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南都:诚意与痴心 英超商业比赛无解的纠缠

字号:T|T

利物浦之后是阿森纳,两支英超豪门的中国行并不完美,因为红军缺少了杰拉德、苏亚雷斯和雷纳,阿森纳则没有法布雷加斯、本特纳、迪亚比、埃布埃等人。在许多人看来,以残阵访华的英超俱乐部圈钱目的太过赤裸裸,但球迷则认为,能够亲眼看到偶像在面前已很满足,爱不奢求回报。

亚洲行,英超豪门看重的是市场,一个动辄孕育堪比英国总人口球迷人数的国度,是拥有无限潜能的,而且他们的消费能力还一直在上升。利物浦在广州的比赛有三万KOP捧场、阿森纳在义乌也有两万枪迷会集而来。所以温格在赛后说:“我们之所以到这里来,就是因为中国有很多的球迷。”

中国拓荒者的起步,究竟是为长期还是短期?在中国并无固定邀请英超球队的赛事,很多时候只能十年等一回,甚至更久。而当他们真正降临时,比赛内容也乏善可陈。利物浦以半预备队阵容首发,阿森纳则上下半场各遣一半主力,最终都给东道主一个有面子的结果。用达格利什的话说:“季前赛就是训练的延伸。”所以,这只是欣赏球星的比赛,而不是欣赏足球的比赛。而比赛前的各种球星活动,则是少数人的幸运,舟车劳累的球星,也难免有提不起精神的时候。利物浦球星在训练和比赛时少有人对球迷挥手,被质疑缺乏诚意。也许跟诚意无关,他们大多数人在十几个小时的飞行之后又连日赶场各种活动。

习惯与诚意,有时也能划等号。在国外,看球队训练,找球星签名合影,大多时候都不会受到阻拦。而中国的人山人海则容易让安保人员产生恐惧,利物浦在广州的训练课原计划对外公开半小时,但最终却对球迷封场,导致球迷只能撬门突围入场。阿森纳在杭州的训练课则对外售票,结果进场的千余球迷秩序井然。

许多球迷远道而来,只是为了目睹偶像的风采,他们才是更有诚意、真正在付出爱心的人,他们需要的回报只是亲眼看到过、亲口唱过歌。这很纠结,你不能要求一支十年来一回中国的球队去用尽全力经营一场商业赛,也不能要求球迷在疯狂追星的年龄错过可能生命里唯一一次的机会而不疯狂。唯有期待,当中国联赛的球迷找球星签名和合影时不会被保安立马阻拦时,当我们看惯了球星并开始支持本国联赛的球队时,才能让温格在看到这么多为阿森纳疯狂的人时,改为研究中国足球为什么进步了。□南都体育观察员黄嘉鑫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