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万达收购中超 > 正文

万达十年内注资30亿 王健林全面振兴中国足球

2011年06月13日08:26体坛网[微博]肖良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在大连万达集团“春晚”上,王健林喜欢豪情万丈地引吭高歌“我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现在,身家数百亿的王健林携这股“王者”气势重返中国足坛。10年内,王健林和他的万达集团将对中国足球注资20亿至30亿,可能涉足六大领域:中超冠名、中超公司部分经营权及组织权、国家队高水平外教资金支持、青少年培养及大规模留洋、技术培训与裁判、校园足球

总局出面力邀王健林

崔大林在担任主管足球工作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时,就曾经找过王健林。本来,王健林对中国足球并没太多兴趣,十多年前因为看不惯足坛的黑暗,他已愤怒退出。不过这次,党中央、国务院对足球的关心,公安部、国家体育总局等打击假赌黑的空前力度,加上总局高层的邀请,王健林心动了,答应重返足坛。

按照磋商结果,大连万达集团拿出了一个多达几十页的详尽方案。最初阶段,对于资金的使用、利益的保障、权力的交割等,万达都有明确的要求。但因为双方各自承受底线的差距太大,合作计划一度搁浅。

在整个计划中率先操作的方案,是关于国家队高水平外教的聘请事宜。2010年10月,中方通过欧洲经纪公司找到了特鲁西埃,双方就执教中国队事宜达成一致,特鲁及教练班子的费用由万达出。不过,双方在其他方面没有谈妥,特鲁西埃的事情也就不了了之。本届足协高层也和阎世铎、谢亚龙、南勇时代一样,认为他不适合执教中国队。

合作一度搁浅

这一合作计划搁浅,并没有中断王健林重返中国足坛的步伐。2011年1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到国家体育总局调研足球工作,王健林成为企业界唯一发言的代表。那是一个明显信号,意味着王健林将再次和中国足球联系在一起。

实际上,王健林这次重返足坛有着更大的推动力。这种推动力不仅仅是来自国家体育总局的,还有更高层的看好。这种自上而下的推动力,对作为商人已极其成功的王健林来说,是一个巨大诱惑,同时,他在地产界获取的巨大利益需要释放,需要为公益事业做出更大贡献。所以,王健林再次修订与中国足球全面合作的方案。

在这其间,作为商人的王健林和作为体育运动管理者的官员们,肯定会有很多不同的观点。因为观念和利益的交织,甚至还会有不可调和的矛盾。因此直到3月,王健林重返足坛的大门还没有开启,当时甚至一度有消息传出合作可能很小了。

强势话语权

但是,高层的关注、中国足球环境的净化、巨大的发展空间,让这一合作最终不可逆转。5月,比较确切的消息传出:大连万达集团将全面与中国足球合作。6月初这一计划得到证实,权威消息显示:王健林和中国足球的合作是全方位的,不仅包括中超冠名这样的小事件,也包括各级国家队聘请高水平外教的大事件,以及大家一直呼吁加强发展的青少年培养、技术培训和裁判工作、校园足球等。至于中超公司的运营权,大连万达没有全部拿走,只是要了部分经营组织权。权威人士表示,“20亿至30亿,万达有了这么巨大的投入,但他们不要中超管理权,那是中国足协的;他们只要话语权。比如在中超的经营方面、在国字号教练方面,万达是力主聘请高水平外教的,全部资金他们出,而且有很高的预算。”

以民间力量全面注资中国足球,并取得一定的话语权,这在史上尚属首次。而且王健林的回归不是那么简单,他的“王”者之气不仅仅体现在这样大手笔的合作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他,还会担任更为重要甚至是举足轻重的角色。对中国足球来说,他所担任的角色,可能是中国足球更大的变革。

相关专题:

万达收购中超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