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周文渊:拯救雷曼的大兵 没见过无耻“内鬼”

2011年07月01日11:34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周文渊

在雷曼公司“赞助”中超一案中,存在着很多涉嫌商业欺诈和行政腐败的重大疑点,本报连续两期的重点报道已有所揭示。从日前中超公司急招雷曼负责人连夜进京,又达成了重大修改协议这一极不寻常的补救动作看,我们的指控绝非捕风捉影,更非上纲上线。令人深思的是,在持续一年多的反黑风暴尚未收官时,中超再现爱福克斯疑案,反映了从足协到总局的制度建设均存在巨大漏洞。漏洞之大不能不让人怀疑,这种“疏忽”是不是乃有意为之,以便为某些人、某些部门大肆中饱私囊大开方便之门。

2006年时,前足协强人南勇拍着胸脯以党性担保,爱福克斯绝对没有问题。5年后,尽管足协改组了,南勇、谢亚龙等贪腐分子也已锒铛入狱,但同样的剧情又再度上演。上两期,我们已提出很多疑问,比如按市场行情最高不过3000多万的LED产品何以报价7500万?比如充其量只有7500万的投入何以取得至少2个亿的广告资源补偿?等等。

这些质疑还都只是基于雷曼公司自己发布的公告,其实问题远远不止这些。众所周知,中超各大赛场早已有完备的广告展示系统,在价格合适、条件善意的情况下,选用更时尚的升级产品也不是不可以,但显然不是必需品,不是说没了它,比赛就不能踢了。然而,鲁俊作为中超经营者,不把精力放在最为迫切的推销冠名权等赚钱生意上,却热衷于上项目花钱。比如这个雷曼项目不能为中超创造一分钱的现金流,反而要支付不菲的对价,鲁俊借此吃里扒外的嫌疑极大。雷曼提供的LED产品及相关服务比市场最高价的日本产品(10000元/米)都高了1倍,更提出堪称狮子大开口的交换条件:14个赛场总计1500多米的二圈广告板经营权。业内行家指出,如果经营得法的话,这些广告位至少值2个亿。

或许鲁俊们不认可中超这么值钱。好吧,让我们来看看雷曼,看看它能不能成为像耐克或万达那样的中超大金主。很遗憾,雷曼虽是上市公司,却根本入不了沪深股市的主板市场,上市仅半年,其股价就已腰斩,套牢了所有投资者。这些信息说明,这是一家急需拯救的企业。也就是说,雷曼当不了中超救星,相反,背景暧昧的鲁俊和李虹则将成为拯救雷曼的大兵。

想起了一件旧案,即在本赛季中超揭幕前的一刻,鲁俊要死要活地赶走了前任郎效农历经艰辛才搞定的冠名商金立手机,不仅让中超损失了4000多万的真金白银,还让中超陷入“裸奔”的尴尬境地。上任3个月来,鲁俊没做成一笔像样生意,却一意孤行地要更换没有任何紧迫性,必要性也十分有限的广告牌。这些反常行为提示我们,鲁先生的公开身份是甲方中超公司代表,但在利益链上,或许是乙方之一,所谓内鬼。因此,中超赚不赚钱无所谓,如何让雷曼赚大钱才是鲁俊、李虹相继潜入中超公司的使命。

“内鬼”是怎么炼成的?鲁俊口口声声曾多次向董事会汇报过雷曼的事,然而直到6月1日最后一次董事会会议,鲁俊都不曾提及二圈广告板的事,更不曾汇报过准备将此无偿送给雷曼经营,甚至还提供至少2000万/年的收益担保。然后?然后双方就签约了!

在整个交易中,二圈广告板是中超最核心的商业资产和谈判筹码,鲁俊、李虹擅自将此送给雷曼,事后轻描淡写地说那是在后来谈判时临时想起的,也不知究竟该估价多少,云云。各位,见过无耻的,但您见过这么无耻的男女么?当然,无耻者或渎职者还大有人在,比如作为足协二把手兼中超公司董事长的于洪臣先生。如果说那些来自各俱乐部的中超董事是没什么话语权,只能听任鲁俊糊弄的话,于洪臣却是执掌权柄的最高责任人,当他签字时,不可能不了解最攸关的核心权益,但他还是签了。

有一点还是要感谢雷曼公司,虽然它只是在履行必须履行的信息披露义务,但正是通过这一公开信息,外界才得知这桩交易的细节。中国足协显然只有暗箱操作或“保密”的偏好,正是由于信息不透明、政务不公开,我们无从判断于洪臣签署这一明显有损中超权益合同时的利益考量,不过签字本身已经决定了,这位亦官亦商的董事长的职业操守及廉洁指数值得深度拷问。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