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抗日辉煌战绩成历史 两年三遭重创已没落

2011年06月12日02:4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6月12日凌晨,2011年瑞士女排精英赛展开半决赛厮杀,由中国女排对阵日本女排,最终中国女排0-3(22比25、19比25、23比25)被对手横扫无缘决赛,同时,这也是俞家军新赛季9连胜后,吃到的今年首场败仗。中国女排从袁伟民时代开始中国队就成了“日本克星”,郎平执教从未输给过日本,陈忠和(微博)8年仅输日本3次,而最近两年的时间里女排已经输了三次!

袁伟民:如果输给日本就是历史罪人

日本女排70年代直至80年代初都是世界劲旅,袁伟民执教期间也有吃败仗的经历,但却并不处下风。1977年世界杯中国女排在队长曹慧英带领下3-2力挫日本震惊世界,1978年亚运会中国女排没能跨过日本,屈居亚军。1979年亚锦赛中国女排横扫日本,首次夺得亚洲冠军。1981年世界杯中国女排跟日本强强碰撞,在先赢两局的情况下,12-15、7-15连输两局,决胜局袁伟民一语点醒梦中人:“你们别忘了在同谁打球,输了我们都是历史的罪人!”中国队最终咬牙17-15拼下决胜局,从而夺冠。中国女排历史上第一个亚洲冠军和第一个世界冠军都是通过击败日本获得的!1983年亚锦赛中国女排孙晋芳,曹慧英,陈昭娣,陈雅琼等球星都已经退役,青黄不接的中国女排与日本队交锋,最终0-3告负,赛后袁伟民喊出了“卧薪尝胆,从头再来”的口号,激励了一代国人,中国女排后来果然励精图治,1984洛杉矶奥运会3-0横扫日本报了一箭之仇,并且夺得了最后的奥运金牌。

郎平:对日本保持100%胜率

上世纪90年代两个不算很成功的主帅都曾栽在日本身上,栗晓峰在1994年世锦赛2-3不敌日本,胡进吃回头草重新执教国家队1999年世界杯0-3不敌日本,这两次失败或直接或间接的导致他们最后下课。而郎平执教的1995-1998年期间,中国女排从来没有输给过日本,这也是球迷们推崇她的重要原因之一。郎平认为日本女排只知道死守的战术已经落后,还曾说出过:“跟日本队打,我这老胳膊老腿的上去都能赢”的豪言壮语,事实上日本女排也确实害怕郎平,每一次打中国都发挥失常。

陈忠和:八年仅负三次占据压倒性优势

2001年陈指导手下的中国女排刚刚经历大换血,几乎清一色的都是新面孔,中国女排瑞士精英赛磨合不够半决赛0-3不敌俄罗斯,季军争夺战面对日本女排苦战五局,最终还是2-3告负。同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中日女排再度狭路相逢,中国女排在家门口打得太过急躁,0-3输给了正处巅峰期的日本队。

一年两次输给日本队让陈忠和如鲠在喉,此后中国女排不断进步,碰日本队见一次灭一次,陈忠和保持了六年的逢日本队必胜纪录。直到2007年亚锦赛, 王一梅冯坤 赵蕊蕊因伤缺阵,中国女排强攻不强,最终0-3不敌日本,11连冠梦碎。08赛季中国女排一雪前耻,五次遭遇日本全部大获全胜,08亚洲杯称霸,标志着重新夺回亚洲冠军,陈忠和8年执教经历一共输给日本队3次。

蔡斌、王宝泉、俞觉敏:两年三次落败

“小诸葛”蔡斌2009年上任后带队欧洲拉练,在意大利四国赛三天的时间里,先后以1-3和2-3不敌日本,创下史无前例的耻辱。不过,蔡斌并没有因此消沉,终于在大奖赛总决赛3-0痛宰日本亡羊补牢,并在年底东亚运动会3比0轻取日本二队赢得金牌。

王宝泉时代仅仅与日本队有过一次交锋,王家军在2010年大奖赛总决赛3比1力挫对手,那场比赛王一梅轰下24分。俞觉敏上任后在2010年亚洲杯3比0完胜日本二队,世锦赛3比1再次击败东道主日本,粉碎了后者的不败金身。然而2011年瑞士精英赛俞觉敏的球队面对“日本二队”却处处受制,最终0比3遭横扫卫冕梦碎。(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