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1美洲杯 > 正文

点球四连失!1986巴萨附体 巴西16年天运到头

2011年07月18日07:1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点球四连失!1986巴萨附体 巴西16年天运到头

巴西点球4罚全丢

腾讯体育讯 连续罚进四五个点球不稀罕,昨日乌拉圭便做到百分百命中率,可连续踢飞四个点球便是千古罕见。巴西人点球战素来好运,只是这回擅扑点球的塞萨尔神奇不再,主踢者更是离谱,四人出场竟全军覆没,无一人罚中,也开了足球王国历史先河。

主帅马诺-梅内泽斯赛前真没如何操练点球,以两队小组赛开练90分钟巴西最后关头才扳2比2的架势,战和可能其实不小,直到比赛拖入加时后马诺才手忙脚乱做准备,派上队内公认点球高手埃拉诺,命其操刀第一弹。然仓促出场只为点球,肩负重压实非常人可扛,往往不会有好下场,果不其然,埃拉诺用一记踢勺子点球的动作将球送上半空,一如对手替补出场的巴雷托一般。

埃拉诺的点球让人想到1994年巴乔那记“世纪点球”,当时受益者正是巴西,可时隔17年后辈们将江湖账连本带息都还了回去。随后出场的蒂亚戈-席尔瓦、安德烈-桑托斯与弗雷德无一幸免,仅米兰中卫射中门框范围。

症结有许多,巴西媒体势必一一挖掘,表症有二:其一是常规时间内前巴拉多利德门将比利亚(微博)尔表现太过神奇,给巴西球员过重心理负担,以至于球门看着都变小一圈。第二点则是拉普拉塔市立球场草皮积水严重,不利主罚,而埃拉诺桑托斯发力过猛,弗雷德吸取教训却取角太大谨慎反误事。

世界杯与欧锦赛等洲际大赛中,经典点球全失案例寥寥。最近一次也就是2006年世界杯上乌克兰3-0取胜瑞士一役,斯特雷勒、巴内塔与卡瓦尼亚斯显然没瑞士钟表的精确性,前三轮全失让对手头一个主罚就踢丢的舍瓦保全颜面,但瑞士还是比巴西人少丢脸一次。

最著名的连续点球不进,还要算2000年欧锦赛上荷兰队的遭遇。里杰卡尔德的球队半决赛围攻意大利,橙色风暴几乎摧毁对手,然“圣托尔多”与自己糟糕的心态让东道主付出惨重代价,常规时间内弗兰克-德波尔与克鲁伊维特先后罚丢,点球大战四轮中德波尔、斯塔姆与博斯维尔特再丢3球。但巴西人比对手还逊,克鲁伊维特至少第二次走上12码还罚进了。

国际赛场最知名的左右冠军归属的点球四连飞,得追溯到1986年冠军杯决赛,巴萨告负布加勒斯特星,罗马尼亚门神杜克达姆连扑巴萨四星亚历山科、佩德拉萨、皮齐-阿隆索和马科斯4人的点球,红蓝军团一球不进饮恨。

巴西人脚法精细天下无双,因而主罚点球时颇占便宜,过去几届美洲杯可没少依此法宝气走几大宿敌。比如1995年美洲杯1/4决赛,点球4-2报了两年前12码博弈输给阿根廷的一箭之仇。那年争夺冠军也是赌点,王子弗朗西斯科利领衔的乌拉圭笑到最后,但遗祸无穷,2004年与07两届美洲杯,巴西人都在半决赛遇上蓝衫军,5-4,5-3,巴西人12罚10中两度胜出。

阿根廷1993年美洲杯连胜两次点球大战夺下最近一次国际大赛冠军,但此后遇到巴西便是孔夫子搬家,1995年挂彩,2004年决赛最后一刻被阿德里亚诺拖入点球战,巴西4-2轻取,同样4罚全中。换言之,自从1995年决赛图里奥罚丢第四球后,巴西人美洲杯保持17罚15中的可怕命中率(加上95年决赛最后加罚中的一球,过去两届仅07年对乌拉圭罚到第七轮,阿方索-阿尔维斯与费尔南多罚失两球)。

自1995年美洲杯决赛12码大战落败后,巴西16年大赛点球全胜,包括1998年世界杯半决赛4-2气走荷兰。然而物极必反,再好的天运也有到头的时候。

(Cuchu)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uir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