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退役引发蝴蝶效应 NBA在华市场遭受重创

2011年07月23日20:54海口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综合报道 姚明退役,中国球迷表示伤心,但美国人根本伤不起:NBA(微博)在华高达23亿美元的市场将遭受重创;姚老板的老板“压力山大”面临每年千万美元的广告损失,眼见又要从同盟第5的财主打回穷光蛋。

NBA损失23亿美元

根据CNN香港的报道,姚明的退役会给NBA的中国市场带来23亿美元的损失。

在姚明因伤休战的这两个赛季,作为美国之外最大的市场所在地,2009年以前每周平均有3000万中国球迷收看NBA的电视转播,“姚易德比”更可飙高至1亿,但上赛季收视直降40%。

因为姚明的出现,NBA首次在海外开设公司,“NBA中国”成立后,签约的中国赞助商达19家,更雄心勃勃地一度要5年内在中国开设1000家专卖店、建NBA级别的场馆、搞NBA中国联赛……背靠中国广阔的市场,姚明虽然远没有飞人乔丹那样璀璨的职业生涯,但仍然成为了乔丹以后,对联盟贡献最大的人。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后,乔丹让全世界篮球迷认识并喜欢上了NBA;但当2002年姚明创历史地成为NBA第一位外籍状元秀,他为联盟拓展了视野,越来越多的海外球员加盟,NBA成为全美最成功的国际化职业联赛、全球收视率最高的美国联赛。

因此,有人预测姚明退役给NBA的打击,也将仅次于乔丹。但乔丹之后毕竟还有科比,姚明之后又有谁呢?

丰田中心不见方块字

姚明加盟NBA,大批记者跟随至美国采访。因为姚明的存在,中国球迷对“火箭”再边缘的球员都能如数家珍。

相应地,在休斯顿,中文出现得越来越多。尤其是丰田中心,裁判记分牌旁的广告栏每分钟滚动一次,来自中国的近20家企业占去了全场比赛48分钟的80%,几乎垄断现场LED屏。而4家西方公司也抓住机会,在火箭比赛的电视转播中买广告时间,放中文广告,来争取亚裔消费群。火箭队不仅聘请了3名华裔职员,更开播了每周一次的普通话电台节目。

自2006年开始,火箭老板亚历山大从主场LED广告牌这些闪亮的方块字中收入近1000万美元,这令他在《财富》2009年的统计中,成为6年间NBA财富增长最快的老板。

姚明加盟的第一个赛季,亚裔球迷的球季套票销售增加了两倍,到康柏中心看球的观众激增到565166人次,在球票价格上涨了近10美元的情况下,上座率还提高了10%。2006-2007赛季,虽然火箭止步第一轮,但赛季观众已超越巅峰时期,票价更再次上提35%。

2003年火箭队将主场迁至丰田中心也是看姚明的面子。日本汽车公司不仅是姚明的赞助商,更以3亿美元的价格购买了火箭刚刚建成的新主场30年的冠名权。要知道亚历山大建造新体育馆的成本,只有1.75亿美元。

但当姚明从丰田中心消失,那些方块字从丰田中心消失,中国广告商还会续签合同吗?即便会,也不是每场1分钟,赛季150万人民币这个价了。

昔日队友好日子到头

虽然亚历山大超过12亿美元的财富并非全都与姚明有关,但姚明却是亚历山大打开中国市场的金钥匙。打着“姚明火箭老板”这个金字招牌,亚历山大近年来大量投资参股中国企业,投资总额超过2亿美元,而他获得的收益也达到了令人咋舌的地步。

如果说NBA、亚历山大是姚明退役的直接受害人,那么退役引发的“蝴蝶效应”,造成的伤害更是大面积的。

姚明的队友海耶斯(微博)好日子也到了头,这个NBA打酱油级别的球员,凭借姚明队友的身份,2006年竟被“ 李宁”赞助了,充分体会到了“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好处。

同样的还有巴蒂尔,退役之年的穆托姆博阿泰斯特,连同武贾西奇等几个二线球员,一起成了匹克的全球代言人。甚至火箭今年刚选中的新秀帕特森,也是因为姚明队友的身份得到了中国厂商每年数十万美元的赞助合同。只要和姚明做队友,就能轻松获得中国厂商的赞助,就能拥有自己的专属球鞋。

所以不管是火箭队员,还是杜兰特、甚至科比,他们对姚明的离开肯定是舍不得的。没见NBA一停摆,霍华德就要追到CBA来了吗?跟姚老板混,有肉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