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西班牙国门卡西征战04葡萄牙欧洲杯苦涩记忆

2011年06月13日17:4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02年世界杯之后,毕尔巴鄂名宿,克莱门特时代的国家队助理教练塞斯接替卡马乔出任国家队主帅。在2004年欧洲杯到来前的两年时间里,塞斯这位之前在U21国家队任教的主帅继续对阵容试验:卡马乔时代的重臣德佩德罗的左路位置被天才维森特取代,年轻球员如托雷斯和雷耶斯纷纷得到了入选国家队的机会。后防线上,马切纳和加布里这样的猛将纷纷获得重用(这很容易理解,塞斯在毕尔巴鄂踢后卫的时候,队中都是阿兰古伦和拉拉乌里这样的凶猛后卫)。

2004年的葡萄牙欧洲杯对于西班牙来说是全新的挑战,半个主场,控球战术加两翼齐飞的打发非常炫目。0304赛季前四名是瓦伦西亚,巴萨,拉科和皇马:主力门将依次是卡尼萨雷斯,巴尔德斯,莫利纳和卡西利亚斯。而塞斯没有挑选巴尔德斯和莫利纳参加欧洲杯:除了卡尼萨雷斯和卡西利亚斯之外,第三门将是当赛季第五的毕尔巴鄂主力阿兰苏比亚。

毫无疑问,卡尼萨雷斯年事已高(尽管瓦伦西亚在2004年达到了近20年的顶峰),卡西利亚斯再一次成为了国家队主力:有趣的是,在1999年的U20世青赛中,西班牙的主力是阿兰苏比亚,替补是卡西利亚斯;而2000年奥运会时,塞斯执教的西班牙U23主力门将正是阿兰苏比亚。

预选赛阶段,由于西班牙意外地在拉罗马雷达主场0比1不敌希腊,塞斯的球队被迫参加附加赛:对阵挪威,埃切贝里亚,贝莱隆和维森特等当时的超级中场纷纷展现了无与伦比的控带技术,塞斯的球队从北欧的冰天雪地中得以总比分5比1全身而退,进军葡萄牙。

卡西利亚斯并不是那时候球队的中心议题:人们都在讨论应该如何在前场安排贝莱隆和劳尔,如果优化维森特的攻击效率等等等等。于是,在葡萄牙,身穿1号球衣的卡尼萨雷斯,身穿13号球衣的阿兰苏比亚都成为了替补,卡西利亚斯身穿23号球衣以主力身份登场。

结果,塞斯的2004和克莱门特的1998结果近似,两位毕尔巴鄂人分别带领西班牙小组出局:门将位置上并非近似,1998年,苏比萨雷塔用失误告别了足坛;2004年,卡西利亚斯用超越球队平均水平之上的表现进一步稳住了位置。

这一次欧洲杯之后,卡西利亚斯在国家队的位置彻底确立了:卡尼萨雷斯接近退役,莫利纳岁数也不小了,阿兰苏比亚和佩德罗-孔特雷拉斯们暂时无法扶正。

人们越来越相信,挫折之后,定会有晴朗的明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