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刘建宏:王健林不是救世主 中国足球欠债太多

2011年07月08日10:01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周日万达与中国足球第二次牵手,我再次和王健林面对面,进行了一小时的专访。与此同时,借日本足协名誉主席川渊三郎拜访北京之机,我也获得了一次四十分钟的专访机会。

王健林,57岁,掌管着中国最成功的房地产企业,在他的名片上印着全国政协常委、工商联副主席、中华慈善总会名誉主席和万达集团董事长等一长串头衔。有人曾经开玩笑地问过他,在这些名头里他最喜欢哪一个?王健林的回答是,他最喜欢的是慈善总会名誉主席。而在2010年中国慈善排行榜上他也的确名列第一。这次的回归,在他看来也有很多慈善的成分。

川渊三郎,75岁,两三年之前,刚刚从日本足协主席的位子上退下来,现为名誉主席,是日本人心中的日本足球之父。他的助手一直以“cap-tain”(队长)来称呼他,这是因为在成为日本足协主席之后,川渊三郎并不是很喜欢主席这个称谓,他说还是用足球场上的队长来代替吧,于是便延续至今。

王健林性格豪爽,这与他的军旅生涯不无关系。在离开中国足球的十余年时间里,他率领万达集团四处开花,生意规模早已数十倍于当年。所谓财大气粗,现在的他更有了挥斥方遒的资本。

接受采访时,王健林坦言——

“合作框架的核心内容,我们双方讨论的时间不超过一小时。”

“现在是中国足球最不值钱的时候。”

“30亿买断中超?30亿买断英超经营权,才靠谱吧。”

“回归成功的可能性远远要大于失败的可能性,否则我绝对不会轻易地回来。”

川渊三郎虽然是球员出身,但看上去更像是一个成功的政治家,沉稳干练,气场雄浑。但,当你和他近距离接触时,又会发现他不虚伪,不做作,出言坦荡,言为心声。他对中国足球有感而发,“你们太喜欢强调各种各样的困难了,实际上,这些都是在给自己找借口”。他反问中国足球人,你们有多大信心把中国足球搞好呢?

王健林豪爽的背后,我也能感受到他的这次回归和上一次的明显不同。他在接受采访时多次强调,振兴中国足球的主体是中国足协和体育总局,甚至是全社会的事情,他并不是所谓的救世主。关于聘请外籍教练,他说这是和足协的共识。关于青少年培养,他说自己更关心三年之后注册球员是否大量增加。关于联赛,他说自己更看重上座率的提升。他还说,如果在资助中国足球这个问题上牵扯的精力太多,他宁可不做。所有的这些都让我感受到一种谨慎和刻意保持的距离感。这应该是意料之中的态度,毕竟,现在中国足球欠债太多,涉及的方面又极为繁杂。

川渊三郎对中国足球的很多事情其实并不是非常了解,他不理解为什么中国联赛里会有那么多的假球,他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的孩子们不喜欢踢足球,他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多的人喜欢中国足球,而中国足球却举步维艰。他只是简单而又坚定地挥了挥手,“既然大家都知道问题所在,为什么不动手呢,”爽朗一笑然后继续说,“就这么决定了,干!”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