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乌拉圭三叉戟之困 > 正文

足球报:美洲杯三强三种方式迎接新一期大考

2011年07月05日22:18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乌戈报道 多年以后,在机场外遇到来乌拉圭打解放者杯决赛的桑托斯时,开着出租的雷科巴的老爹将会想起,他送儿子从乌拉圭飞往欧洲的那个遥远的下午。那时的乌拉圭正处于一个长期黑暗阶段的开端,老爹的期望正如全乌拉圭人的期望一样,他们都做着一个重现南美三强的梦。

或许,这个美梦会在未来一个月内变成现实,乌拉圭人期盼着重回三强,巴西人准备大秀重新排练的桑巴舞,东道主阿根廷则有了距离成功最近的平台。

三强重现 乌拉圭保持世界杯强势

不熟悉美洲足球的人,大约会觉得南美三强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而熟悉美洲足球的人,却知道这个词指的是很古老的事。

当雷科巴前往欧洲的时候,乌拉圭离他们回光返照的1995年美洲杯夺冠刚刚过去了两年。如果我们拿掉这块迷惑眼神的遮羞布,那么,南美三强这个词,其实从1991年美洲杯开始就已经消失了。20年里,哥伦比亚和智利都有过间歇性爆发,巴拉圭持续稳定的走强,厄瓜多尔借一点高原优势也曾惊艳,然而乌拉圭却一直在低谷中徘徊。这个复兴的梦一直做到2010年的世界杯,才算是醒。有人说巴拉圭扛起了三强的旗帜,但实际上,他们从来也没有那种豪强雄霸天下的气质,是老三,但不是三强。

而当福兰鹰一样的眼神盯住每一个对手时,那种慑人的气势才是一种巅峰的感觉。或许有人会认为世界杯将会是乌拉圭的又一次昙花一现。但看看这一年里乌拉圭的热身赛吧,世界杯班底的全盘保留让那股气丝毫未泄,福兰的状态纵然下滑,但卡瓦尼的崛起均衡了实力,苏亚雷斯也正在稳步地上升,除了那个没什么进步的穆斯莱拉外,整支乌拉圭仍足以与任何一个世界豪门叫板。某种程度上,现在的乌拉圭有点像当年世界杯上夺冠的法国,一次世界杯上的升华将会大大延长他们作为强队的寿命。这种升华甚至会渗透到联赛中,今年解放者杯佩纳罗尔杀入决赛,偶然中就带有必然。其实在上届美洲杯上,半决赛点球惜败于巴西的乌拉圭已经呈现出复苏的势头,但豪门和普通强队之间的质变,需要一次大赛的升华。一年前,福兰带领乌拉圭人在南非做到了这一点,而这种良好的状况至少还将在接下来几年的大赛中得到延续。

三种味道 延续VS试验VS重建

与两个老对手重新在同一层面上相逢,现在的乌拉圭在地位上发生了一种微妙的变化。由于从主帅到球员,几乎全部人都经历过去年的成功,而阿根廷还在未获成功的同一条道路上继续上下求索,巴西则几乎面临推倒重建,所以,乌拉圭俨然有长者之风。而这三种不同的味道,在三位教练身上得到了代表性的体现。

塔瓦雷斯世界杯后的留任,奠定了老帅风格的不变。不论在用人还是战术上,乌拉圭都沿袭了世界杯的那一套,而这些已经成熟的东西都是在之前4年经过卧薪尝胆和机缘巧合,才最终打磨而成的,能够保留是一种幸福。熟而不老,是现在乌拉圭的最好形容,塔瓦雷斯正值教练的黄金年龄,而球队主力的平均年龄目前27岁,仍处于最好的岁月。

相比而言,巴蒂斯塔既不能算是新帅,也不能算是老帅。这不仅是从年龄上来说,从经历上也是如此,从国青主帅到国奥主帅再到成年国家队主帅,巴蒂斯塔在阿根廷的教练组已经待了三年。如今国家队队内的很多人都曾经在他当年的国青和国奥队里效力过,巴蒂斯塔对球员们可谓了如指掌。由于从2006年世界杯后,阿根廷国家队就几乎是一直围绕着梅西(微博 博客)而建立,因此不论是老马还是巴蒂斯塔,都没有质的变化,充满希望,但也都还没有看到过成功。但这个夏天或许成功的可能又大了一下,过去的赛季里梅西的表现越发成熟,而且越来越有核心风范,只是看巴蒂斯塔是否能够让其完美发挥了。

梅内塞斯则体现出另一种完全不同的概念,随着世界杯大热中的轰然倒塌,巴西王朝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应该说南美三强曾经的消失不仅因为乌拉圭的沉沦,也与巴西持续的强势有很大关系。但现在这支新巴西国家队,不再有那种耀眼的光环,以内马尔为首的年轻人,将从头开始创造。9天前刚满49岁生日的梅内塞斯也代表着一种巴西国内的新生力量,不论是球员时代还是教练时代,梅内塞斯都从未有过任何海外经历,土生土长的他正在努力使国家队回归一种原汁原味的巴西。

三向归一 快乐至上,无论结果

雷科巴的老爹当然并不缺钱,但他还是依然开着出租,用他自己的话说,“我要过自己的生活。”这代表了很多南美人的态度:过自己的生活,快乐最重要。而在三强中,这一点在巴西身上体现得最明显。梅内塞斯本次召入了7名在巴西国内联赛效力的球员,这与上届美洲杯只用了3名国内球员形成鲜明对比。最近三四年,很多在欧洲效力的大牌巴西球员纷纷回归巴西,寻求一种他们更适应的踢球环境和方式,压力小一点,快乐多一点。内马尔已经在桑托斯证明了这样生活也是可以取得成功的,现在他希望能在国家队也证明这一点。

乌拉圭也在一种融洽中训练和比赛着。大哥福兰与主帅塔瓦雷斯尽管在镜头面前基本没有过什么亲密的表现,但二人却保持着无声的默契。苏亚雷斯和卡瓦尼在世界杯后虽都在职业生涯中升入与福兰同一阶层的明星阶段,但在国家队,他们都依然毫不动摇地维护着原有的主从格局,并不以此觉得有什么不妥。而福兰随着状态的下滑,也开始主动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至于中后场,几乎与世界杯时没有什么变动,到处都透露着和谐的成功气氛。

阿根廷足球多年来则因一直背负了太多之外的东西而显得格外沉重。随着老马的离去,人们开始希望他们能够只为足球而足球,梅西在国家队始终是不成功的,或许,卸下包袱,一切都会变得不同。也许,阿根廷应该向他们的两个老对手学习一下,百川万流,悉归大海。

让三强的格局引领南美足球的一个新时代。

南美三强,美洲杯上见。

乌拉圭能否对阿根廷巴西构成威胁?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乌拉圭三叉戟之困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