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新闻晚报:李娜不当官 她只想做自己

2011年07月08日08:09新闻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晚报记者 王嫣

连续两次露面,李娜又掀起了两个热门话题。一个是婉拒 “湖北省网管中心副主任”的头衔,抱定退役后回家当家庭妇女的想法,不当 “官”。二是将湖北省政府6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去掉20%的所得税后,自己再添两万,定向捐助给武汉市孤残养老院。

前一个,当众多参加武汉表彰会的媒体报出李娜即将 “当官”,在下虽有诧异,但料想娜姐既然感谢了国家,退役后为家乡、为国家做点事也很正常,又或者盛情难却……终于第二日她出面辟谣,我才觉得自己 “小看”了她,李娜,就像她自己微博描述的 “生活在地球的外星人”,她只做她想做的事,她是完全做自己的。当 “生活在地球的外星人”是很难的,比如温网回来遇上媒体接机,不接受采访就被批了 “素质低下”。其实李娜此举并非耍大牌,并非恶意刁难媒体,我想,她也只是想做她自己,过她的小日子。作为公众人物,要做自己是很难的;要是有了公职,坚持做自己更是不可能的。所以李娜拒绝当官。

李娜的捐款,也有人解读成 “不要纳税人的钱”,与举国体制下的奥运冠军形成鲜明对比。拒绝通过眼下备受公众质疑的红十字会一事,更被疯狂转帖,其实李娜也只是想做她自己。她应该没打算 “挑头”成为示范,因为她说过能管好的只有姜山。也别将李娜和举国体制下的奥运冠军做比较,就像有些话姚明说得,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说不得,这并不代表刘翔不想说。正因为身处职业化最顶端的网球项目,她才有这个空间做她自己。

当然,我们身处的社会进步了,不再 “惟金牌论”,也才令 “做自己”的人们不再压力重重。 “桑兰官司”中有人提到她比赛是 “为国争光”,就有人说比赛首先是为自己,拿纳税人钱、享受国家荣誉、待遇的运动员,并不比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农民工更值得关注。运动员不再自带光环,相应的也不需要扮演社会偶像。吕丽萍、孙海英的“反同言论”之所以引起争议,也并不是因为社会上反同的群体那么多,而是一方捍卫 “与我不同的生活方式”,而一方坚持 “非公职人员的言论自由”。心底里,我们每个人都想做自己。李娜能做到,是因为她已经有了做自己的能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