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乌拉圭三叉戟之困 > 正文

乌拉圭三叉戟因何受困 怎样可挑战阿根廷巴西

2011年07月05日21:43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0年世界杯,弗兰-苏亚雷斯-卡瓦尼的锋线三叉戟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战力彪悍,这是乌拉圭40年后再度杀入世界杯四强、震惊全球的关键原因。但1年之后的今天,这三大神枪之间却不知不觉走入了一个“变脸”的危机之中。三大神枪之间究竟出了什么问题?乌拉圭队又该如何进行调整呢?

卡瓦尼的两难境地

2010年在南非,卡瓦尼是乌拉圭三叉戟中最大的牺牲者。比起“黄金双枪”弗兰、苏亚雷斯的出彩,卡瓦尼去打了边锋甚至边前卫(之前在俱乐部他是一个年均进球15个左右的中锋),将80%的精力用于打铁、跑动、回防、绞肉,因此仅有1进球1助攻。数据为证:世界杯淘汰赛4战,弗兰场均跑动9900米,苏亚雷斯11000米,卡瓦尼是12900米!

如今卡瓦尼身份不同。过去一年里,弗兰受困于年事已高状态下滑,在西甲仅有8个联赛进球;苏亚雷斯受困于适应期,半年仅有4个英超进球入账。卡瓦尼则在那不勒斯实现爆发,打中锋的他26个意甲进球荣膺欧洲金靴榜第五!更重要的是,在弗兰因伤缺席国家队赛事期间,卡瓦尼世界杯后身为中锋贡献了5个国家队进球,一跃而成为1年来国家队的头号射手。

到了美洲杯集训期,国家队主帅塔瓦雷斯延续着原有配置,卡瓦尼也继续打着牺牲者的角色。只是美洲杯首战,卡瓦尼的跑动和回防都难比以往,这也是乌拉圭首战连秘鲁都拿不下的原因之一,赛后各媒体都给了卡瓦尼全场最低分。

原因很多。一者,卡瓦尼踢了一年中锋,突然踢回边前卫,耐力跑动都极不适应。二者,美洲杯毕竟不是世界杯,卡瓦尼的斗志不如一年前。三者,过去一季征战消耗了卡瓦尼太多激情。但最重要的可能是一种心态变化:如今弗兰的状态比1年前差了许多,给对手的威胁不够,卡瓦尼冲入对手禁区的次数越来越多。他想承担更多责任,但这引发的前场分工问题和攻守平衡问题却对球队贻害甚大。

弗兰的继任者和主从变化

乌拉圭锋线的最大表象问题,还是弗兰的实力下降的问题。2010年名动南非之后,弗兰战力大为减退,在马竞一赛季只进8个联赛进球创下了04年至今7年最差数据。在国家队更是遭遇1年球荒。世人都知道32岁的弗兰势必走上下滑之路,但下滑如此之快,弗兰的国家队地位和威望都在动摇。美洲杯开赛后,弗兰延续着糟糕状态,对阵秘鲁一战,苏亚雷斯喂出单刀,弗兰居然射高了足有球门两倍之多!

南美洲媒体建议,弗兰应当自觉的感受到状态变化,应该主动求变,多承担一些传球、跑动、回防、组织的任务,多拉出禁区为自己两个“小弟”牺牲。遗憾的是从美洲杯首战来看,弗兰虽然有意识的多传球,但要想释放卡瓦尼和苏亚雷斯的活力,弗兰还需要回撤更深、跑动更多、牺牲更多才行。

当然,也有一种观点指出,弗兰毕竟年迈,理当更多的被提前换下。乌拉圭锋线还有阿贝尔-埃尔南德斯,效力于巴勒莫的90后新星已是有15个意甲联赛杯赛进球的虎将,俨然是一个新的卡瓦尼。如果乌拉圭主帅有魄力给其更多时间,并用他换下弗兰,那么卡瓦尼推上中锋当红花,由新星改打绿叶的思路,也是解决之道。毕竟,这既能解决球队分工危机,又能为弗兰找好继任者。值得尝试。

苏亚雷斯能否担当重任?

在乌拉圭锋线的困局中,苏亚雷斯也可能成为解决问题的钥匙。2010世界杯期间,苏亚雷斯既非像弗兰那般的特权阶级,又非卡瓦尼那样的纯牺牲品。他介乎两者之间,虽是配角,但却偶尔能有不回防的特权,半个主角。而1年后的今天,弗兰这个“红花”状态下降,卡瓦尼这个“绿叶”又很难被彻底解放,因此苏亚雷斯若能挑起大梁承担更多的责任,问题也有望得以解决。

苏亚雷斯的问题在于两点,首先过去一赛季他经历了转会,在艰难的英超适应期里苏亚雷斯的红军地位站稳脚跟。再者,比起还未加盟豪门的卡瓦尼,苏亚雷斯无须再用大赛敲定前途,他在乎是如何得到荣誉。简单的说,苏亚雷斯现在考虑的更多是与卡瓦尼和弗兰之间的桥梁串联作用。如何在弗兰大病未愈期间扛起进攻大旗,如何主角与配角之间的频繁转换,是苏亚雷斯未来所面临的难题。

就能力来看,能在英超狂突曼联,能在世界杯大放异彩的苏亚雷斯,应付美洲诸强不存任何问题。但若冲不破心理的这道关卡,苏亚雷斯的美洲杯表现将充满变数。再豪华的车,没油也跑不起来。

综上,乌拉圭锋线谜题的解决,要取决于卡瓦尼能否继续保持谦逊,要取决于弗兰能否勇于改变自己,要取决于苏亚雷斯能否克服心理障碍,要取决于主帅能否锐意求变。如果可以解决,那么乌拉圭三叉戟就能率队与巴西阿根廷掰一掰手腕;但如果解决不了,那么乌拉圭想在巴阿包围中拿下美洲杯,难度太大了。

(冷雪)

乌拉圭能否对阿根廷巴西构成威胁?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乌拉圭三叉戟之困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