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周继红:盼吴敏霞准备充分 谁说跳水队无核心

2011年07月10日18:27新民晚报·新民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上午10时30分,中国跳水队出现在东方体育中心的室外跳水池,开始备战世游赛的第一堂实战训练课。一个小时后,碧波荡漾的“月亮湾”畔,领队周继红微笑着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谈吴敏霞(微博) “希望她准备更充分”

在上海举办世界游泳锦标赛,有一个人不能不提——这是上海小囡吴敏霞第一次回到家乡参加世界级大赛,而开幕当天产生的首枚金牌,正是吴敏霞参加的女子双人3米跳板项目。她的一举一动,最让上海的父老乡亲牵挂。

昨天,吴敏霞是“月亮湾”最惹眼的明星,因为这里是她真正的“主场”。适应完3米板,吴敏霞还顺便去一米板跳了跳,话虽不多,却始终笑意盈盈。

周继红一直在泳池旁盯着自己的弟子。“她是一个很优秀的老运动员,在队里的作用非常大。”和记者谈起吴敏霞,周继红并不吝啬赞美之词,“这段时间,她的训练都比较正常。在我眼里,吴敏霞是一个意志很坚强的女孩子,小伤小病都能挺过来。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怎样保证她能练得更好。”

作为一名老将,年龄、伤病、难度自然都会有影响,周继红也暗示吴敏霞会碰到一些挑战:“这次世游赛,我们希望她能准备得更充分一点,这也是让她多一点积累吧。”

谈梦之队 “我们也不敢打包票”

在中国体育界,跳水队从来都是最让人放心的队伍之一,以致博得了“梦之队”的美誉。如今又是在家门口作战,她们会不会变得更加“梦幻”?

周继红有些面露难色,“还没开始比赛,我们就想着结果,这肯定不行。所以,我觉得最重要的不是成绩,而是运动员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在外人看来,我们每次比赛的结果似乎都很好,金牌很多,但这只是表面现象。其实每一段过程都很激烈,冠军是队员们拼出来的。”周继红这样解析“梦之队”,“大家都看到了,现在整个世界跳水水平都比较高,发展也很快,我们也不敢打包票。”

“东道主”的身份是一把双刃剑,既有便利条件,相应也会压力更大。周继红认为,每个队员都要学会去解压,“这个主要还是靠他们自己,我们只是起辅助作用。如果自己放不下,那就很难化解压力。毕竟,我们当中还有的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这样的大赛。每个人都要经历第一次,这很重要,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谈主心骨 “有五个奥运冠军呢”

从伏明霞到郭晶晶,从熊倪到田亮,群星闪耀的中国跳水队,总有那么一两颗最亮的星。不过,在郭晶晶宣布退役之后,如今这支年轻的队伍,似乎没有了主心骨。外界也不止一次评价,跳水队缺少了往日的领军人物。

提及这个话题,周继红立马反驳。“没有核心?那是媒体说的。”她用手朝身后一指,“我们这次有5个奥运冠军呢,还有那么多世界冠军,每一个都很优秀,每一个都能独当一面。”言下之意,“领军人物”不止一个。翻翻中国跳水队的15人名单,既有吴敏霞、陈若琳(微博)、何冲(微博)、秦凯(微博)、火亮(微博)5名奥运冠军,也有何姿(微博)、胡亚丹(微博)、罗玉通(微博)等多名世界冠军,真可谓阵容强大。

不过,大赛当前,周继红更希望给队员减压。“我告诉她们,别总想着金牌。无论成功,还是成绩不理想,都是一种收获,都可以总结。人总是要一步步去成长的,失败不一定是坏事,成功也不一定就完美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