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体操冠军卖艺求生引关注 庄泳:愿意提供工作

2011年07月16日06:19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7月14日晚,微博上一名叫“浪风”的网友爆料:一名前体操世界冠军在王府井地铁口乞讨,每天做倒立、托马斯回旋等体操动作取悦路人赚钱,还要冒着每天被保安赶的风险。这一则消息马上成为网络热点,截至目前大约有3万人转发该消息,就连体操奥运冠军邢傲伟(微博 博客)也加入讨论,并证实该乞丐的身份是2001年的大运会吊环及团体冠军张尚武。从大运会双料冠军到乞丐,张尚武的悲剧如何造成?

邢傲伟称当年天赋不及张尚武

张尚武1983年出生,是河北籍运动员,12岁开始开始进入国家队,曾经是体操队的一颗希望之星。1.54米高的张尚武臂力超群,一度是国家队重点栽培的对象。

2001年的北京大运会是张尚武的第一个世界大赛。他本来是李小鹏(微博)的替补,后者因为受伤而无法参加比赛,幸运的他由此获得表现的机会。在随后的男子吊环比赛中,中国队的领军人物郑李辉发挥失常,而张尚武动作舒展到位,以9.675分夺冠。张尚武也一战成名。

夺冠后,张尚武非常激动地说,他一定要请所有队友“撮”一顿庆贺,还立下了向奥运进军的志向。之后,张尚武还和队友一起获得男子体操团体冠军。邢傲伟正是当年和他一起夺冠的队友,据邢傲伟回忆:“张尚武的实力和天赋当时都在我之上。”

那一年的大运会,中国出了很多明星,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李娜、郭晶晶都是在此暂露头角。大运会结束后,河北省政府对郭晶晶、王克楠、牛剑锋等在大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的河北籍运动员进行了奖励,张尚武凭借两枚金牌获得了4万元的奖励,仅次于独得四金的郭晶晶。

但此后,两人的际遇却截然不同,郭晶晶扶摇直上成为跳水皇后,而张尚武却黯然坠落。

落选雅典奥运后堕落

大运会之后,张尚武被视为中国体操的希望之星,并代表国家队参加了在比利时根特举行的体操世锦赛。

但是好景不长,邢傲伟表示张尚武因为长期锻炼,跟腱已经受伤,因此他后来的运动生涯自然很难再创辉煌。2003年,张尚武落选雅典奥运会主力阵容,随后退役回到河北省队。

张尚武的家庭环境并不好。据河北省体工大队体操队教练冷洪君透露,张尚武的父母长期服刑,从小他就跟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性格比较悲观。这一次的挫折对他影响非常大。回到省队以后,张尚武变了另外一个人,不听教练指挥,不参加训练,文化课也经常逃课。尽管队里经常给他做思想工作,但张尚武却表现出排斥的心理,而且情况越来越严重。

从国家队退役一年之后,张尚武主动提出从省体工队退役,当时河北方面的安排是让他继续上学,但张尚武领了一笔退役金后就不知去向。

曾因偷窃而被判刑四年

消失了近三年后,张尚武终于再次出现在大众的视野。只不过这一次,他并不是头顶光环的冠军,而是声名狼藉的“梁上君子”。

2007年初,他因盗窃在天津被判拘役2个月。同年6月,他再次因为盗窃被抓,而且是向北京的体育运动队下手。选择专业队下手,是因为他非常了解运动员的作息习惯。

据当年张尚武行窃的北京先农坛体育运动技术学校的闵女士回忆,2007年6月25日下午5时许,当该校网球队与乒乓球队队员结束训练回到宿舍时,发现宿舍内一片狼藉,马上通过保卫科报警。经现场清点,两队队员总共丢失笔记本电脑2台、手机6部、MP31个,丢失财物总价值达数万元。

在观看监控录像过程中,体操队的一位教练一眼就认出了这个嫌疑人:“他叫张尚武!是我曾经带过的一个队员,曾经入选过国家队,并获得过大运会的金牌!”

北京警方马上发布通缉令,对张尚武展开搜捕。7月17日,体校保卫科接到警方通知,说张尚武已经被抓获。这时的张尚武已居无定所。在审讯过程中,张尚武承认了偷窃事实,还供认先后在北京多个体校进行过类似的偷窃。

当时负责采访这次偷窃事件的记者许绍连(微博 博客)在微博上表示,张尚武当时被判刑四年。

街头卖艺称为救爷爷

四年过去,张尚武这次从“梁上君子”变成了“冠军乞丐”。网友“浪风”回忆,最近大概一个月的时间里,他每天上班在王府井地铁站都看到张尚武,“每天我还没到公司他就到了,我八点回家他还在”。

消息传出,张尚武成为网络热点。不少北京的媒体都赶到现场采访,张尚武接受采访时透露,卖艺是为了给脑血栓的爷爷治病,但是现在的收入只能勉强维持自己的生计。张尚武还透露,自己现在没有住处,居无定所。他表示,也曾经接受过不少队友的帮助,但是长贫难顾,始终不是办法,只能出此下策,靠自己仅有的一点谋生能力赚钱。他很迷茫,不知该怎样走下去。

到了昨日中午,“浪风”表示张尚武已经不见踪影。一位名叫“历史袁老师的微博”的网友写道:“警察称采访要经过一些程序,让在场媒体走开……记者质疑,张尚武无单位管他,要走什么程序呢?警察开始要求查张尚武身份证。”之后,警察把张尚武带走。

网议

张尚武的悲剧谁造成

四成网友认为是教育的失败

从前途无量的大运会冠军,到卖艺为生的“乞丐”,张尚武的事情引发了不少争议。根据某门户网站的调查,截至截稿时间,有10647人参与调查。

其中43%的人认为,张尚武的悲剧是教育的失败,“除了体育项目外一无所长,是很多运动员的弱点。”有26%的网友认为,国家对运动员的保障体系不够完善。

不过,当年负责采访张尚武偷窃时间的记者许绍连并不同意网友的观点,他认为张尚武从希望之星到现在的乞丐,责任还是在他自己。曾经他有机会去读书,可是他却自甘堕落,造成了这样的结果。

回应

邢傲伟:他是卖艺不是乞讨

张尚武过去的队友邢傲伟对此事最为关注,不断在微博转发这条消息,还呼吁相关组织关注:“如果是他我希望有人能够帮助他,虽然他曾经犯过错,但我不希望昔日的队友和世界冠军沦落到这个地步。卖艺不是犯罪,大家尤其是体育基金会可以伸出援助之手。”

看到昔日的队友沦为乞丐,邢傲伟非常难过,他强调张尚武不是乞讨而是卖艺。他了解到,王府井地铁口并不是张尚武唯一卖艺的地点。现在,体操队已经出发去寻找这位十年前大运会冠军的下落。

庄泳:可以为他提供工作

前游泳奥运冠军庄泳也非常关注此事,她向邢傲伟回应,已经和在北京的朋友沟通过,可以给他一份工作,只是目前不知道如何找到他。而杨威(微博)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虽然认识杨尚武,但是并不熟,世界冠军沦落到这个地步已经很可怜,希望媒体不要落井下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