,可以做出各种色彩效果,达到美化舞台的效果,舞台边沿各种不同的人物图案和发光体,就是用废弃矿泉水瓶造出。

此外,开幕式引导员衣服的纽扣也是回收来的,原料就是构成开幕式舞台的塑料瓶身上的瓶盖。

北师大珠海分校学生 骑单车演出《绿道英姿》

昨晚,大运会开幕式让人眼睛一亮的节目之一就是由北师大珠海分校346名志愿者骑着自行车表演的《绿道英姿》。骑单车不仅是体育运动,也符合环保、低碳的概念,正好和大运会的理念不谋而合。

在昨晚的开幕式《绿道英姿》节目中,346名大学生骑着自行车在开幕式舞台模拟的深圳绿道上进行了自行车队列运动特技表演。这也把深圳绿色城市、青春城市与大学生的青春动感完美结合了起来。深圳绿道已建成了412公里,将来将达到2000多公里,这意味着深圳平均每平方公里土地将拥有1公里绿道。

昨日,记者专访了《绿道英姿》表演者的领队——北师大珠海分校团委李书记。李书记告诉记者,7月5日,学生从珠海移师深圳开始训练。7月15日,舞台搭建好后,为车手们的训练带来了不少难度,由于舞台有一定的斜坡,加上艺术效果的增加,舞台上有水雾,车手们容易摔倒,“摔了,手肘都脱皮了,但学生们都坚持下来了,只能通过不停地练习,增加熟练度,降低发生意外的可能性。”

李书记说,由于学生表演的难度不是很高,主要是通过队列的变化,动感地表现学生在绿道上驰骋的姿态。所以,虽然表演者并不是专业特技车手,但是昨晚的演出上,他们表现得非常完美。而大运会组委会为了对同学们的表现表示感谢,有意将他们骑过的自行车送给他们。

首棒火炬手单人独骑 近三万公里宣传环保

昨晚将火炬带进场的是一名深圳大学的毕业生周子迁,他还曾作为大运骑行志愿者独自一人历时400天、骑行近三万公里,环中国内地骑行一周,寻找和拍摄2011个大运会吉祥物UU的笑脸。

深圳年轻人骑单车 近三万公里宣传大运

昨天,周子迁完成了“很简单又很重要的指令”,在骑行29000公里后,在大运会开幕式上,把火炬带入会场。在万众瞩目下,周子迁脚踩单车,手持火炬,点燃开幕式现场激情。

28岁的周子迁是深大艺术学院毕业的设计师,他很早就报名成为大运会的志愿者。去年3月30日,在深圳大运会倒计时500天的日子,他就从深圳出发,开始了400日单人单骑环中国边境万里骑行,路线总长约29000公里,时间跨度长达400日。从最北的漠河到最东的抚远;从最南的三亚到最西的喀什,周子迁的骑行线路连接起来几乎是一个完整的中国轮廓。

在微博上秀与另一位火炬手合照

11日凌晨零时,周子迁参加了开幕式火炬传递的首次彩排,直到昨日凌晨3时才入睡。在入住酒店当日,他告诉记者曾经打算从深圳市龙岗区骑行40公里到南山区,但是主办方为保证万无一失,还是用车将其接到了指定酒店。昨日的周子迁状态非常轻松,还在微博上“秀”了一张与同是火炬手的第九届世界健美操锦标赛女子单人操亚军黄晋萱(微博)的合影。照片上的他口吐舌头,十分可爱。

对于参加昨晚开幕式的感想,周子迁却谦虚地谈到了开幕式的工作人员:“感谢所有参与大运的工作人员,他们辛苦了。”

周子迁等8人获环保使者称号

深圳大运会执行局本月8日向周子迁等8名自行车骑行志愿者授予“深圳大运会环保使者”称号,以表彰他们对大运精神的宣传,并进一步传播绿色大运理念,展示深圳大运会“不一样的精彩”。周子迁表示:“作为大运会环保使者,我会继续倡导绿色环保的理念,也要用我们的行动让更多的人敢于追求梦想。”

据介绍,这8名自行车骑行志愿者来自5所高校,2009年他们参加了由大运会执行局组织的“北京-深圳-贝尔格莱德”,大运文化骑行活动”,从北京“鸟巢”出发,历时45天,骑行5000多公里,参加了49场大运文化活动后到达深圳。之后,他们还向全球青年发出“节能、环保、健康新生活”的倡议。

数字看绿色大运会

193.6万人申请成为虚拟火炬手

本届大运会首创了“虚拟传递与实体传递相结合、线上线下参与互动”的火炬传递新模式。火炬虚拟传递以其低碳、简约、时尚、互动的个性,为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火炬传递方式的创新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据统计,截至8月10日,参与传递活动的总人数已超过1002万,其中实名注册虚拟火炬手93.6万,活动还吸引了来自1000多所海外高校的中国留学生网友参与,火炬虚拟传递活动圆满成功。

27318m2太阳能集热器 日产热水1075吨

大运村东区是国内最大的太阳能热水项目之一,安装有7318平方米的太阳能集热器,平均每日可用热水总量为1075吨。

大运村中采用了风光互补型路灯,以独特的叶片设计、高性能光电面板和蓄电池,实现高效的风能、太阳能采集和储存。

大运村设有每日垃圾收集量达6.3吨的封闭式垃圾自动收集系统,实行封闭式、无污染、自动化的垃圾收运管理。

3 减三成交通流量 可减1.7万吨污染

“一辆小车如果大运期间停驶,可减少碳排放242公斤,相当于种了48棵树,直接节省燃油支出成本720元。”日前,深圳市人居环境委给绿色出行算了一笔账,按实现减少30%交通流量计,在大运会“绿色出行”活动期间,深圳市全市总共可减少18.9万吨碳排放,相当于10.3万棵树全年的生态补偿量;总共可减少1.7万吨尾气污染物排放。

152款引导员海报装 款款不同材料很环保

此次大运会开幕式上,运动员入场引导员的服装也进行了创新。与以往运动会引导员的服装整齐划一不同,本次大运会152名领导员身着152款不同的服款(左图)。据悉,这一服饰的创意灵感来自海报,衣服的材质则利用全世界征集的大运海报,从中挑选出160多幅,经过加工设计,成为引导员的服装,而且她们衣服的纽扣的原料就是构成开幕式舞台塑料瓶身上的瓶盖。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