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小牛非主流式登顶彰显法则 夺冠路上没有捷径

2011年06月13日12:4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在谈及科比们不可避免的沉沦时,球迷往往会发出这样的感慨。是的,这是属于80后,乃至90后的天下,时代的车轮不可避免的前进,而对于那些70后的老家伙们呢?他们除了顺应潮流外,没有其他的任何出路,科比倒下了,老三巨头倒下了,邓肯也倒下了。

然而小牛却挺到了最后一刻,而且还成为了最后的胜利者!你不得不承认,这是反潮流的胜利,非主流的胜利,令人感慨万千的胜利。

105-95,库班与诺天王举起了奥布莱恩杯。看看这支球队的年龄结构吧,主要球员除了钱德勒外,其余清一色,都是过了而立之年的老家伙们。诺天王,特里马里昂33,卡迪纳尔34,基德更是38岁高龄!但就是这样一支球队,最终成功圆梦。谁再敢说拳怕少壮?谁在敢说人老不以筋骨为能?

年轻意味着活力与激情,但也意味着缺乏经验。热火开场后就摆出要吃人的架势,勒布朗连投连中,一度帮助球队累积起了9分优势。然而小牛却是不慌不忙,沉稳到让人畏惧。他们只有单核诺维茨基,而且这颗单核上半场还一度失灵————整个前两节德国战车12投1中。但比分呢?小牛竟还领先2分。这些领先,是靠特里,是靠史蒂文森,是靠卡迪纳尔乃至马辛米们一刀一枪,一招一式拼来的。

这也是我们将这次总决赛定义“非主流”的原因所在。依靠巨星决胜,但并不完全依靠巨星决胜。因为无论勒布朗,韦德还是波什,都没能在最关键的时刻发挥出最关键的作用。相反我们在最关键的时刻却看见了惊慌失措的巨星们,末节关键时刻,无论是勒布朗,韦德还是波什,甚至都不敢承担责任发动进攻!岂不荒诞?

巨头组合是通往成功的一条捷径,却又是曼陀罗式的毒药。一旦巨头组合无缘巅峰荣耀,那么随之而来的必定是分崩离析。很浅显的道理,巨头联手本质上来说是利益联合体,为了在短期内速成而各自放弃一些利益,而一旦夜长梦多,祸起萧墙势必难以避免。事实上本赛季中途,波什就曾一度被詹韦孤立;到了总决赛中,勒布朗又被千夫所指……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总冠军也不是一天搭成的。要知道为了达拉斯这座梦寐以求的金杯,小牛用了整整30年,诺维茨基用了整整12年,马克-库班,也花费了11年的光阴。

杨威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