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姚明谢幕的创意 > 正文

腾讯特评:姚明谢幕 最成功的“炒作”?

2011年07月21日18:3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特评:姚明谢幕 最成功的“炒作”?

这是一场“不为炒作,胜似炒作”的新闻发布会

“明谢”新闻发布会,注定将作为一个策划经典,载入MBA和EMNA管理课程案例。

当“明谢”吸引全球目光,成为昨天诸多国际媒体最为关注的头条;当姚明那句“谢谢侬”感动了姚蜜,感动了姚黑,感动了全世界;当上海市市长给姚明颁奖,NBA(微博)总裁隔扬致辞;当姚明代言的某轮胎迅速反应,要和小巨人一起“为地球打气”……“明谢”发布会取得空前的效果,而且迅速发酵,不得不让人感叹——姚明退役的背后,有没有预谋的策划,是不是故意的炒作?

毫无疑问,姚明退役发布会引发了全球媒体的关注。无论是上海本地媒体,还是中国媒体,休斯顿媒体,美国媒体,还是亚洲、欧洲、南北美洲和非洲、大洋洲媒体,不管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在7月20日这一天,都给予了“明谢”发布会以最多的关注。

在此之前,从未有一个中国体育运动员,因为宣布退役,从而赢得全世界的目光。空前的电视直播,空前的全球采访阵容,空前的新旧媒体全方位报道,让姚明退役成为一场媒体盛典,成为国际舆论焦点。

无论是国际主流通讯社,还是各大报纸、电视和杂志等传统媒体,以及互联网主流媒体,都对于姚明的职业生涯做了详尽的回顾,对于姚明过去十年的成就给出了充满溢美之词的评价。无论是姚蜜,姚黑,还是体育爱好者,以及对体育并无热情的观众和看客,都在这一天,被“明谢”所吸引——能否进NBA名人堂的争论刹那烟消云散,人们依依不舍,送以祝福,或感伤或感动。

能够让一个退役新闻发布会,达到如此高的关注度和影响度,姚明以及“姚之队”,会不会预谋已久,进行了一场极其成功的策划和炒作?

如同薛定谔那只著名的猫,如同海森堡测不准原理,我们不能否认,“明谢”的幕后,没有精心的策划和严密的炒作策略,但更不能否认的是,就算是预谋的策划,也是光明正大的阳谋,归类于炒作,也是堂堂正正的炒作。

天时地利人和,一切因素都在促成“明谢”的成功。

两年前,姚明和团队就已经考虑退役。然而,姚明对于NBA和职业篮球的梦想仍未完全成真,NBA和中国篮球,以及商业、社会诸多领域对于姚明期许和需要,让姚明难以说再见。

伤病的拖累,让姚明重返赛场遥遥无期,和火箭队合同的到期,也让姚明必须做不同的考虑。而此时NBA的停摆,坚定了姚明退役的决心——这位中国篮球历史上最伟大的中锋,也许直到最后一刻,才有了最终的决定。

从姚明退役的消息披露到“明谢”发布会举行,有十多天时间。就算是预留的炒作期,能在这短短时间内做到前所未有的完美,不是炒作的技巧和权术所能达到,而在于姚明这个符号对于中国,对于世界篮球运动和其它领域的重要性,在于姚明通过自身的人格魅力、付出努力所达到的综合性成就。

至于选择20日,以避开世泳赛的风头的猜测,纯属无稽之谈。姚明退役的时间和地点选择,有确定因素,比如理所应当在上海;有不确定因素,比如要协商时间,领取上海第一个白玉兰体育终身成就奖。

在短短时间内,统筹诸多事项,离不开章明基和陆浩等姚之队成员的精心安排和努力。姚之队是中国体育领域第一个国际化的体育巨星操作团队,“明谢”之日的成功运作,再次证明了这个团队既有着欧美先进职业经理团队的专业和科学,又有着中国传统的和谐共赢温馨感人。从姚明致辞的真诚感动,到发布会每个细节的无微不至,到具体环节的层层推进和掌控,都值得写成教案。

从“明谢”的成功,不难看出,姚明退役之后的商业前景,不足为虑。姚明的未来,将会在商业和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以及更多领域齐头并进。

姚明之后,还会有那个中国体育巨星退役,能造成如此的轰动效应,能成为一个完美的“炒作”——是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还是李娜?现在谈这一切为时过早,但无论是刘翔,还是李娜,丁俊晖,是不是需要像姚明一样,去打造一个自己的“姚之队”呢?

当姚明说“谢谢侬”的时候,姚蜜和姚黑有了共同的认知,反对者和支持者都相逢一笑泯恩仇。姚明谢幕,不为炒作,胜似炒作——这才是真正的偶像和巨星,这才是最成功的“炒作”。

您对姚明的退役发布会满意吗?
0
满意
0
不满意

相关专题:

姚明谢幕 最成功的“炒作”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