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深圳大运会气象服务科技支撑 精细到每个场馆

2011年07月25日09:16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按照往年平均状况,大运期间可能遭遇1天暴雨、1天大雨、1天中雨。热带气旋影响平均时间2.9天,最长7天,严重影响时间通常在1天左右,降雨概率59%。8月也是深圳的雷电 高峰期,在安排体育赛事时必须充分考虑雷电活动造成的影响。 此外,台风外围灰霾影响重、气温酷热和太阳辐射强等因素也将影响大运会赛事。

气象服务被称为大型赛事活动的最后一道屏障,及时、便捷、高效与否将直接影响赛事的组织和推进工作。近日,深圳气象局局长王延青在做客民心桥时表示,大运气象服务是以科技支撑、传承创新并举的服务,从目前的运行情况来看进展顺利,效果显著。大运期间的气象服务,深圳已经准备好了!

科技支撑:

启动加密观测模式 进行立体化监测

据了解,深圳气象局已建立原特区内分辨率2.6x2.6公里,特区外分辨率3.8x3.8公里,时间密度1分钟的监测体系。同时,围绕全市66个比赛场馆及赛场周边增设高密度、专业化气象观测网。在大运村、机场观测基地等地也已安装25要素自动气象站,全市的25要素自动气象站将布设30个。

王延青说,在距离深圳250公里的海面上,深圳气象局还建设了三个海上石油平台自动站,成功将台风的监测线延伸到250公里外的海面上。同时,风云3号卫星,香港天文台海岛气象站等多个观测点,将全方位监测大运期间各种气象要素。

信息共享:

多地气象探测实现“一体化”

王延青表示,近年来,深圳通过与周边省市的气象信息共享,实现了在更大范围和更高时效获取气象探测信息。

“我们掌握着泛华南五省近20多部雷达资料,全省2000个区域气象观测站资料,全国逐时28000个区域气象观测站资料,以及香港雷达、风廓线仪、自动气象站和潮汐等实时探测资料”,王延青说,目前可监测恶劣天气范围由250公里扩展到1500公里,时间效率提高三倍以上,台风、暴雨等灾害天气的监测能力明显改善,局地性、突发性的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的监测水平明显提高。

自主创新:

定点、定时、定量预警预报能力提升

王延青说,深圳气象局通过走“引进—吸收—集成—创新”道路,通过引进和借鉴为奥运会和亚运会服务的BJ-ANC系统、雨燕系统、海洋数值预报产品、大气环境数值预报产品,以及香港天文台临近预报系统“小涡旋”产品等,实现系统建设的高起点。同时还引进了全球最先进预报技术。

在引进与集成的基础上,深圳气象局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在全国范围内首创精细到街道行政辖区的气象灾害分区预警;同时他们还研发雷暴识别和追踪系统TRACER,其采用的QPF动态订正技术被中国气象局短临预报系统SWAN项目吸纳。

气象服务如何可以做到精细化各个场馆?王延青说,他们在开发具备实时显示、客观预报、检索、评估、制作、分发等功能的台风综合业务平台,在此基础上建设重要场所精细化预报系统与重点时段分区预报系统,满足大运会精细化到场馆的气象服务需求。(李晓敏)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搜索热词:

王延青 深圳气象局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