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还原张尚武行乞现场 给钱多了他会表演空翻

2011年07月16日14:30潇湘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还原张尚武行乞现场 给钱多了他会表演空翻

每次倒立,总能吸引6、7个人围观(更多精彩组图)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图称,一名男子在王府井地铁口卖艺乞讨,从外表上看很像是前国家队体操队员张尚武。很快,曾是张尚武队友的体操奥运冠军邢傲伟(微博 博客)通过微博给予证实,并呼吁更多人来关注。而本报记者也第一时间赶到了张尚武曾经卖艺的地点,据旁边的人回忆,张尚武在此行乞卖艺已经近一个月,他一般是站在那里展示自己的奖牌,别人给的钱多,他才会表演体操动作……

张尚武是谁

张尚武,男,河北籍,28岁。1995年,12岁的张尚武入选国家队,身材瘦削、矮小但臂力超群的他曾是国家体操队重点栽培的对象。2001年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他入选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阵容,除了跟邢傲伟、杨威(微博)等夺得男团冠军外,还获得吊环项目的冠军。当时一脸稚气的张尚武接受采访时,开心的说自己喜欢吃红烧肉、荔枝和芒果。2003年,张尚武未能入选雅典奥运会阵容,选择退役。2007年,张尚武先后因盗窃被判拘役。我们不知道他此后的具体经历,但时隔四年,张尚武开始在北京王府井地铁口卖艺。

他的性格

记者昨日联系国家体操队一位官员,对方认为,家庭方面的原因导致了张尚武性格和心理方面的缺陷。据他介绍:“张尚武家比较不幸,父母长期服刑,从小他就跟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家庭条件很差,导致性格中有很多悲观的成分。”河北省体操队一位教练回忆说,“2003年张尚武回到省队后,就变得非常消极,不听教练指挥,不参加训练,文化课也经常逃课。为了让他重回国家队,队里曾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但他没有任何改变,反而越来越严重。大约是从国家队回来后一年左右,他决定退役,当时省队是准备安排他继续上学,可张尚武领了一笔退役金后就不知去向。”

他的伤

“不是乞讨而是卖艺,卖艺不是犯罪,我们会去找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邢傲伟说,“如果是他我希望有人能够帮助他,虽然他曾经犯过错,我不希望昔日的队友和世界冠军沦落到这个地步。卖艺不是犯罪,大家尤其是体育基金会可以伸出援助之手。”邢傲伟说,北京大运会时,张尚武实力和天赋其实在自己之上,但张尚武的跟腱在那之前已经断裂,他后来的运动生涯难以再创新高。

他的迷茫

张尚武接受采访时说,他在王府井地铁已经几天了。“来这儿卖艺,是为了给(患)脑血栓的爷爷(赚钱)治病,但现在收入只能勉强维持生计……”他在北京没有固定住处。说到未来,张尚武很迷茫,“不知道该怎样走下去……”有媒体报道称:为了生活,张尚武已经卖掉了那枚代表个人最高成就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金牌。不过也仅仅只卖出了150元。

现场还原

电扶梯口下面,张尚武呆了一个月

在北京王府井地铁A出口与东方新天地的连接地带,有一个宽敞地方——东方新天地电扶梯口下,玻璃门、随时供应的冷气、干净的瓷砖地面。这与一般又闷又热的地下通道相比,要舒服很多。前体操国手、北京大运会体操冠军张尚武就在这里卖艺乞讨。昨日,在这里工作的保安张春喜(音)对记者说,“他来了已经差不多一个月了。他一般不会表演,如果人多,人家给的钱多,他才表演,比如空翻之类的。”

环境

宽敞、干净、凉快

北京真正热起来,也才差不多一个月。

一个月前,张尚武就转战到北京王府井地铁A出口的地下通道。这里人流量多,楼上就是东方新天地购物中心,往下,连接的正是北京最拥挤的一号线。张尚武选取卖艺的地点似乎有点考究,约四五十平的空间,透亮的玻璃门,随时供应的冷气,干净的瓷砖地面。在这里倒立卖艺,倒也挺抢眼。在距张尚武卖艺约200米的地下通道里,也有三三两两摆摊的。不过,相对于张尚武选取的地方,这里要拥挤狭窄一些。

道具

一张纸、三块奖牌、一个钱罐

一张写着乞求关注的纸、三块奖牌、一个钱罐。这是张尚武卖艺的道具。这在许多人眼里很平常。

那张纸上介绍的是他体操人的身份,但常常遭遇质疑,他身边的这些摆摊的人也表示“不太相信”,“现在用这种方式的人很多,麻木了”。

“我们平时也很少去注意他,只是知道有这么一个人”,一位卖手机膜的女商贩告诉记者。据现场的商贩和保安回忆,人不多时,张尚武跟一般人一样,站立着。一位卖玩具的小贩说,“我们从那里经过,很少见他倒立。就跟平常人一样站在那里,不说不笑”。到了人流 高峰期,他就拿出了自己练了多年的本领——倒立。

声音

“做倒立时,倒个把小时没问题”

在保安张春喜眼里,张尚武的基本功扎实,“他倒立时,就像我们一般人站立一样稳,看他那个架势,倒个把小时没问题。”

张尚武的倒立,也让不少路人觉得新鲜,“他每次倒立,总能吸引6、7个人围观,如果有路人给的钱多,他也会做一些体操表演,比如空翻之类的,我曾见过有人给他50、100元的”。当然,路人的围观也给通道的秩序管理带来一些麻烦。“以前他是白天来,被赶过几次后,就等这里的领导下班了,晚上8点多,又是人流高峰的时候再过来。”

张春喜曾问过张尚武,年纪轻轻为什么不找一个正常工作。张尚武的答复很简单:“练体操练出一身伤,干不了活了。”在张春喜的印象里,张尚武个子不高,1米5左右,低于一般男性的身高,他把自己长不高的原因也归咎于练体操,“练太多,超负荷,很多地方都伤了”。

[说法·湖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舜]

“张尚武现象,就是安置滞后的结果”

采访李舜时,他告诉记者,他已经知道张尚武的事了,同时他也坦率地承认:“虽然他是河北省的,但我不敢保证,在措施不得力的时候,湖南省会不会也将发生这样的事情。”李舜直言:张尚武现象,其实就是安置滞后的结果。

“早在2005年,国家体育总局等三部委就联合下发了一个有关优秀退役运动员安置的办法。”李舜告诉记者,在这个“办法”中,国家明确规定,优秀退役运动员不再像以往退役后成为国家正式干部,而是改为聘任或合同工,并出台了一个优秀运动员退役后的“货币安置”办法。即按照运动员所获得成绩加上从事运动训练与比赛的年限,给予经济补偿。具体来说,就是获得奥运会前八、世界大赛前六和全运会前三的优秀运动员,在其确定退役后,实行一、二、三类经济补偿。“这样的补偿,世界冠军也顶多十几二十万元。” 李舜还介绍称:“一些体育强省,包括湖南省,正在实行或者即将实行新的安置方法,即指令性安置。主要是根据运动员所获得的成绩(主要分奥运会、世界大赛和全国大赛三类),参照退伍军人的安置办法进行指令性安置。”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