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韦迪:高洪波为国足作出牺牲 我们足协欠他的

2011年08月11日10:29北青网-北京青年报杜锐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晚,合肥大雨倾盆,但看台上的球迷却热血沸腾,国脚们更是斗志昂扬,因为他们都清楚这场比赛将是现任国足主教练高洪波在国足的“告别战”。最终,国足凭借安徽籍国脚赵鹏的进球,1比0战胜远道而来的牙买加队,以一场胜利送别高洪波。

■韦迪称足协“欠高洪波的”

能以一场胜利来告别自己两年多国家队的主教练生涯,在昨天那个充满着温情的雨夜里,高洪波显得格外悲情。作为主教练,他在带队参加的42场比赛中,取得24胜13平5负的战绩,他将国足的世界排名从第108位提升到了第73位,并且得到了20强赛的种子资格,可是他却在20强赛开始前被迫离开国家队。

中国足协副主席韦迪在谈起高洪波的离开时说:“最初的想法是希望高洪波能够留在教练组, 是他本人主动提出完成交接工作后就退出国家队教练组的。对此,我们真的很感谢高洪波,可以说我们足协欠他的!为了中国足球,他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一位长期跟随国足报道的记者则评价说:“高洪波以这样的方式离开,形象不倒,而且还有那么点悲情的意思。既然注定要走,这么走或许最好。”每个人都希望高洪波的牺牲,真的能换来国足一个美好的未来。

■看台上没人喊“高洪波下课”

如果在国足的比赛场边,看台上有球迷喊“高洪波下课”,已经不再是新闻。但昨晚的比赛却再也没有了这种不和谐的声音,从比赛一开场,看台上的球迷们便整齐划一地高声呼喊:“高洪波加油!”由于新任国足主帅卡马乔马上就要到任,所以球迷们在内心中都明白这将是高洪波执教这支国足的最后一战,他们用自己的祝福声来送别高洪波。

从昨天下午开始,合肥就下起了大雨,但由于是高洪波的“告别战”,所以很多球迷都冒雨来到现场观战,除了合肥本地球迷之外,很多高洪波的粉丝也为了送别他,专门从外地赶到合肥,观看这场国家队的比赛。最终,尽管比赛中大雨倾盆,现场还是坐进了1.4万多名观众,足可见目前高洪波在球迷当中的号召力。

■球迷精心制作横幅表心声

由于中国足协已经确定卡马乔将在本场比赛后接替高洪波执掌国足,高洪波将就此离开国足教练组,所以一些高洪波的粉丝都对此十分气愤。昨晚,他们不仅用到现场给高洪波助威的方式来送别他,还精心制作了6条横幅,来表达自己心中的不满。

比赛当中,“给他一个机会,还你一个名帅”的横幅直接被挂在球门后的看台上,这条横幅也分外醒目。一位球迷代表告诉记者:“我们是有意挂在那里的,因为电视转播镜头一定能扫到那里。这也是我们球迷的心声,高指导在这个时候不应该离开国家队。”

他同时还向记者透露,虽然比赛前的上午,他们才最后确认高指导将离开国家队的消息,但他们立刻便集思广益想出了6条横幅语,并且大家集资制作了横幅,将它们带到了比赛现场。“我们球迷所能做的,就是以这种方式来表达对高指导的支持。”这位球迷代表说。

高洪波将回京交棒卡马乔

比赛结束的那一刻,高洪波高举双臂,挥手向看台上所有支持自己和国足的球迷告别。而当他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结束自己作为国足主教练的最后一次工作后,他则赢得了现场记者们的掌声。高洪波说:“接下来,我会认真总结自己两年多执教生涯当中的得失。”

对于能在自己的“告别战”中战胜排名比中国队高出很多的牙买加队,高洪波说:“非常高兴取得胜利,赛前我也说过这将是一场非常艰苦的胜利,比赛安排在联赛期间,应当说中国足球在职业化18年的发展过程之中,有很多进步的地方,尤其是职业态度、敬业精神在国家队比赛之中得到充分体现,这也是教练员非常高兴的地方。所有队员都表现得非常出色。”

对于如何评价这两年带队的表现,高洪波低调地表示:“比赛的成绩并不是主教练一个人决定的,足球依靠团队的努力,足球比赛的胜利不能归功于某一个人。”当被问带队的比赛之中哪场最满意、哪场最不满意,高洪波则表示:“打了40多场比赛,接下来我会梳理工作两年多之中有哪些需要肯定,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结束国足的本期集训后,高洪波将回到北京,等待周五就将来京的卡马乔,同对方进行国足工作的交接,之后他将彻底离开这支国足的教练组。昨天,一位很熟悉高洪波的人士向记者表示:“离开国家队,对高指导和我们都是一种解脱。中国本土教练在国家队主教练这个位置上,真的是很难得到真正的支持和信任。”

■文/本报记者杜锐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uqia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