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上海青年报:姚明百年一遇 我们都很幸运

2011年07月11日10:17上海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宣布退役了,对我而言没有什么触动。没有触动,也是一种观点。不过设身处地来说,我倒是可以理解那些有触动、颇有触动、触动大发了等不同感受的球迷——我说的是球迷,不是那些利益关联者。

我几乎从来不看篮球,除了奥运会赛事以及动画片《Slam Dunk》。好吧,我看过姚明在NBA(微博)的一些镜头,但是几年来的总共时间没有超过半小时。我这样的资质来评说姚明打得好不好是不够格的,不过有的时候或许更显得客观。好歹我知道NBA,知道这个联盟的高度就像欧洲五大联赛之于足球、美巡赛之于高尔夫,所以姚明能够在NBA把持主力中锋的位置,这是个了不起的事情。

当年姚明刚刚奔赴美国的时候,休斯敦高速公路的广告牌上打出“让我们开创大场面”,从弗朗西斯到T-Mac,他们都没有和大姚达成这个结果。拼打了10年最终没有获得总冠军戒指,似乎也在暗示,姚在NBA还不是那种冠军key级别的球员。有些球迷把这个归结于姚的搭档问题,不过客观而言,有问题还是应该多做自我批评。十年的搭档,大姚没有选择自己搭档的自主权,碰上了就碰上了,遗憾的是,他没有碰上。

姚明的退役让很多人感到悲伤,球迷的悲伤是很纯粹的。其实换个角度来看,在我们这个总是遭遇百年一遇的台风降水、千年一遇的旱灾、万年一遇的日全食的时代,碰上一个百年一遇的姚明,应该是一件令人感到欣慰的事情。再把这个角度转过来,一个具有天赋的姚明,能在自己的职业生涯初期遭遇现在这个体制开放的时期,也是他的幸运。这种欣慰碰上这种幸运,造就了“明王朝”的特殊性。姚明的竞技成功其实可以被复制甚至被超越,而这种特殊性带来的记忆,才是难以复制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