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国家队 > 正文

姚明走了生活要继续 大郅后还有谁能扛起男篮

2011年07月09日08:5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9日消息,姚明已决定退役,结束了自己九年的NBA(微博)生涯,他在国家队的生涯也将从此结束。从此,中国男篮将迈入“无姚时代”,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姚明的退役其实早有征兆,体育总局训练馆今年六月份就将姚明的照片从墙上撤下,换成了去年世锦赛前男篮队员的合影。而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则在2天前接受采访的时候,首次公开承认姚明将缺战今年亚锦赛,当时信兰成说,“虽然姚明因伤肯定打不了,但我们还是要发挥整个团体的力量,尽全力在亚锦赛上获得一个最好的结果。”

可是,对于姚明的真正退役,中国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

毫无疑问,姚明在NBA的这几年,有数以亿计的中国人喜欢上了篮球。调查显示,现在中国有超过3亿的篮球迷,这个数字是足球迷的整整两倍。这一点,并不会因为姚明的退役而改变,一个拥有亿万爱好者基础的运动,是中国男篮未来蓬勃发展的良好基础。然而此刻呢?2011年的亚锦赛,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中国男篮没有姚明会如何?

2000年,姚明参加了第27届奥运会,他为中国夺得了第10名。2002年的世锦赛,姚明又率队获得了第12名。2008年,在家门口的北京奥运会上,姚明带领中国男篮进入世界八强。今年和明年,中国男篮将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经历两次大型比赛,男篮呼吁新的领袖。

在2010年的亚运会当中,中国男篮就是在没有姚明(也没有易建联)的情况下征战,结果中国男篮在面对韩国、伊朗等球队的比赛中,打得非常艰难。到了关键时刻,没有姚明在篮下坚若磐石的统治力,中国男篮只能依靠王治郅和王仕鹏的神来之笔。虽然男篮最后夺得了金牌,夺冠的过程惊险万分。

姚明退役之后,摆在中国男篮面前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中国男篮需要一位新的领袖。

从个人履历和实力而言,王治郅应该成为这个“新领袖”。在亚运会当中,王治郅以神乎其神的表现,帮助中国夺得金牌,队友们将12块金牌挂在他的脖子上,王治郅享受了顶礼膜拜。可是,王治郅已经34岁了,他比姚明的年龄(31岁)还大,大郅还能挺多久?如果不久后大郅也退役了,中国男篮岂非又要经历一场改朝换代?

从年龄上而言,易建联应该承担领袖的重任。姚明退役之后,易建联已经成为了留在NBA的唯一中国球员,但是易建联球技虽好,从充当领袖需要的号召力这方面而言,易建联与两位老大哥姚明、王治郅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

即将进行的亚锦赛是一个机会,希望易建联能够承担重任,当仁不让扛起“后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大旗。王仕鹏,孙悦也有机会。

(船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vin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