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21家俱乐部申请破产 西班牙甲乙联赛面临停摆

2011年06月22日05:16腾讯体育[微博]寒江我要评论(0)
字号:T|T

21家俱乐部申请破产 西班牙甲乙联赛面临停摆

西甲、西乙21家俱乐部申请破产

腾讯体育讯 6月21日《马卡报》发表题为“西班牙体育的冬天”的文章,21家西甲和西乙俱乐部集体向西班牙足协提交破产申请,这些俱乐部已拖欠超过300名运动员多达4000余万欧元工资,无法依靠俱乐部自身力量度过危机;此外手球和排球项目也面临严重的经济危机,截止发稿时各仅有5支球队报名参加新赛季西班牙联赛。11-12赛季西甲和西乙足球联赛能否如期开张已成悬疑。

这次事件产生的最直接影响,是11-12赛季西甲和西乙能否如期揭幕。西媒将这次21家足球俱乐部集体申请破产评价为“由足球界引发的体育海啸”,21家俱乐部里既有塞维利亚这类西甲传统强队,也有刚刚从西甲降入西乙的赫库斯等三队,其中大部分是类似莱万特、赫罗纳这类在西甲、西乙的常年中游球队;值得一提的是刚刚从西乙降入西丙的特内里费、阿尔巴塞特等队虽曾在今年1月有意申请破产,但因为降丙后出售了大部分高薪球员,球队平均年薪已控制在10万欧元以下,因此“幸运”地躲过了破产危机。

这次破产海啸的表面理由是各队欠薪严重,但其根源有三个因素,首先是西班牙足球联赛的经营体制。现行的经营体制是在十年前打下的基础,那时西甲除了巴萨皇马之外,瓦伦西亚、塞维利亚、拉科鲁尼亚、马竞等队也具有问鼎实力,所以实行的是“多劳多得”的分配机制,即哪支球队为联赛创收多,则收益多。

这个机制在近年屡惹纠纷,以09-10赛季为例,巴萨、皇马为西甲创造了70%的收入,双雄的分红为40%,于是有了去年夏天中小球队革新分配体制的运动,足协在众压之下将双雄的收益下调为30%,双雄甚至一度闹得要另起炉灶自营转播。最后足协用拖字诀将问题扔到了14-15赛季,并且对各队在自家主场的经营进一步放权,这才稳住了双雄的造反之心。

第二个重要因素是各俱乐部的体制问题,与英超球队股份制改革全面化不同,西甲球队会员制根深蒂固。从90年代末期开始,由于会员制下很多球队出现腐败问题,在西班牙政府的推动下大部分俱乐部完成了从会员制向股份制的改革,10-11赛季还剩4家会员制,分别是巴萨、皇马、毕尔巴鄂竞技和奥萨苏纳。

然而大部分完成股份制改革的俱乐部在经营理念和管理体系上仍停留在会员制时代,股份制推行了十几年也仅有马拉加真正引入了外资控股,而马拉加既没参与今年1月的罢工门也没搅合这次的破产门。值得一提的是09年中东财团有意进入西甲市场时(收购皇马、马洛卡、瓦伦西亚等队),西班牙舆论当时对外资介入不但持抵制态度,更持嘲讽论调。

第三个重要因素是西班牙足协的保障机制,这更是一个复杂问题。有心的读者一定记得今年1月冬歇期结束时,西甲、西乙险些因21支球队罢工而难以开张,当时21家俱乐部已有申请破产的打算,但最终高法以“工资保险基金有待激活”为由将球员工会发起的运动压了回去。这只能起到延缓而不能根治,因为“工资保障基金”每年只能为欠薪的球员提供300万保障,这在4000余万欠薪面前实属杯水车薪,相当于300多被欠薪球员每人分不到一万。

从上面三个因素可知,西班牙足球界整体经营状况如此糟糕,并非巴萨和皇马的错,根本原因是西班牙足球管理体制与各俱乐部管理经营理念、水平未能适应当前环境,其中也包括了社保因素。当然了,足球俱乐部们还可以凭借联手罢工、申请破产来均贫富,但其他体育项目就真是造反也没土豪可打了。

巴拉多利德等4支篮球队根本不敢轻言破产,因为阿里坎特已经消失了;截止《马卡报》发稿时止,手球和排球两大传统项目各仅有5支球队报名参加新赛季联赛。曾创造过环法大赛三连冠的自行车项目,也濒临绝境,全西班牙已没有一家综合俱乐部有余力支持这个传统项目,以至于西班牙媒体近期在评选过去一个年度10大文体界风云人物时,竟把已退役的自行车传奇车手米格尔-因杜拉选入排行榜,他也是唯一退役的上榜文体明星。西班牙体育界的冬天已经来临,最可怕的是目前没有任何一种有效的办法能够帮他们迅速度过冬天。(寒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rlozh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