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中国运气最背外援:要比肩独狼 不懂大帝含义

2011年06月30日14:49《足球》报钟洋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钟洋报道 28日傍晚,约翰森的经纪人赵伟出现在广州富力队下榻的南海新湖大酒店,他此行是想向富力队推销一名曾在德乙联赛效力过的黑人外援的,说起约翰森的出走,赵伟直言太遗憾了:“约翰森没有享福命啊!”

中国运气最背外援

加盟力帆之前,他效力了三家中国俱乐部,结果全部拖欠他工资奖金。直到现在,成都谢菲联(微博)还欠他一部分钱,深圳凤凰更是欠他10万美元没结清。

加盟重庆力帆至今不到10天的约翰森,拥有双重国籍。他出生于安哥拉,生长于巴西圣保罗,在巴西联赛中出道。2008年来到中超后,他取得的成就也还将就:2008年中超,他打进14球,获得中超银靴;2010年打进12球,帮助成足冲超成功;今年代表力帆打的第一场比赛,第一次触球就打进一球。

但他恐怕是中国足球历史上,运气最背的外援——加盟力帆之前,他效力了三家中国俱乐部,结果全部拖欠他工资奖金。直到现在,成都谢菲联还欠他一部分钱,深圳凤凰更是欠他10万美元没结清。

倒霉的开端,源自于他的朋友一句无心的话。曾效力于深圳、北京、成都的外援堤亚戈告诉约翰森:“兄弟,中国这地方不错,人也挺好的,你不来看看可惜了。”

约翰森说,那个时候他有一个愿望,希望尽量多地到风土人情不同的国家踢球,之前他在安哥拉、巴西、沙特、土耳其、葡萄牙踢过,对东亚很陌生。至于堤亚戈,他在巴西联赛踢球时就认识,对他的介绍

深信不疑,于是打起铺盖就兴冲冲地跑到了深圳。

那是不幸的开始。就在他获得中超银靴的2008年,深圳队面临财务危机,一度被深圳足协托管,国内球员拿不到工资奖金不说,连约翰森这样的外援都拿不到钱。那一年下来,深圳队差不多拖欠了约翰森5万美元,一直到俱乐部得到中超公司年度分红的钱,才和约翰森两清。这让约翰森有些后怕,所以他一度回到安哥拉踢球。他说那里尽管也偶尔会出现拖欠奖金的现象,但他作为地头蛇,总会想到办法解决。

如果深圳队不和约翰森结清工资,约翰森的噩梦也就只有一年,甚至会因为这样的现象,放弃任何到中国踢球的机会。但恰好是约翰森看到自己的工资好歹还是到了账,所以在2010年又加盟了成都谢菲联踢中甲。当时他和主教练王宝山关系不错,心想不会出什么事。这下好了,约翰森算是体会到了什么叫度日如

年。英国老板凯文撤资,让成都谢菲联在2010年几乎就是饿着肚子踢球。连球队的早餐,都要由王宝山和姚夏自己去买。所以安哥拉人几乎是逃命一样离开了成都,直到现在都有部分账目没了结。

都说事不过三,约翰森却偏偏又跳入了深圳凤凰这个火坑。因为他印象中,深圳这个城市虽然拖欠过他工资,却至少延期付清,传说中的美国老板更是给了他信心。

岂料这一次,他的遭遇更惨。这支球队打着深圳的名号,却没在深圳踢过一天比赛,几个月下来,深圳凤凰没有给他一分钱,吃的是大锅饭,天天等着传说中的美国老板洛纳克注资,却总是没有下文。“足球民工”这四个字,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约翰森告诉记者,这几个月下来,他在深圳凤凰那里,工资加上赢球奖,应该得到10万美元的报酬,但最终他都没抱任何希望。那个时候,他想的就是早点换一家球队,哪里都行,只要能按时发工资的。“中国联赛,不会每支球队都这样吧?”他常常自己问自己。

三次几乎同样的遭遇,让约翰森选择的是到处发牢骚来发泄自己的郁闷。他的经纪人赵伟告诉记者,约翰森的性格算是比较外向的。每次碰到类似的事情,他就会拉着赵伟喋喋不休,抱怨、咒骂。让赵伟比较痛苦的是,约翰森偏偏是个啰嗦的人,同样的话他可以在一小时内重复10次以上。而这些抱怨的话,堤亚戈、效力于辽宁的巴西人奥托、效力于深圳凤凰的哈里森也都听过无数次。这三名巴西人,是约翰森除了经纪人赵伟外,在中国最熟的人。

为什么和家人抱怨得少?原因很简单,一是不想让家人为自己担心,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电话费太贵。“还好,这家伙除了抱怨,也没什么过激举动。就好像一些人喝醉了酒,说过就忘了,而不是借酒撒泼。”赵伟苦笑着回忆当时的情况。不过,赵伟宁愿早些帮约翰森找好下家,也不愿意听他的啰嗦。

恰好,力帆俱乐部缺少前锋,抓住了约翰森走人心切的机会,直接找到赵伟,把他带到了重庆。当时,深圳凤凰主帅李树斌虽然很欣赏约翰森,却没有任何理由阻挡。“我们没钱,拿什么来留人?”李树斌直言不讳。

按照规定,中国俱乐部即便欠薪,也很少拖欠外援的钱,因为外援可以到国际足联打官司,但约翰森偏偏赶上三次。“我帮他上诉过,中国足协也受理了,但是像成都谢菲联、深圳凤凰那样的球队,就是没钱,你拆了他的骨头也没钱,你能怎么办?足协在一些俱乐部注册资格上的不严谨,给我们的经纪人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赵伟谈到约翰森的现象时说。

约翰森终于可以到一家按时发工资、不拖欠奖金的俱乐部踢球了,再也不用喋喋不休了。听说了他的事情,让巴西人何塞很羡慕,因为这名前力帆球员在经纪人的唆使下去了天津润宇隆,结果遭遇了与约翰森同样的尴尬。现在,何塞身上只有几百美元维持生活,对放弃留在力帆后悔不已。

不过,很快有一件哭笑不得的事情,又发生了在了约翰森身上。6月22日,约翰森在力帆俱乐部的合同上签下自己的大名,他长出一口气,准备上床睡个好觉,精神抖擞地迎接新的一天。

还没有睡着,赵伟的电话就打来了。一个近乎天方夜谭的消息传来,富力地产将接手深圳凤凰,球队马上发工资,赢球奖60万,保证每次出去都住四星级酒店。理论上讲,力帆玩足球的投入,绝对比不上地产大鳄之一的富力。如果深圳凤凰变成第二个广州恒大,约翰森绝对是亏大了。

赵伟说,富力集团接手,之前确实没有任何迹象。“说实话,如果不是看他在深圳凤凰几乎要崩溃了,加盟力帆不会这么快。但谁又能想到凤凰一天内从解散到新东家接手的呢?”

赵伟介绍,力帆早就瞄上了约翰森,20日他给约翰森办转会重庆力帆的手续之前还打电话给富力代表,问富力到底什么时候能决定收购,但对方说还没有确切消息,于是只能给约翰森办转会手续了,“所有转会资料是22日中午才传到重庆力帆俱乐部的,而在22日晚上11点就听到富力决定收购凤凰的消息,但那时候刹车已来不及了。”赵伟说,“约翰森真没有享福的命,这些年所在的球队都是欠薪的,现在好不容易赶上个好机会,安哥拉大帝只差半天就能留队啊。”

当然,这个消息对约翰森来说也有好处。那就是富力方面已经表明态度,1个月之内会结清前深圳凤凰球员的工资奖金,那些离开的球员也是如此,这意味着10万美元很快就会划到约翰森的账户上。

10小时内,和一家有可能成为第二个恒大的俱乐部擦肩而过,约翰森自己是什么感受?或许是经过了太多的风风雨雨,约翰森显得很平静。当记者再次把富力的财力可以与恒大画等号说清楚后,他仍是淡然地说:“就好像你不知道下一分钟球场上会发生什么一样,人生也不知道几个小时后发生什么事。重庆力帆,是我效力过的最正规的俱乐部,对我来说已经足够了。我不会去奢求什么。”约翰森说这番话的时候,就好像一个哲人。

要比肩罗马里奥

他在巴西国内联赛踢球的时候,还曾和罗马里奥、里瓦尔多这些人同场竞技过。“都认识,还吃过饭。他们很客气,不像传闻中的那样傲。他们不因为我是出生在安哥拉就看不起我。”

加盟力帆第一天,约翰森给力帆主帅刘劲彪的第一印象是,资料是不是印错了?“说他32岁了,但看身材、相貌,怎么好像23岁一样?”刘劲彪很纳闷。

刘劲彪对约翰森训练状态的评价也不错,认为这次是搞来了一个价廉物美的家伙。“尤其是球感方面,我让球队中那些年轻人好好观察一下,在中超一个赛季能进14个球的前锋,你能说他没能力?”

约翰森没有让刘劲彪失望。6月25日晚,约翰森第一次亮相力帆,替补出场就打进1球。那场比赛力帆输给了八喜,但约翰森是唯一的收获。

约翰森说他现在没有给自己一个具体的目标。“能赢球就好,因为有奖金。”他嘿嘿地笑着对记者做鬼脸。

他告诉记者,自己现在的新愿望是,起码代表安哥拉踢一次非洲杯、一次世界杯预选赛!因为他现在还是一个能入选安哥拉国家队的人,他透露,曾效力于曼联的安哥拉前锋曼努乔·冈卡尔维斯,就是他一手在国家队罩住的小兄弟。而他在巴西国内联赛踢球的时候,还曾和罗马里奥、里瓦尔多这些人同场竞技过。“都认识,还吃过饭。他们很客气,不像传闻中的那样傲。他们不因为我是出生在安哥拉就看不起我。”约翰森谈到和这两位大腕的交往时说。

从年龄上讲,约翰森已经处于职业生涯晚期,但他的目标很宏大。“我能踢到40岁,最好能踢到45岁。”看着吃惊的记者,他扳起了手指,“我在巴西和罗马尼奥踢球的时候,很吃惊。因为那家伙肚子那么大了,还踢到到42岁,还能进球。”一边说,约翰森夸张地比划着罗马里奥的肚子。

“里瓦尔多现在也38岁了,一样是个胖子,还是不退役。我的身材保持得比他们两个好得多,为什么不继续踢?你也别忘了米拉大叔,他不是42岁还在世界杯上进球?我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约翰森说得很有信心。末了,他突然强调了一句:“只要重庆力帆不欠的我工资,还继续要我的话,在这里完成心愿有什么不可?”

不知“大帝”为何物

约翰森不好意思地说:“我以为‘大帝’就是一种动物,不是宠物,而是狮子、老虎一样的家伙。”

在中国踢了三年球,约翰森的汉语水平不错。记者问他会说多少?他用标准的普通话发音说了四个字:马马虎虎!

这个安哥拉人,其实还算个语言天才。安哥拉是原葡萄牙殖民地,所以他常说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其次是英语和法语也能说;由于他在沙特和土耳其踢过球,所以阿拉伯语和土耳其语他也懂一点。现在,力帆队中有特科斯、伊万、达巴茨三名东欧外援,约翰森已经和这几人比较熟,于是有了新的学习方向:波斯尼亚语、克罗地亚语、俄语、日语(达巴茨曾在俄罗斯和日本踢过球)。

和人们印象中的一些巴西球员、非洲球员大多出身贫民窟,还抠门不已不同的是,约翰森自小家庭条件还不错,他的父亲,在安哥拉有一个大农场,典型的中产阶级,所以他虽然那有3个哥哥、1个姐姐,踢球养家糊口的压力并不大。

所以,他不断被欠薪打击的时候,也就仅仅是抱怨而已,不会有什么过激行为。“他的性格比较直,属于憋不住话的人,不过他在巴西和安哥拉都有固定资产,过得并不差。少了这些钱心中自然不高兴,但还到不了饿死的地步。”他的经纪人赵伟告诉记者。

在中国足坛,单说“约翰森”可能没几个知道是谁,但一提到 “安哥拉大帝”,都知道是指谁了。这是他当年在深圳发挥出色时,当地球迷送给他的外号,灵感源于著名的“李毅(微博)大帝”。出人意料的是,被叫了三年“大帝”的约翰森,自己完全不知道这个外号是什么意思。赵伟说他从未给他解释过,以为他知道“大帝”即“国王”的含义。约翰森说,他也听过球迷在场上这样叫,但总不好意思上去问。

“那么当时你怎么理解这个词含义的?”记者好奇地问。沉默了半响,约翰森不好意思地说:“我以为‘大帝’就是一种动物,不是宠物,而是狮子、老虎一样的家伙。”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