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大运会气象预报将精确到各赛馆 或有台风登陆

2011年07月21日05:29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预计今年还有1~2个台风影响深圳 大运期间——气象预报将精确到各赛馆

大运会期间,天气预报将精确到8个赛区、68个比赛和训练场馆。同时,为大运期间气象预报更加精准,亚运会气象团队以及中央气象台的首席预报专家也将助阵大运会气象预报。

大运会期间,市气象部门将对比赛场馆进行未来6小时逐时预报及72小时逐3小时预报,以及开幕式专项预报和相关比赛专题天气预报等一系列气象预报服务。

本报讯(记者龚夷菲 通讯员陈元昭)市气象局局长王延青昨日作客“民心桥”介绍,今年还将有1~2个台风影响深圳。大运会期间,天气预报将精确到8个赛区、68个比赛和训练场馆。同时,为大运期间气象预报更加精准,亚运会气象团队以及中央气象台的首席预报专家也将助阵大运会气象预报。

大运期间台风暴雨影响概率高

据市气象局局长王延青介绍,大运会在8月召开,深圳恰逢盛夏季节,天气复杂多变,热带气旋、暴雨、雷暴、高温、灰霾对大运的影响概率为100%,形势非常严峻。

预计今年8月深圳的台风暴雨影响概率高。热带气旋是对大运影响最严重的天气。按照平均状况,大运期间可能遭遇1天暴雨、1天大雨、1天中雨。热带气旋影响平均时间2.9天,最长7天,严重影响时间通常在1天左右,降雨概率59%。

此外,8月是深圳的雷电 高峰期,一天中任何时候均有可能发生雷电,一些位于宝安、南山、福田的比赛场馆位于雷电较为密集的区域,如观澜高尔夫球场、观澜乡村俱乐部网球中心等。在安排体育赛事时必须充分考虑雷电活动造成的影响。

据介绍,大运会期间台风外围灰霾影响重。在台风影响前后,受外围下沉气流影响出现中度至重度灰霾的可能性很高。气温较高,天气炎热。平均气温为28.7℃,但由于空气湿度大,下午2时后会感觉酷热。下午2时前后酷热指数一般在36℃到38℃之间。太阳辐射强,平均风速小。深圳地处北回归线以南,晴热天气时中午前后太阳辐射强,下午气温回落慢,对赛事安排带来不利影响。

启动加密观测模式进行立体化监测

目前,市气象台和香港天文台的自动气象站观测资料、多普勒雷达探测资料、闪电定位探测资料、数值预报产品等信息已实现共享,并可以进行实时交换。广东省已实现7部雷达资料和香港1部雷达资料的实时接收和数据分析,进行未来6小时的定量预报。

资源共享可弥补深圳在东南方、西北方和南海气象观测的空白,观测资料的有效范围从150公里扩大至800公里,资料分析处理时效从30分钟提升到5分钟,可促使短时预报水平和定点精细化服务能力明显提高。

“大运会期间,市气象部门将对比赛场馆进行未来6小时逐时预报及72小时逐3小时预报,以及开幕式专项预报和相关比赛专题天气预报等一系列气象预报服务。”

“今年还可能有1~2个台风影响深圳。另外,深圳的炎热天气才刚刚拉开序幕,高温天气还会再次出现,但是持续时间的长短是根据大气环流调整来决定的。加上目前正值台风活跃的季节,台风来袭之前,台风的外围下沉气流往往会使天气更加闷热,气温居高不下。”王延青回答。

重点对10项主要的户外赛事提供服务

王延青向记者介绍,根据大运会帆船帆板赛的特殊要求,市气象局将成立了专门小组,可以提供现场服务。考虑到帆船帆板对风的要求,及其他灾害如暴雨、台风等的影响,与相关部门共同对比赛的时间等进行设计。

同时,在大运会期间,除了像开(闭)幕式、火炬接力、大运村开村等重大活动有专门的服务保障作为重点保障内容以外,市气象局还重点对10项主要的户外赛事提供服务。

据悉,在大运会期间对于每一项赛事都有敏感的天气要素,对于每一项户外赛事,专门设立了户外赛事的短时临近预报岗,专门为户外赛事提供针对性的服务,保障户外赛事。比如帆船、帆板,还有田径、高尔夫、网球、射箭、沙滩排球、自行车,这些户外项目都是受天气影响比较大的项目。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