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大运今晚将揭开神秘面纱 先锋一足为开幕试脚

字号:T|T

大运今晚将揭开神秘面纱 先锋一足为开幕试脚

昨天比赛现场的韩国留学生球迷

大运今晚将揭开神秘面纱 先锋一足为开幕试脚

墨西哥与俄罗斯之战的裁判组,左二为主裁判阿娜。

大运会开幕式今晚才会揭开其神秘的面纱,但大运会的“开场哨”已于昨天10点正式吹响——女足小组赛首轮,韩国VS南非,俄罗斯VS墨西哥,B组的四支球队在深圳体育运动学校体育场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场捉对厮杀,这也标志着深圳大运会正式揭开帷幕。最终,卫冕冠军韩国女足以4∶2逆转南非迎来开门红,俄墨之战则互交白卷。在昨天下午的男足比赛中,夺冠热门日本队被实力平平的加纳队2∶2逼平。

场馆

顺利通过首场“大考”

作为本届大运会的首场比赛之一,韩国女足与南非女足一战被赋予了极为重要的意义。尽管没有电视现场转播,来现场报道的媒体也屈指可数,但是承办这场比赛的深圳体育运动学校依然不敢怠慢,准备得十分充分。

“这就是一次大考,我们虽然有些紧张,但无论是赛前培训还是赛事当天的各项准备工作,我们都确保了万无一失,让大运会的首场比赛能够如期顺利进行。”场馆常务副主任赖志平对记者说。

为了迎接第一场“大考”,该体育场此前已经经过了4次联调测试和2次模拟测试。“对我们而言,最重要的职责就是搞好服务,让来到这里的客人们都能享受到一流的服务。”赖志平说,“今天我们一共有240名志愿者参与到赛事服务中来,还有安保队伍。他们清晨6点就全部到位,提前4个小时进入备战状态,确保各个业务口都运行顺畅。”

随后,记者在该校体育场周围走访了一圈,看到志愿者随处可见,真可谓是“五步一岗,十步一哨”。来访者有任何问题,只要上前咨询,热心的志愿者们都会很快帮助解决。

从早上6点开始备战,到中午12点韩国和南非的姑娘们乘坐大巴离开学校返回大运村,在整整6个小时的过程中,深圳体育运动学校秩序井然。赛后两队的主教练都对该场馆的服务和场地状况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将客人送走后,赖志平长舒一口气,“总算圆满完成第一项任务,下午还有一场(男足小组赛),要确保更顺畅。”的确,大运会的比赛才刚刚开始,更大的考验还在后头。

大运行记者 邹振民

主角

南非女足打入赛事首球

韩国、南非女足一战既是深圳大运会首战,也是这两国代表团的揭幕战,两队自然相当重视。两队的教练组、运动员和官员提前1个半小时就从大运村乘坐大巴抵达了体育场,经过简单准备后,随即进入场地内热身。

饮水暂停为防暑

南非女足的球员们普遍身材不高,但速度很快,比较灵活,这从她们的抢圈游戏中就看得出来;而韩国姑娘们的平均身高上比起南非队员优势明显,她们把热身时间花在了射门练习上,所以守门员成了最忙碌的一个人,由此可见,卫冕冠军的求胜欲望相当强烈。

最近深圳的天气说变就变,前一天还是凉爽的雨天,第二天就晴空万里,热浪袭人。昨天的气温高达38摄氏度,这也给姑娘们造成了一定的困扰。为了预防球员们中暑,官方还特别要求裁判每隔20分钟中断比赛1分钟,让球员们到场边喝水,按照昨天前来观战的国际大体联足球委员会主席约翰·沃尔诺克的说法,这叫Water break(饮水暂停)。

担架数度进场

从比赛过程来看,韩国队的实力明显比南非要高出一截,但足球就是这样,永远难以捉摸。韩国的姑娘们一上场就对对手形成围攻之势,机会频频,但南非队却率先打破了僵局,第14分钟,14号球员阿曼达在一次快速反击中准确将球送进韩国队球门,这也是深圳大运会足球赛事的首粒进球。第33分钟,韩国队终于把握住一次机会,由16号球员郑学彬将比分扳平。仅仅4分钟过后,南非队的阿曼达又抓住一次反击机会再度将比分反超。第45分钟,韩国队再度追平比分,进球功臣依然是16号郑学彬。下半场,志在三分的韩国队主教练崔德柱换上10号球员崔刘晋,而崔刘晋堪称韩国队此役的“秘密武器”,她在5分钟内连入两球,将最终比分定格在4∶2,韩国女足如愿迎来开门红。韩国队主教练赛后透露,崔刘晋身上有伤,所以才替补登场,但带伤上阵立下大功,“这确实让我很意外。”而南非队主教练赛后显然比较郁闷,委婉地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匆匆率队坐上返回大运村的大巴。

也许是因为在昨天之前两队都没有提前过来适应场地,天气又十分炎热,再加上拼抢比较激烈,所以比赛过程中频频有球员受伤倒地,这也忙坏了在场边随时待命的医疗志愿者,他们多次抬着担架进场将运动员抬出场外接收治疗,好在姑娘们的伤都不太严重,虚惊一场。

大运行记者 邹振民/文、图

焦点

大运第一声哨,和气收场

裁判笑而不语

昨天上午10∶00,大运会女足小组赛B组,俄罗斯对阵墨西哥的比赛在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场准点开锣。经过90分钟的“炙烤”后,双方均无建树,最终以0∶0战平。另一场原本该同时开赛的韩国VS南非的比赛,因故延时了四分钟才开赛。因此,执法俄墨之战、来自巴西的主裁阿尔维斯·阿娜成为了吹响本届大运会第一声哨音的幸运之裁。

执法本场比赛的是来自巴西的阿娜,她和另外3位中国籍裁判合作完成了大运会的首秀。整场比赛,阿娜共出示了2张黄牌,分别给了俄罗斯队的马什娜和墨西哥队的马提内斯。这位主裁判的长相,酷似五夺世界足球小姐称号的巴西名将玛塔。长着一副球星脸的阿娜,本场执法表现中规中矩,并没有引起双方教练或球员的过激反应。

烈日抢走球员戏份

昨天的太阳,一直试图抢走运动员的戏份——它“开足了马力”,炙烤着球场上的每个角落。开球后,双方球员均表现出对炎热天气的各种不适应“症状”。上半场6分钟,俄罗斯前锋斯切加列娃在禁区边完成比赛的第一脚射门,但皮球软弱无力,轻松被墨西哥门将没收。第12分钟,俄罗斯中场马什娜“火气”太盛,铲倒对手,裁判向她出示了本场比赛的第一张黄牌。观众的第一波掌声,直到第17分钟才响起。戈尔巴切娃(5号)接球摆脱防守,面对门将果断起脚射门,可惜球射得太正,直接打在墨西哥门将的身体上弹出。

比赛中,不时有俄罗斯运动员到场边喝水,而墨西哥门将玛丽安娜甚至将毛巾带上了球场。太阳的嚣张气焰直到下半场第60分钟才稍稍缓和下来。比赛最后阶段,双方教练都希望通过换人来争取进球。只可惜,首场比赛的首个进球,等到比赛结束也没有产生。

“韩国队是夺冠大热”

赛后,俄罗斯主教练科切斯科夫告诉记者,在俄罗斯队阵中,共有4位球员参加过2006年在俄罗斯举办的U20女足世锦赛,“她们分别是3号队长安娜、7号斯切加列娃、8号马什娜以及1号门将克里斯蒂娜。”在那届世锦赛上,俄罗斯队小组出线后在1/4决赛中遭遇中国队,结果以0∶4的悬殊比分败下阵来。中国队最终取得了亚军,在决赛中中国姑娘以0∶5败给了韩国队。不过,中国球员马晓旭以5个进球在那届世锦赛摘得金靴。

来自墨西哥蒙特雷大学的墨西哥队主教练罗伯托带队时间只有一个月,“队员都是通过全国高校锦标赛选拔出来的,她们来自22所不同的大学。”罗伯托给人的感觉是老实、干练,他的执教理念也非常实在,他不要求什么具体的成绩,但却要求每位球员“努力拼下每一场比赛”。

在罗伯托的眼里,韩国队实力强劲。“她们是夺冠大热。当然,巴西队、日本队也很强,巴西队有很多天才球员,而日本女足前不久刚刚在世界杯上夺冠,这将给她们的大运女足队员带来极大的鼓舞。”

大运行记者 李一凡/文、图

明星

查琳,墨西哥女“马拉多纳”

上半场比赛,当俄罗斯队前场球员通过配合频繁“骚扰”墨西哥门将玛丽安娜的时候,墨西哥队中最“MAN”的球员查琳站了出来。

查琳出生于1991年,身高只有1米58。不过身材矮小的她却技术出众。她的高光时刻集中出现在上半场18分钟至21分钟之间。在短短的几分钟内,她一次次凭借自己出众的技术威胁着俄罗斯队的大门。第18分钟,查琳主罚任意球稍稍偏出;第19分钟,查琳在左路上演练过数人的好戏,要不是对方门将反应迅猛,俄罗斯大门早已被洞穿。第20分钟,查琳在禁区连续晃过两名后卫,但把皮球直接射到了门将身上……

她,实在太像马拉多纳了。同样的身材矮小,同样的技术细腻,同样的身披10号战袍。她和他,有许多的共同点。赛后,被记者盛赞为“墨西哥队的女版马拉多纳”的查琳有点不好意思,腼腆的她微笑着附和我,说了声“谢谢”。

在镜头面前,查琳并不张扬。可是到了球场上,边路就是她的地盘。临走前,记者拿了印有“小豌豆”埃尔南德斯和贝拉的杂志让她选择“心头好”,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小豌豆”,“因为他很能进球”。

大运行记者 李一凡

冷门

日本没赢球,赛后加练

被称为“史上最强的日本大运男足队”在首场比赛就爆出冷门,面对实力平平的非洲球队加纳队,昨天下午日本队在两球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2∶2逼平,没有实现开门红。

日本历来重视大运会的比赛,日本队一共问鼎大运会男足项目的四次冠军,是夺得冠军最多的队伍。日本队首次夺冠是在1995年的福冈,此后又连续在2001年、2003年和2005年获得金牌,不过在贝尔格莱德的大运会上,日本队仅仅获得第三名。为了再次获得冠军,日本队这次派出了一支实力不俗的球队,该队有4名球员是去年亚运会的冠军成员,其中队长山村和也还是日本国奥队的队长。

由于比赛的场地在距大运村仅500米的职业信息学院球场进行,因此许多日本代表团的成员和日本记者也前来观战。据随行的日本记者介绍,这支日本队在大运会赛场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像山村和也和富山贵光都是日本国内前途无量的新人,而且已经磨合了一段时间,球队的实力和配合也不错,他们的目标就是冠军。

相比之下,加纳队的球员基本由业余的大学生球员组成。比赛开始后,日本队完全控制了场上的主动,他们娴熟的配合让加纳队顾此失彼,在比赛前36分钟就取得了两球的领先优势,其中队长山村和也还罚中了一个点球,从比赛的发展来看,这似乎是一场大胜。

此后日本队显得有些漫不经心。这让加纳队看到了机会,上半场结束前,加纳队造成日本队禁区混乱,结果日本队后卫手球犯规,裁判给了点球,加纳队依靠这个点球扳回了一球。下半场日本队虽然控制了场面,但是前锋球员却屡次浪费极佳的射门机会,而第71分钟,加纳队还被罚下一人这让日本队更加松懈。第88分钟,加纳队又一次用蛮不讲理的踢球闯进了日本队的禁区,队长布卡里门前捅射得手,将比分扳成2∶2。这个进球也让加纳队球员非常兴奋。

对于日本队来说,这场比赛的结果和过程都让他们难以接受,赛后,主教练中野雄二没有带领球员离开球场,而是在球场内加练,在场上踢球的主力进行恢复性训练,而替补球员则练习边路传中和门前包抄。看来,主教练中野雄二对日本队在这场比赛中把握机会的能力感到非常不满。

大运行记者 洪义勇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