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国足制定破密集防守秘密武器 首战首发已初定

2011年07月21日16:03《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裴力昆明报道7月23日 下午3点,对于中国足球而言,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伤痕累累的中国足球将在拓东体育场迎战老挝队,这意味着中国队又一次冲击世界杯的开始。尽管对手老挝队实力并不是很强,但是已经整整卧薪尝胆两年的高家军却不能有任何闪失。

国家队15日开始集中,17日转战昆明,开始最后的备战,过去4天的训练,国家队大多数时候采取了封闭训练,力求把外界对于国足的影响降到最低。主教练高洪波按部就班地推进着备战计划,面对老挝这个相对陌生的东南亚对手,高洪波的态度非常明确,以我为主,拒绝一切意外出现的可能。

定位球加远射破密集防守

亚洲区首轮资格赛中,老挝队通过两个回合的比赛,最终将柬埔寨队挡在了晋级的大门之外,应该说这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在此之前,外界普遍的看法是柬埔寨队的实力稍强,晋级的希望更大。两个回合的比赛,中国队教练组分成两组,前往现场观战,并拍摄了比赛录像带,获取了老挝队第一手的技战术资料。对于老挝这个对手,国足内部普遍的评价是实力并不强,只要正常发挥水平,将轻松地战胜对手。“他们的实力介乎于中甲下游到中乙球队之间。”一名教练组人士形象地打了这样的比方。“不过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拒绝一切可能出现的冷门,另外这也是世预赛的首场比赛,通过这两个回合的比赛,我们可以就备战过程中方方面面的工作进行一个检验,查缺补漏,所以我们还是会全力以赴地面对这个对手。”

老挝队21日将飞抵昆明,距离比赛正式开始也不过还剩两天的时间,这种态度实际上也反映出老挝队面对中国队时的一种心态。根据国家队教练组的战术分析,客场挑战中国队,老挝势必摆出一个铁桶阵,在严防死守的基础上伺机反击。因此破密集防守也成为最近几天国家队战术演练的重点内容。

国家队此前前往丽江放松,高洪波独自留在昆明,对老挝队的比赛录像带进行了剪辑。19日下午的训练前,国家队根据比赛录像进行了战术分析,确定了主要进攻手段以及在防守上应该注意到的一些问题。“进攻上针对东南亚球队的特点,我们争取发挥出身体方面的一些优势,利用身高和力量上的优势,尽快获得进球打开局面。”队长杜威告诉记者:“针对对手的密集防守,如果开场无法取得比分领先,定位球战术和远射偷袭都是我们可以尝试的一些办法。破密集防守就是这样,只要我们一进球,对手必须压出来进攻,密集防守的战术计划也就破产了。”

定位球战术是国家队每期集训都会强化的重点内容,此外20日下午的训练中,国家队替补一方还专门演练了对手经常采用的一些定位球套路,比如罚角球时低平球传到外围,由外围球员起球,中路抢点射门。针对对手可能采取的一些套路,国家队也制定了相应的办法,一方面防守队员在禁区内加强逼抢,争取直接断球,另一方面蒿俊闵作为奇兵埋伏在前场,在断球后利用小蒿出色的个人能力伺机直接打反击。

右后卫首发存疑问

张琳芃因为伤势并没有痊愈,缺席了本次国家队集训,右后卫位置上由谁来作为主力首发出场,也成为了最大的悬疑,近期的训练,高洪波在这个位置上分别尝试了刘建业、刘宇(微博)吴曦三个人选,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刘建业首发的可能性最大,20日下午的分组对抗中,刘建业也被安排在了主力一组。刘宇在此前国家队与朝鲜队的比赛中也曾经出任过右后卫,相对于刘建业,他的身体条件更加出色一些。吴曦本期集训首次入选国家队,不过高洪波对于他也颇为看重,私底下还专门找吴曦交流,就国家队的一些技战术要求与吴曦进行沟通。

除了右后卫位置之外,在后腰位置上,国家队也会进行调整,沿袭上期集训的安排, 杨昊继续首发,而与他搭档的队员将不再是赵旭日,而变成了老将郑智。本赛季恒大队表现出色,郑智个人的竞技状态也保持得非常好,更为重要的是,郑智和杨昊在恒大队长期搭档,相互之间更有默契。不出意外23日的比赛,郑智将与杨昊两人搭档首发。

除了这两个位置之外,其他9个位置在人员上不会有大的变化。中后卫位置上冯潇霆已经归队,但是因为有些发烧,很可能在23日的比赛中无法出场,李学鹏和杜威将成为首发搭档,左后卫荣昊仍然会首发出场。

左边前卫于海一直是雷打不动的主力,右边前卫位置上,蒿俊闵良好的竞技状态,让他成为国家队值得依赖的突击手,邓卓翔(微博)主力前腰的位置不可动摇,而且通过联赛的调整,近期邓卓翔的状态有所回升。

前锋线上郜林将担任首发中锋,本赛季郜林在恒大队虽然很少司职中锋,但是内部激烈的竞争氛围,却让郜林保持着非常好的状态,在国家队此前的热身赛中连续取得进球。守门员位置上杨智仍将出任主力门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