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王适娴屡负力量派猛女露软肋 奥运需提高三点

2011年06月18日23:0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1年新加坡羽毛球超级赛女单半决赛硝烟散尽,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90后美少女王适娴(微博)0比2不敌丹麦猛女拉斯姆森无缘决赛,这也是王适娴苏杯爆冷输给德国悍妇申克后,一个月的时间里,第二次输给力量派、男性化的选手了。王适娴尽管技术细腻、天赋奇佳,但她的软肋也逐渐暴露出来,王适娴要想在伦敦奥运创造佳绩,当务之急就是提高对力量派选手的作战能力。

王适娴去年亚运会摘得金牌一举成为史上最年轻的亚运女单冠军,今年又接连赢得羽联总决赛、大马超级赛和全英赛冠军,羽超联赛八次登场全部取胜,荣膺本赛季的羽超胜率王。王适娴的打法独树一帜,网前技术精湛,手上感觉细腻,正手滑板吊直线的杀手锏炉火纯青。不过王适娴的优势某种程度上正是她的劣势,正因为偏执的追求技术的完美,她在力量和耐力方面还都有欠缺。

王适娴今年苏杯0比2(19比21、16比21)不敌德国猛女申克,赛后王适娴坦言:“中间的相持处理得不好,她(申克)的速度有点快,逼得我很难受。”此番新加坡赛王适娴和申克再遇又差点重蹈覆辙,最终连救3个赛点2比1惊险胜出,王适娴赛后也承认“输赢只是一刹那”,其后与拉斯姆森的较量,王适娴0比2(15比21、16比21)脆败,再次被对手的力量派打法“顶”的很难受,一直处于被动。

申克和拉斯姆森对付王适娴所采用的战术是一样的,那就是站位相对靠前,防王适娴的两个大角劈吊;压王适娴的头顶后场,当王适娴失位的时候,要不劈吊要不暴杀。王适娴很多时候被对手压迫到后场,网前小球的杀手锏无从施展,而由于力量和耐力的不足,这种相持形成之后,王适娴往往率先出现失误。

王适娴要想摆脱力量派选手的纠缠,最重要的是一点就是要加强突击的能力。王适娴苏杯与申克一役杀球仅仅取得6分,新加坡赛与拉斯姆森的角逐杀球只有可怜的4分,正是因为王适娴没有头顶杀球的绝技,申克和拉斯姆森才敢于肆无忌惮的压王适娴的头顶。王适娴的杀球不一定要作为得分的最主要手段,但必须作为震慑手段存在,最起码要用靠突击来摆脱被动的局面或者打乱对手的站位。

其次,王适娴还需提高强跑动能力和多拍耐心。王适娴多数情况下都是用刁钻的落点和多变的球路调动对手,也就是说,是王适娴运用娴熟的技术让对手来回奔跑、疲于奔命。但王适娴一旦被申克、拉斯姆森压制,不得不形成相持的时候,王适娴步伐、跑动和多拍的弱点就暴露了。在这方面,防守严密、不惜体力的蒋燕皎(微博)、汪鑫(微博)都可以做王适娴的老师,1992年奥运冠军印尼的王莲香、2000年奥运冠军中国名将龚智超(微博)更是王适娴应该学习的榜样。

最后,王适娴遇到申克、拉斯姆森这个类型的球员,还需要坚定贯彻拉后场的战术。既然申克、拉斯姆森站位靠前压迫王适娴,王适娴最好的应对方法就是拉后场,让对手退回去。王适娴网前的手感世界第一,但拉后场的手感一般,而且一般拉出来的都是无甚威胁的高远球,故而王适娴以后不但要争取把对手“钉”在后场,还要拉高质量的平高球,不给对手下压进攻的机会。

王适娴作为90后小花可塑性很强,现在主要是靠出神入化的网前技术取胜,以后还需要在力量、步伐、跑动等环节下功夫。灵气和手感是天才球员的标志,但只有灵气和手感是没用的,所有的一切都要建立在硬实力之上。(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