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周文渊:国足抽好签还需好教练 别失历史机遇

2011年08月01日09:56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周文渊

本报评论员

不愧为金砖四国的亲密战友,巴西兄弟就是给力。7月31日凌晨,从寒冷的南半球传来热讯,在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抽签仪式上,中国队抽得上上签,不仅摊上了几支非著名球队,还拥有十分理想的赛程,令还沉浸在被不入流的老挝都三破城池沮丧中的中国球迷信心陡增。不过,抽签靠运气、出线靠实力,抽得好签后,我们是否该认真思考中国足球如何做,才能不辜负、不错失又一次的历史机遇?

相比上届预选赛所遭遇的澳大利亚、伊拉克和卡塔尔,这次与中国队同组的约旦、伊拉克和新加坡,在实力和名气上均低了不止一个层级,就是同一个伊拉克,现在也已不复四五年前的骁勇。其实,一旦中国队被确定为亚洲区五大种子之一,就已经决定了这个签不会太坏。因为现时的亚洲足球,除了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三强拥有明显的实力优势,且还呈优势越来越大趋势,因而几乎不可战胜之外,其他包括传统强队沙特、伊朗及乌兹别克在内的众多二、三流球队,中国队与之对阵都既无必胜把握,也不是不可一战。比如人们曾经甚为担心的朝鲜,以其在今年亚洲杯上的拙劣表现看,未必比据说得到不少归化球员加强的新加坡队更难对付。反之,巴林队虽然没什么名气,但从亚洲杯克沙特、斩叙利亚,还一度领先日本达80多分钟的不俗表现看,实非易与之辈。

在此格局下,中国队既为种子,不可能与韩日澳同组,那就没必要太在乎对手是谁,而该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事实上,在半年前的亚洲杯上,高家军分在一个最弱种子的小组里,却照样没能出线,足以证明光一个好签帮不了中国足球,至少还需要一个好教练。时下,选帅成为中国队的头等大事。从7月3日足协与万达签约,正式确认要为中国队聘请一位世界级名帅至今,近1个月时间过去了,王健林的数千万巨款却花不出去。以这种办事效率推算,在9月2日中国队首战新加坡时,洋帅很难到位,而一旦20强赛开打,不管战绩如何,洋教练再中途接手都非常不合适。

有人认为,鉴于中国队抽得一个好签,20强赛过关的难度有所下降,因此聘请世界级洋帅的必要性、紧迫性降低了,因为本土教练也可能率队杀进10强。我的观点恰恰相反,若像上届那样分在一个死亡之组里,那么请不请洋帅都无所谓,甚至不请更好,免得既出不了线,还让名帅名誉扫地,失去继续执教下去的信任基础。殷鉴在前,足协若在去年6月拿下刘春明后立即聘请高水平的洋教练,恐怕国奥队也不会在广州亚运会上输得体无完肤;而在让孙卫蹉跎近半年后才想到布拉泽维奇,莫非指望老布在实际执教时间仅仅2个月的情况下化腐朽为神奇?很遗憾,在韦记足协的一手导演下,国奥悲剧在国家队身上又重演了,既然高洪波没有完成足协去年9月香河会议下达的亚洲杯4强任务,且过程还那么窝囊,那就该果断换帅。但现实是,又拖了半年,在王健林坚持下,足协才同意聘请洋帅,而此时距离世界杯预选赛又只有2个月时间。

机遇就这么一次一次地丧失。好在天不灭曹,一个上上签让中国足球再获腾挪所需要的时间和空间。由于20强赛难度不太大,新任洋教练即使既不熟悉中国队也不熟悉亚洲足球,但有新加坡等弱队作缓冲,可以凭借丰富的经验快速进入角色,从而迎接真正的考验,即半年后的10强赛。

因此当务之急就是从速招募洋教练,与其纠结在是西班牙人还是荷兰人的迂腐中,还不如果断敲定一个已经被无数次证明过的世界名帅,比如斯科拉(微博)里。作为巴西人,老斯当然希望以一个当事人而非观众的身份出现在巴西世界杯上,而中国队一旦以巴西名宿为帅,自然会得到更多的关注和关照。这种关爱,实力有限、人脉也有限的中国队真的很需要。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