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足坛 > 正文

白岩松独家专栏:日本夺冠可敬可怕 可学吗?

2011年07月18日21:2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日本女足拿了世界杯冠军,“天哪”“太可怕了!”这几乎是很多人的共同反应!其实,这种反应在日本1:0击败东道主德国时就已开始。然而在“日本辉煌成绩到此为止了吧?”的怀疑中,日本却又过了瑞典和美国两关,终于将世界踩到脚下。“天哪!”是对这个结果带点不可思议的赞叹;“太可怕了!”是对日本女足的拼命精神以及中国女足现状与未来的感慨。

日本夺冠,也许运气不错,比如门框一次又一次帮助她们,但是,天助之前必先自助。没有进球,运气帮不了她们,她们防得住,也攻得出去,天不助她们才怪。也许日本夺冠有对手轻敌的因素在里面。可德国输给日本也许是轻敌,然而瑞典尤其是美国肯定不会,但最后,日本还是过了关。日本究竟赢在了哪儿?这次日本夺冠特别像去年西班牙夺得世界杯,都在小组赛中输过球,却又都用技术与传球最终拖垮了对手,树立了男女足球技术流和控球流的潮流特质。当然除此之外,日本夺冠的另一个绝对武器,是拼尽全力并齐心合力地防守,不抛弃不放弃不抱怨,最终上演灰姑娘的童话。

日本夺冠后,中国媒体都谈到了十二年的轮回。十二年前,中美女足在世界之巅相遇,结果中国女足点球大战中未能站在世界之巅。然而十二年后,日本女足做到了中国女足没有做到的事情。一切仿佛似曾相识,然而其实已太过不同。我们只能回忆历史,日本享受现在;我们那时的女足运动还不像现在这么强,这么讲究身体、速度与技战术;当然,我也相信还有一个不同,十二年后,我们已衰落到成为世界杯的看客,十二年后,日本女足应该不会。因为日本足球,已走到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可我们,却正处于又一次寻找道路的开始阶段,并且没人敢相信:这一次找的路就会是对的。面对日本女足,可敬可怕,却又可惜啊!日本女足的成功之处,对我们来说,不是陌生或新鲜的,恰恰正是我们曾经拥有过的立身之本——讲技术、讲配合、躲开身体的劣势并强调拼搏精神!可惜啊可惜,仅仅十二年,这一切都仿佛没有发生过一样,空留下我们在今天呆呆地羡慕嫉妒恨。我们曾经拥有的一切都去哪儿了?是岁月太过无情还是我们自己太过无情?

仅仅一年前,日本女足还不是亚洲冠军。她们是在亚洲杯三四名的对决中,击败了中国,也因此获得了世界杯的参赛资格,而中国失去了资格。于是一年后,中国女足与日本女足的差距不再是仅仅一场球,是天下和地下。日本拿下冠军不可怕,可怕的是从此拥有冠军的心态和霸气。但愿中国女足从此不是自卑,而是去挑战,去赢日本女足两三次。虽然我知道,这很难很难,毕竟体育比赛不是喊喊口号就可以的。但我们这些看客,除了喊喊口号还能干点什么有用的呢?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rlozh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