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华商报:从捧杀到棒杀 “李娜们”压力太大

2011年06月25日10:10华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娜输了。她的压力为何这么大?因为她知道,她面对的是13亿人期盼的目光。

从70年代末的乒乓外交,到北京奥运会上的51枚金牌,中国体育的发展往往多了几分政治的味道,这份沉甸甸的压力忽略了体育本身的魅力和快乐,关乎的更像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兴衰,也由此让所有的中国运动员在赛场上承受着胜者为王败者寇的残酷。就像刘国梁(微博 博客)说乒乓球输不起,这是因为乒乓球的国球地位,可胜败乃兵家常事,输赢之间其实见证的是一位选手的成长和这个项目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

说到现在的李娜,和当年的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有着几分相似,都是在外国人擅长的运动中为中国乃至亚洲打开了一扇窗。那时的刘翔何其火也!当他在赛场上不断捧金时,他也收获了无数超出他想象的关注和表扬,出个门、打个车、换个衣、吃个饭、感个冒都是全国人民关注和关心的体育头条新闻。最后,连他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回事,就一下子成了“全国政协委员”。这就是我们一向擅长的捧杀,当你飞黄腾达,事业如日中天,就会有无数人将你一夜之间推上神坛。在这种力量的号召下,只要赢得一个赛事,一个大满贯,你就会一夜暴富,你会改变自己的生活。面对“人生的转折点”,任何普通人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所以才有了北京奥运会上刘翔退赛的惨痛教训,无数人切齿痛骂,一夜间,从捧杀到棒杀,不会有人记住刘翔为中国体育做了什么。

体育作为强国之路的突破口,曾经带给我们太多的惊喜,女排的五连冠、 许海峰的奥运第一枪无不振奋着民心。对外如此,对内也是如此,在1959年这个特定背景下诞生的全运会,从之前单纯的锻炼新人、选拔人才为目的,到现在决定着从运动员、教练到官员的前途和钱景。竞技体育早已脱离了快乐的本职。殊不知时代不同了,在经济发展决定国家地位与民族实力的今天,体育早该卸下肩上的重担。中国已经举办过奥运会和亚运会,但目的不仅仅是金牌第一,更为重要的是让世界上更多的人看到了中国开放的心态和前进的步伐。

我们同样应该以一种大国民的心态、一颗平常心去接受娜姐们的成功和失败、品尝竞技体育本该就有的成败与得失。理解、尊重、兼收并蓄,还原体育的本质,李娜如是,球迷媒体亦如是。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