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力帆新援讲述打工史 约翰森堪称中国最背外援

2011年06月30日10:12重庆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加盟力帆不到10天的约翰森,出身于安哥拉,生长于巴西。2008年来到中国后,他取得的成就也还将就。2008年中超,他打进14球,获得中超银靴;2010年帮助成足冲超成功;今年代表力帆打的第一场比赛,第一次触球就打进1球。

但他恐怕是中国足球历史上,运气最背的外援——加盟力帆之前,他效力了3家中国俱乐部,结果全部欠他工资奖金。直到现在,成都谢联还欠他一部分钱,深圳凤凰更是欠他10万美元没结清。

加盟深圳红钻

财务危机来了

工资奖金没了

倒霉的开端,源自于他的朋友一句无心的话。曾效力于深圳、北京、成都的外援蒂亚戈告诉约翰森:“兄弟,中国这地方不错,人也挺好的,你不来看看可惜了。”

约翰森说,那个时候他有一个愿望,希望尽量多的到风土人情不同的国家踢球,之前他在安哥拉、巴西、沙特、土耳其、葡萄牙踢过,对东亚很陌生,于是打起铺盖就兴冲冲的跑到深圳。

不幸开始了。就在他获得中超银靴的2008年,深圳面临财务危机,一度被深圳足协托管,国内球员拿不到工资奖金不说,连约翰森这样的外援都拿不到钱。

那一年下来,深圳队差不多拖欠了约翰森5万美元,一直到俱乐部得到中超公司年度分红的钱,才和约翰森两清。

加盟成都谢联

老板撤资了

早餐都得自己买

这让约翰森有些后怕,所以他一度回到安哥拉踢球。他说那里尽管也偶尔会出现拖欠奖金的现象,但他作为地头蛇,总会想到办法解决。

如果深圳队不和约翰森结清工资,约翰森的噩梦也就只有1年。但恰好是约翰森看到自己的工资好歹还是到了账,所以在2010年又加盟了成都谢联踢中甲。当时他和王宝山关系不错,心想不会出什么事。

这下好了,约翰森算是体会到了什么叫度日如年。英国老板凯文撤资,让成都谢联2010年几乎就是饿着肚子踢球。连球队的早餐,都要由王宝山和姚夏自己去买。所以安哥拉人几乎是逃命一样离开了成都,直到现在都有部分账目没了结。

加盟深圳凤凰

差点解散了

天天吃大锅饭

都说事不过三,约翰森却偏偏又跳入了深圳凤凰这个火坑。这一次,他的遭遇更惨。几个月下来,深圳凤凰没有给他一分钱,吃的是大锅饭,天天等着传说中的美国老板洛纳克注资,却总是没有下文。足球民工这四个字,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约翰森告诉记者,这几个月下来,他在深圳凤凰那里,应该得到10万美元的报酬,但后来他都没抱任何希望。那个时候,他想的就是早点换一家球队。“中国联赛,不会每支球队都这样吧?”他常常自己问自己。

加盟重庆力帆

还好,只是第一场比赛输了

中国俱乐部很少拖欠外援的钱,因为外援可以到国际足联打官司,但约翰森赶上3次。“我帮他上诉过,中国足协也受理了,但是像深圳凤凰那样的球队,就是没钱,你拆了他的骨头也没钱,能怎么办?”赵伟谈到约翰森的现象时说。

3次几乎同样的遭遇,让约翰森到处发牢骚。他的经纪人赵伟告诉记者,约翰森的性格算是比较外向,每次碰到类似的事情,他就会拉着赵伟喋喋不休。

赵伟宁愿快些帮约翰森找好下家,也不愿意听他的啰嗦。恰好,力帆俱乐部缺少前锋,抓住了约翰森走人心切的机会,直接找到赵

伟,将约翰森带到了重庆。

终于可以到一家按时发工资的俱乐部了,约翰森干起活来也更加卖力,代表力帆参加的首场比赛就打入一球,虽然球队输了,但约翰森还是得到了教练和球迷的认可。

逃离深圳凤凰

富力地产接手

球队翻身了

6月22日,约翰森在力帆俱乐部的合同上签下自己的大名,他长出一口气,准备上床睡个好觉,精神抖擞的迎接新的一天。

还没有睡着,赵伟的电话就打来了。一个近乎天方夜谭的消息传来,富力地产将接手深圳凤凰,球队马上发工资,赢球奖60万,保证每

次出去都住四星级酒店。理论上讲,力帆玩足球的投入,绝对比不上地产大鳄之一的富力。如果深圳凤凰变成第二个广州恒大,约翰森绝对是亏大了。

当然,这个消息对约翰森来说,也有好处。那就是富力地产已经表明态度,1个月之内会结清前深圳凤凰球员的工资奖金,这意味着10万美元很快就会划到约翰森的账户上。

“力帆是最正规的俱乐部,

我希望能踢到45岁”

24小时内,和一家有可能成为第二个恒大的俱乐部擦肩而过,约翰森自己是什么感受?或许是经过了太多的风风雨雨,约翰森显得很平静。

“就好像你不知道下一分钟球场上会发生什么一样,人生也不知道几个小时后发生什么事。重庆力帆,是我效力过的最正规的俱乐部,对我来说已经足够了。不会去奢求什么。”约翰森说这番话的时候,就好像一个哲人。

他告诉记者,自己现在的新愿望是,可以作为职业球员踢到40岁,最好是45岁,起码代表安哥拉踢两次非洲杯!看着吃惊的记者,他扳起了手指。“我在巴西和罗马尼奥一起踢过球,那家伙肚子那么大了,还踢到42岁,还能进球;里瓦尔多现在38,一样是个胖子,还是不退役。我的身材保持得比他们两个好得多,为什么不?”约翰森说得很有信心。末了,他突然强调了一句:“只要重庆力帆不欠的我工资,还继续要我的话,在这里完成心愿有何不可?”

球迷叫他“安哥拉大帝”

他竟认为“大帝”是动物

在中国踢了3年球,约翰森的汉语水平不错。记者问他会说多少?他用标准的普通话发音说了四个字:马马虎虎!

这个安哥拉人,其实还算个语言天才。安哥拉是原葡萄牙殖民地,所以他常说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其次是英语和法语,由于他在沙特和土耳其踢过球,所以阿拉伯语和土耳其语他也懂一点。

和人们印象中的巴西球员、非洲球员大多出身贫民窟不同的是,约翰森自小家庭条件还不错,他的父亲,在安哥拉有一个大农场,典型的中产阶级。所以他虽然有3个哥哥,1个姐姐,踢球养家糊口的压力并不大。

所以,他不断被欠薪打击的时候,也就仅仅是抱怨而已,不会有什么过激行为。“他的性格比较直,就好像喝醉了酒,说过就忘了,第二天又爬起来训练。”经纪人赵伟告诉记者。

在中国,约翰森有一个外号叫做“安哥拉大帝”。这是他当年在深圳发挥出色时,球迷送给他的外号,灵感源于著名的“李毅(微博)大帝”。

出人意料的是,被叫了3年“大帝”的约翰森,自己完全不知道这个外号是什么意思。赵伟说他从未给他解释过,以为他知道“大帝”即“国王”的含义。约翰森说,他也听过球迷在场上这样叫,但总不好意思上去问。

“那么当时你怎么理解这个词含义的?”记者好奇地问。沉默了半响,约翰森不好意思地说:“我以为大帝,就是一种动物,不是宠物,而是狮子老虎一样的家伙。”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任重 采写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