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深圳晚报:姚明退役意味着新的开始

2011年07月12日08:01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堪称完美先生。但是“完美先生”要退役了,许多人不解不舍,甚而不愿接受。其实世界上哪里真有什么“完美”,姚明的职业生涯或许比我们的预期结束得要早,但是姚明取得的成就也早已超越我们的预期。姚明是我们的骄傲,姚明给予了我们也给予了这个世界看待彼此的全新视角。某种程度上,姚明的意义早已超越篮球,那么,当姚明决定离开赛场的时候,尽管惋惜尽管依依不舍,我们却尽可不必感觉遗憾,送上掌声与祝福吧,生活还将继续,未来仍然漫长。

80后的姚明、生于中国最发达城市——上海的姚明,身高2.26米的姚明……姚明的身上集合了众多具有象征意味的因素,而在成为NBA(微博)选秀状元并凭借自己在球场上的表现迅速跻身一线球星行列之后,姚明的幽默、姚明的谦逊、姚明的忠厚、姚明的包容、姚明的勤奋、姚明的坚韧……无一不让人联想到中国文化中闪光的一面。姚明为世界提供了观察中国的崭新样本,姚明也为我们搭建了一座融入世界的新颖桥梁,姚明拓宽了中国——世界互动的可能性的疆界,姚明的出现是如此的顺理成章又如此的让人喜出望外,因此,当姚明终将离开这个早已明了的答案终于摆上台面,我们的心,乱了。

从职业生涯的角度看,姚明不乏悲情,八度入选全明星阵容,却始终徘徊在季后赛第二轮的门槛前,巨人之踵两度受伤,最终终结了姚明的冠军之梦,职业生涯的后半期,养伤的比重逐渐加大,直至湮没了比赛……也正是因为这样,人们始终相信姚明的潜力远远未曾挖掘净尽,人们始终在期待着姚明痊愈回归的那一刻,甚至于在姚明退役的消息“板上钉钉”的如今,还有消息传出,中国篮协计划着姚明能再打一届奥运会。姚明离去,被看作一个巨大空洞的形成,但是,跳出篮球场来看,在姚明之后,中国体育不断获得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张琳、李娜这样的全新偶像,姚明的示范作用,早已开花结果;在退出NBA之后,“姚明”品牌并未退市,他未来的发展空间,反而可能因退役而拓展。一个结束,往往意味着一个开始,完美固然罕见,追求完美,却不必停步,期待姚明,姚明加油!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