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舒桂林:王健林未来注定成中国足协提款机

2011年06月20日07:52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 舒桂林 专栏

与其说王健林是将钱投给中国足球,倒不如说他是将钱投给中国足协,未来他注定要沦为足协的“提款机”。

最近中国股市一片渗淡,部分地产股却逆市走强,如万泽股份、中珠控股等短期内涨幅都相当惊人,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宣称要介入矿产业,令市场浮想联翩。

在国家调控政策密集出炉,调控力度愈来愈大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的长期走势不难想见,相关企业不得不着眼未来考虑转型,拥有稀缺资源、利润惊人的矿产行业,自然而然成为了首选对象。

以职业足球联赛为代表的体育行业,其实也是房企转型的选择之一。恒大地产在短短数年内,先后组建了恒大女排、恒大足球俱乐部,轰动一时,进而又投巨资组队参加中国羽毛球超级联赛,除了自我品牌宣传的需要,难道没有在体育行业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的考虑?大连万达号称要投数十亿元巨资砸向中国足球,恐怕也不是打算当冤大头的。

体育在欧美是回报最丰厚的行业之一,眼光超前的商人,当然懂得在合适的“点位”建仓布局。可惜,像许家印、王健林这样的人少之又少,更多的老板,闻足球而色变。最典型的例子,万科、招商、金地、华侨城等房地产业的龙头公司都在深圳,但它们没有一家涉足中超,否则,深圳红钻队的日子不至于过得如此尴尬。

“招万保金”等一线龙头公司,为什么不像恒大、万达一样大手笔介入足球?除了前者大多带有国资控股色彩,投资更为谨慎、程序更加严格之外,更重要的是,足球的盈利前景模糊不清,令投资人望而却步。至少,近18年的职业化改革,中国足球可是一直以烧钱机器的面目示人。

现行的体制完全扼杀了足球的盈利空间,当传闻万达要收购中超的经营权时,中国足协迫不及待地站出来否认,显示出对权力可能转移的极度恐慌。中国足协绝不愿意有人威胁他们的权力,而只是想找人冠名联赛、赞助国字号而已。如此,与其说王健林是将钱投给中国足球,倒不如说他是将钱投给中国足协,未来他注定要沦为足协的“提款机”。

体育在中国被视为朝阳产业,可事实上从来就没有真正产业化,因为几乎所有的权力都牢牢地控制在披着民间机构外衣的体育主管部门手中。房地产行业转型,首选对象是夕阳产业,而非“朝阳产业”,这不能不说是天大的悲哀。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