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陈若琳有望成“双满贯”第一人 提减肥竟落泪

字号:T|T

她是江苏女孩;她是十米跳台上的巨人;她为中国跳水梦之队拿到世锦赛的第50枚金牌,为了这枚金牌,她曾无数次挨饿。昨天,在世游赛跳水女子双人10米台决赛中,来自江苏的陈若琳(微博)联手队友汪皓(微博)以362.58分轻松折桂,实现该项目六连冠,续写了她在跳台上战无不胜的神话。

有望成“双满贯”第一人

这是陈若琳连续第三次蝉联世锦赛该项目的金牌。如果能够在接下来的单人10米台中夺冠,那么来自江苏的陈若琳将成为中国跳水队史上第一位女子跳台双料“大满贯”选手!

一名跳水选手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赛同一项目均夺得冠军,被称为“大满贯”。中国跳水史上,仅有高敏、伏明霞、郭晶晶在此三大赛上均夺得过个人项目金牌。不过,伏明霞在奥运会上拿到过十米台、三米板冠军,世锦赛、世界杯却分别只获得过10米台、3米板金牌,即并未在同一项目成就“大满贯”。至今为止真正实现过“大满贯”的只有高敏和郭晶晶,两人均是在女子3米板中实现的。换而言之,中国还没有一位女子跳水运动员同时获得过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10米台单人项目金牌。从目前的趋势来看,陈若琳极有希望填补这一空白。

陈若琳:要为她人想

从贾童到王鑫(微博),再到汪皓,不论身边的搭档是谁,江苏姑娘陈若琳可谓是配合度极高的“最佳拍档”,一次次与队友站上了世界大赛的最高领奖台。

双人项目除了各自的技术动作需要扎实之外,搭档间彼此的无间默契也尤为重要。从2006年到2007年,陈若琳先与贾童配合,分别获得常熟世界杯、墨尔本世锦赛双人十米台项目金牌;接着携手王鑫后,同样将北京举行的世界杯、奥运会到罗马世锦赛的三大赛金牌收入囊中;去年的常州世界杯赛上,她的搭档又换成了来自天津的汪皓,再次登上了最高领奖台。缘何能在五年间三换搭档,依旧能书写不败传奇?

对此,陈若琳笑着回应道:“其实没有秘诀,就是平时配合训练的比较多,双人动作跳得比单人要多,时间长了就会默契比较好。(为什么别人做不到你能做到呢?)因为我们都在为对方着想吧。”

接下来,陈若琳还将亮相女子十米跳台单人赛,07年的墨尔本世锦赛她输给了队友王鑫;09年的世锦赛墨西哥名将葆拉·埃斯皮诺萨的表现更胜一筹。两年后,游泳世锦赛来到了自己的主场,已经收获了世界杯、奥运会女子十米跳台单人赛冠军的陈若琳能否在家门口实现“大满贯”伟业值得期待。只是不论是中国跳水在世锦赛的第50金,还是弥补单人赛的遗憾,陈若琳都看得不是很重,“第50金,我们也是比完赛之后才知道的。还是不能想那么多吧,一想太多自己的动作就会被抑制住,很多人都说如果单人赛这次能够拿金牌那么就是大满贯了,但我的目标不是大满贯,我的目标是伦敦奥运会吧。”

提减肥,“减肥队长”竟落泪

陈若琳曾对记者抱怨过:“现在喝凉水都长肉,怎么办啊?”昨天见到出现在跳台上的陈若琳,记者却突然发现她的身材窈窕程度,似乎回到了北京奥运会时。看到她的体形,记者就对身边的同行豪言:“这枚金牌肯定跑不了。”

赛后在混合区碰到陈若琳,问及她控制体重的秘诀,陈若琳却委屈地掉下眼泪:“问点别的吧,这个实在不想提。”

陈若琳的国家队教练任少芬为记者解开了谜团:“经常挨饿呗,还能有什么好办法啊。”任少芬介绍说,小女孩嘴都馋,而陈若琳又是胃口特别好。特别爱吃的人,控制食物对她来说太过残忍。刚开始时,她还控制不住,经常上演“夜半偷吃”的闹剧,“有一次,我去她房间查房,推开门就听见有咔咔的声音,掀开她的被子,她躲在里面啃方便面呢。”任少芬提到陈若琳减肥趣事,忍俊不禁。

可随着年龄的增大、心智的成熟,陈若琳明白了为了自己的跳水生涯,她必须管住自己的嘴。如今,尽管只有19岁,有着奥运冠军身份和成功控制体重经历的陈若琳还是在师妹中威信很高。北京奥运会夺冠之后,她一直节食控制体重,甚至当起了女子跳水队负责控制体重的“减肥队长”,每天监督队友称体重。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