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费德勒秀中文为金花打气:加油,李娜!(图)

2011年06月20日04:49成都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费德勒秀中文为金花打气:加油,李娜!(图)

李娜和费德勒一道出席代言名车的活动(点击进入更多现场图片

  北京时间今晚8点,随着卫冕冠军纳达尔在中心球场打响揭幕战,2011年温网将在伦敦拉开战幕。作为赛会三号种子,新科法网冠军、中国一姐李娜将向自己的第二个大满贯冠军发起冲击,分在2/4区的她很可能与拥有13个大满贯冠军头衔的卫冕冠军小威廉姆斯在八强赛中相遇。在昨晨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李娜谈到了自己的温网目标:“希望比去年打得好,当然也希望能夺冠!”

  赛前,李娜收获了一份新合同。当地时间昨天上午10点,梅赛德斯—奔驰在伦敦宣布,邀请李娜担任其全球品牌使者。李娜也因此成为第一位担任梅赛德斯—奔驰全球品牌使者的中国人。作为代言人,费德勒和李娜一同出席了此次奔驰的温网赛前活动,有趣的是,两人分别为本届温网的男女三号种子。费德勒首先恭喜了李娜,他还意味深长地表示:“在我赢得首个大满贯之后,赢得更多冠军似乎突然变得容易了,希望你也如此。”那么两人能来一场对战吗?“有机会的话,还是来场混双表演赛吧。”在现场中国记者的鼓动下,语言能力超强的费德勒用中文现学现卖:“加油,李娜!”天王的发音十分纯正,李娜则笑开了花。

  今晚,郑洁彭帅将亮相首轮比赛,两人的对手名气不大,不出意外的话应该能顺利闯关。李娜将于明晚出场,她在首轮的对手是俄罗斯球员库德里亚夫特塞娃,两人曾在去年的中网交手,当时李娜在首轮2∶0轻松获胜。李娜赛前表示:“中网是在硬地上进行,草地球场上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现在对手会用不同的眼光看待我,我相信会是一场艰难的比赛,当然我也希望能赢下比赛。”

  同题问答

  穆雷想向娜姐学习

  或许因为当前人气很旺,抑或因为有大量中国记者涌入,出席赛前新闻发布会的顶尖明星们都被问到了同一个问题:请谈谈李娜。虽然答案各异,但有一点是相同的:李娜的崛起对中国、亚洲乃至世界网坛而言都是喜讯。

  沃兹尼亚奇:喜欢和她在一起

  作为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还未能用一个大满贯冠军证明自己,但21岁的她表示自己真的为李娜感到高兴。“她是我的好朋友之一,我们经常聊天,还会一起练球。如果我不能赢,那么她是我希望能最终夺冠的人之一。她真的非常有趣,我喜欢和她在一起。”

  莎娃:她职业生涯付出很多

  与李娜多次交手的莎拉波娃对亚洲一姐毫不陌生。最初的5次过招,莎拉波娃全部取胜,近3次较量李娜全部获胜。拥有3个大满贯冠军的俄罗斯美女坦言,李娜在她的职业生涯中付出了很多。“她就是那种类型的球员,即使无法晋级决赛或赢得重要赛事的冠军,但总能扳倒高手。你会预感她总有一天会取得突破,她今年的成绩很优秀。”

  穆雷:没资格给李娜提建议

  至于世界排名第四的穆雷,有记者形容他和李娜扮演的角色相似都承载着整个国家的希望。当穆雷被问到对李娜有何忠告时,英国头号球星笑言:“我可没资格给李娜提建议,她已是大满贯得主,而我还不是。我倒是得向她学习。我觉得她已经把各个方面都处理得非常好了。”

  妙语连珠

  李娜:年龄是我的优势

  作为炙手可热的新科法网冠军,李娜在温布尔登享受到了大牌明星的待遇。昨晨,李娜最后一个亮相赛前新闻发布会,这是她首次参与只有最受关注的顶尖球星出席的赛前环节。一身黑色运动服的李娜出现在主新闻发布厅时,脸上带着迷人的笑容。

  “法网后我选择待在欧洲而不是回国,我希望自己能好好调整备战温网。如果我回到国内,可能国人会非常疯狂。但现在是温网时间,如果我打得不好,我回国时他们可能已经把我忘了!”

  夺得法网冠军后,李娜前往慕尼黑调整训练,紧接着参加了伊斯特本网球赛,为温网热身。至于何时回国,李娜表示,要等温网结束后。

  “我当然很有信心,同时也有不小的压力。我喜欢有点小压力,这样可以促进我提高。法网已经结束了,我不去再想取得过什么成绩。场地已变成草地,现在我只想全副精力投入温网。我只是赢得了一项大满贯冠军,一切都和以前一样,我会专注每场比赛,打好每场球。(对于结果)不想考虑太多,我当然希望能夺得温网冠军!”

  今年结束的两项大满贯赛事中,李娜澳网进入决赛,法网夺冠,在即将到来的第三项大满贯赛事中,李娜也是信心满满。其实草地向来是李娜擅长的球场,包括去年在内,她曾两次打进温网八强。

  “天气和抽签这两个因素是我没法改变的,我能改变的只有自己,我只能抓紧训练打好网球。”

  温网期间,天气变化多端,签运似乎也不是特别好,李娜再次用幽默来应对不利因素。

  “在巡回赛多年征战,我学会始终不要放弃。现在排名靠前的并非都是年轻球员。我现在身体非常强壮,同时心理也更强大,同时拥有更多经验,这些是年轻球员并不具备的。”

  某外国记者问李娜到底是28岁还是29岁,她老实地回答29岁,这名记者可能觉得失礼,又补充了一句:“你看着像21岁。”这让李娜和其他中国记者都大笑起来。其实他是想问李娜为什么在29岁时能变得如此出色。李娜表示,年龄不仅没有成为自己的负担,反而使她变得更强大。

  “可能是大家看我的眼光不一样吧,现在大家看到的是大满贯光环下的我,我自己始终都没改变。”

  越来越习惯大场面的李娜在所有人眼中也越来越漂亮,用流利的英语应对国外媒体,时不时开个玩笑逗得大家哈哈大笑,这样的李娜很有国际范儿。

  记者点睛

  今年的温网看点真不少

  温网开赛前,美国的《体育画报》公布了八位专家对比赛的预测。在夺冠球员方面,有两位专家选择了李娜,仅次于小威廉姆斯。不过也有一位专家把李娜列入“熄火球员”行列。显然,在夺得法网冠军之后,李娜已全面进入了专家的视野。两位前冠军大威和莎拉波娃分别被一位专家看好。以上四人无疑是本次温网的四大夺冠热门。至于世界第一兼头号种子沃兹尼亚奇,有四位专家将“熄火球员”的票投给了她。

  今年的温网将是中国球迷最关注的一届大满贯因为李娜。当然,法网夺冠并不意味着温网也能顺势夺标,短短两周从土场转战草地,背靠背的法网和温网是很多顶尖球员难以跨越的鸿沟,光女子球员里就包括大威和海宁。所以李娜若能成功,自然了不起,若不能,也很正常。

  当然,对大部分网球迷来说,李娜只是今年温网多出来的特别关注,除她外,还有很多人值得关注。纳达尔能再次背靠背夺冠吗?费德勒会不会再次与小德在半决赛上演恩仇记?温网能再次迎来伟大的费纳决吗?穆雷能为英国人拿到大满贯吗?小威能阔别一年后卫冕成功吗?雨水今年又将在温布尔登扮演怎样的角色?

  未来两周可看的太多了,网球场上当然不止李娜一名球星,但因为李娜,中国球迷多了不少参与感,她能让我们觉得网球更精彩。与此同时,也不要忘记郑洁和彭帅,她们也在努力。

  本组稿件由记者 赵婷 采写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