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1美洲杯 > 正文

美洲杯天翻地覆原因解析 农民起义才是真动力

2011年07月20日10:43体坛网[微博]程征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程征布宜诺斯艾利斯报道 布宜诺斯艾利斯下了一天的中雨,气温骤然降了下来,与美洲杯的氛围很吻合。最冷的美洲杯这句话已在悄然流行,东道主的球迷失去了热情,媒体上头条位置换成了社会新闻。连专业体育媒体《奥莱报》也开始大量报道博卡、河床等国内俱乐部的消息。

从冷门角度来说,历史上也有过三强中仅一强进入前四名的先例,如1939年秘鲁夺冠、乌拉圭获亚军,其后是巴拉圭和智利队;1979年巴拉圭称雄,智利、巴西和秘鲁排在后面;2001年哥伦比亚折桂,墨西哥、洪都拉斯和乌拉圭随后。从气候角度来说,那么阿根廷地理位置最靠南,正是冬季,寒气逼人,最冷真的莫过这一届了。

阿根廷和巴西遭淘汰是两大冷门,还不止如此,1/4决赛中实际上是4支热门队全部出局,代之以不被看好的4支队伍。这样打击面就太大了,智利和哥伦比亚也陷入悲痛之中,压抑在最底层的秘鲁、委内瑞拉大喜过望、弹冠相庆。

阿根廷和巴西遭淘汰,从根本上来说是本身的问题。南非世界杯赛之后南美两大足球强国换帅思路不约而同,强人被拿下,弱者扶上台。巴蒂斯塔的弱在于执教底子太薄,是被足协主席格隆多纳生拉硬拽上来的。梅内泽斯的上位则似乎是特谢拉有意找一个各方面均与加形成反差的人。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但走极端基本上都不是什么好事。好在距离下届世界杯还有3年,两位输球却不下课的教练尚有时间反思和调整。

智利和哥伦比亚的落马令人惋惜,这是两支处于上升势头的球队,教练的功底都很强,国人的期盼也很高。但他们分别被委内瑞拉和秘鲁队淘汰,真是世事难料。而且,这两场比赛打得的确很激烈、很引人入胜,输球方还找不到什么借口,岂不令人称奇。

乌拉圭击败阿根廷一战很艰苦,但点球取胜也是胜,何况乌拉圭貌似进入盛世,世界杯、解放者杯赛上都取得好成绩,而且取代胃上届金牌获得者阿根廷挺进伦敦奥运。巴拉圭则受到一些非议,守球保平、点球胜出,不过主教练马蒂诺有限度地为防守战术做了辩护。

天翻地覆说明了什么?农民暴动、农民起义从来都是历史前进的真正动力,有位伟人这样说过。不管这话是不是真理,南美弱国的反抗则是一直存在的,今天可谓利用强国最疲软时刻发起的一次暴动或起义。巴西、阿根廷在打盹,昏昏然,其他球队自然会各显神威纷争一番,甚或伸直腰板长舒一口气。

不仅如此,弱国也一直在奋斗,技术上敌不过强国,可以在战术上多做一点文章。譬如巴拉圭,长期以来便是以防守见长,并且令巴西、阿根廷等强队头疼。实际上,从1998年世界杯以来巴拉圭足球的成绩已堪与乌拉圭相媲美,可以排在老三或老四的位置了,可这块大陆对防守打法依然嗤之以鼻。如果仔细观察,巴拉圭已与意大利队有几分相似,不仅守得好,进攻也打得出去。

秘鲁队首战相当收缩,但其后也攻出去了。委内瑞拉对智利队一战,已经到了硬碰硬的程度,你攻我也攻,你强我更强。战术的运用在很多球队,尤其是中下等水平球队的身上显得更为突出。反观巴西和阿根廷,似乎只是进攻上颇有声势,防守上着实乏善可陈。

若论脚下功夫,最花哨、最娴熟的莫过于巴西人,但巴西队在美洲杯的历史上是后起之秀。巴西是先冲向世界,后冲出南美洲的,历史上共8次夺冠,其中5次是在1989年之后。纯玩技术在任何地方都吃不开,阿根廷和乌拉圭则分别以配合和冲击力取胜,均14次在美洲杯赛上问鼎。巴西人后来才尝到打战术的甜头,没有战术就难赢球。

南美技术领先全世界,美洲各国均有技术不俗的球员,讲求战术和攻守平衡,或许就能创造奇迹。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