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2欧预赛 > 正文

桑巴铁闸百场里程碑 美洲杯卫冕仍需第一防线

2011年06月05日07:3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桑巴铁闸百场里程碑 美洲杯卫冕仍需第一防线

西奥桑巴百场里程碑

腾讯体育讯 美洲杯开战在即,拿世界杯亚军热身的桑巴军团仅以平局收场。尽管第100次代表巴西出场的卢西奥没能拿到一场胜利纪念,但桑巴军团想卫冕美洲杯、想抵挡金球先生梅西(微博 博客)的凌厉攻势,梅内塞斯恐怕还得指望十年最佳后卫领衔的世界第一防线。

尽管阿根廷有金球先生梅西压阵且主场作战,但福克斯体育的民调显示,33%的球迷认定桑巴军团仍是头号热门,但阿根廷(31%)的支持率极为接近。以梅内塞斯至今为三叉戟如何搭配挠头来看,卢西奥领衔的世界第一防线才是桑巴军团卫冕的杀手锏。梅内塞斯上任后7战仅丢2球,其中5场保持零失球,仅被阿根廷、法国各打入一球。与中场的走马灯式的用人不同,梅氏桑巴的防线极端稳定,阿尔维斯、蒂亚戈-席尔瓦、安德烈-桑托斯7场场场首发,格雷米奥门将维克托前4场全部首发,客战法国一役塞萨尔抢班夺权后坐稳主力,切尔西中卫鲁伊斯前5场无一缺席,直至客战苏格兰才让位于归队的老队长卢西奥。

麦孔归队“打酱油”不同,卢西奥的回归被《体育画报》认为“既充实了防线,也让球队重新获得领袖”。梅内塞斯的28人名单中,仅有8名后卫、4名门将,维克托、塞萨尔的位置无法动摇,杰弗森、法比奥会竞争第三门将,《兰斯体育报》指出,“理论上讲,后卫人选已经没有意外”。桑巴防线堪称世界第一防线,8名球员多数出自国际米兰AC米兰、切尔西、巴塞罗那这样的顶级豪门,路易松(本菲卡)、桑托斯(费内巴切)算是意外。

桑巴左闸稍有疑问,不论是安德烈-桑托斯还是阿德里亚诺都难称顶级球员,但这是自加时代延续至今的痼疾,媒体热赞本季在皇马脱胎换骨的马塞洛,但皇马左闸攻强守弱,很能入得梅内塞斯的法眼。安德烈-桑托斯自知是防线最弱一环,早就打叠起万分小心,“谁在巴西队也不能保证主力位置,我们要保持警惕。为国家队效力总是很棒,但我们要小心,因为主要目标是美洲杯和世界杯”。

值得纪念的是,对阵荷兰是卢西奥第100次代表桑巴军团出战。尽管欧洲媒体普遍认为这是国际米兰中卫第98场国家队赛事,但巴西足协赛前就为卢西奥送上100号球衣,《Gazeta体育网》感慨,““处子秀后的第11年,2000年甚至被认为太过稚嫩的卢西奥从梅内塞斯手中接过100号球衣”。“卢西奥2000年9月已经预定了国家队一席之地”,当时并非巴西国奥主力球员的卢西奥解围后一路狂奔却遭遇罗杰的无视,火爆脾气的卢西奥头顶队友,这被媒体视作“必胜信念的体现”,果然2000年11月15日,莱奥“很超前”的招入卢西奥,尴尬的是,儒尼奥尔向主帅投诉卢西奥经验不足。卢西奥回忆,“我的处子秀是在圣保罗,儒尼奥尔的进球帮助我们战胜了哥伦比亚,拿下这场预选赛非常重要”。

卢西奥此后为国家队出场超过8500分钟,连续参加2002、2006和2010年世界杯,虽然仅有5个进球,但却有无数的铲球和果断抢断。国米中卫不是没有挫折,2002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对阵英格兰,卢西奥停球失误乌龙助攻欧文,《圣保罗页报》庆幸这没有成为卢西奥的滑铁卢,“幸运的是,巴西人逆转取胜”。卢西奥回忆了国家队生涯,“2002年后,冠军让部分球迷恢复了对我信任。最重要的比赛是与德国的2002年世界杯决赛,我们凭借罗纳尔多的双响炮赢得了冠军。那一天太特别了!”。

卢西奥如今的任务是“传帮带”,蒂亚戈-席尔瓦与大卫-鲁伊斯被认为是最有前途的中卫组合,但《体育画报》指出,“想成为一名世界级后卫,鲁伊斯还要提高很多才行”。卢西奥很清楚自己的使命,“我希望可以帮助国家队,将经验传递给年轻人。我希望保持速度,完成这个心愿”。

梅内塞斯上任之初大刀阔斧,3战全胜进7球且一球不失,但旋即连败阿根廷、法国,梅氏桑巴不得不召回塞萨尔、卢西奥、埃拉诺等邓加旧将,这被媒体解读为开始“活在邓加的阴影下”。但数字统计不说谎,梅内塞斯至今面对国际足联排名前20位的三支球队1平2负,一球未进,若不是依靠邓加打造的世界第一防线,很难相信梅内塞斯还能气定神闲的备战美洲杯。零封荷兰,梅内塞斯尴尬的发现功劳竟还要算到“罪臣”邓加头上。

(奥拜尔)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uir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