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李章洙点评恒大:控制能力增强 目标进亚冠

2011年06月04日09:14南方都市报[微博]唐元鹏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章洙皮肤有些黝黑,神情大多数时间比较严肃,所以很难在他脸上找到手下球队到底是好是坏。接手广州恒大是他一生中最大的挑战,没有之一。从中甲走到中超,李章洙的头发又见稀疏,一来是岁月不饶人,二来比赛让他感到太累。率领恒大打中超已经两个月,球队以9场联赛不败的战绩结束了第一阶段,他在满意与疲惫中迎来了一个难得的间歇期。对于头一阶段的比赛,李章洙有话说。

变化控球率提升到70%

广州恒大今年花费了巨资引进内外援,球队无论首发还是板凳深度都在中超首屈一指。一锅好菜如何调理,对于李章洙来说是崭新的课题。过去在中超,李章洙除了北京之外,带的都是二流球队。现今这位韩国铁帅能否率领这样一艘“银河战舰”在中超取得佳绩,也是人们分外关心的问题。

9轮过后,广州恒大以5胜4平积19分列联赛第二,而之前有5轮球队排在积分榜头名。当人们翻开恒大队这9轮的技术统计,会发现他们已经成为这个联赛的控制王,9场比赛控球率平均63.9%。但这种控制绝非一蹴而就,头三场比赛恒大的控球率都只能保持在50%左右,随后这个比率一直在升高,直到联赛间歇前最后一战对长春亚泰提高到近乎恐怖的76%,控球率的变化意味着什么?

李章洙说,这是球队默契与磨合进步的表现,“我们这个队来自五湖四海,马上了解教练意图不容易。他们在原来的队里执行的战术不同,他们原来大部分在打防守反击的队伍里,都是队内核心,围绕着他来打,依靠自己的个人能力,配合意识不行。比如姜宁,过去他在队内是核心,喜欢拿球自己来。不仅是他,好多队员都是新来的,对战术不太了解。随着训练和比赛,他们领会我的意图多了,对比赛的控制能力也越来越强。”将习惯防守反击的球员转变成全攻全守体系中的一分子,这就是李章洙头9场比赛中最大的任务。

控球率带来的不仅仅是进攻增多,也是对防守的促进,控球率高,对方自然缺少进攻机会,球队的失球只有6个,排联赛第二,而且有一半是前三场被打进的。李章洙对防守的进步很满意,“有效时间里,我们控球多,对方进攻机会自然就小,上一场杨君上场后一个球都没扑过。”防守目前的问题突出表现就是失误,上一场甚至出现因为教练布置战术而导致失球。

挑战进球难,困惑与解惑

一支控球率在63%的球队,射门次数最多的球队,竟然得分方面只排到联赛第四,也就是说广州恒大比赛得势不得分现象严重。这个问题,恒大主席许家印也看在眼里,他连续两次给球队做出了指示,“永远追求再进一球”以及拼搏奖的设立,都是他能为球队存在问题想的办法。李章洙对此十分赞同,“许家印用好的制度促进球员最大限度拼搏是很好的事,我们的球员理解了老板的苦心,在场上拼搏会产生更好的效果。”

老板能做的都做了,具体到技战术方面,还需要李章洙来解决,他认为临门一脚问题主要是心理急躁,“我们求胜欲望太强,所以我要求球员们不要着急。假如是因为我们没有创造出机会,那是我们的问题,但现在我们有机会,就差进球,等于就差捅破一层窗户纸,我们不着急。我们从来不埋怨球员,有责任自己承担,给球员宽松的环境。”

那么怎么解决这个心理问题呢,李章洙采取了正面鼓励的心理按摩法,比如对穆里奇,他从不批评,“我们对穆里奇的要求不那么高,仅仅是让他穿针引线创造机会。现在我有意不跟他谈这些(临门一脚),像他这样级别的球员,很容易理解为什么这场比赛发挥不好,我们要从正面鼓励为主。”

客观方面,球员伤病也是重要因素,最高身价的外援克莱奥受伤已经缺阵4场了,“引进克莱奥就是为了补充穆里奇的进球能力,但他受伤给我们带来影响。”李章洙很少在公众场合承认这点,这也是他不过分强调客观原因的性格所致。但事实却是,克莱奥一人在头5场比赛进5个球,缺少他之后,球队4场只进了5个。

有人也认为伤病出现,是李章洙练得太多的缘故,对此李章洙不以为然,“在中超里打到七八名的程度,完全不用这么练,但我们要求不一样,我们要进亚冠。”他认为一个球员如果连训练关都过不了,根本谈不上是合格的球员。

前景不败势头提升进取精神

广州恒大最令人担心的磨合关已经过了,李章洙对此是比较满意的,“有许多例子,好的球员过来后,磨合比较难,搞不好就水土不服,像去年中超有些队那样。这种情况挺常见。还好我们没有出现这个问题,以后还有2/3的赛程,这个间歇期,随着我们伤号好了,会集中精力解决临门一脚问题。”

当球队在韩国集训时,外援才到齐,而部分国内球员还要为国家队征战,对此李章洙曾经很担心,“我担心过球队的磨合问题,但目前名次比我预想的好一点,只是比赛中机会多,打不进,结果挺可惜的。”而对于李章洙来说,最不满意的比赛是客场对南昌,被弱旅逼平。而他最满意的比赛是上一战对长春,“结果虽不好,但过程满意,创造了很多射门机会,在主力缺了三四个的情况下,球员贯彻了教练意图。”这场比赛虽没有赢下来,但球队传球588次,成功率86.1%,射门比26比4,攻入对方30米危险区域比48比8。李章洙认为只要每场打出这样的数据,进球只是迟早的事。

而最让李章洙看重的,是目前球队保持的不败势头,李章洙认为球队保持不败,让队员们保持了一股子气,就是绝不服输,“连续不败对球队是件好事,球员们的求胜欲望驱使他们拼命。比如上一场落后之后,在全场球迷的鼓励下球员不服输,一定要把比分追平。”

记者最后问,“要夺冠吗?”李章洙没接茬,但脸上露出笑容。

南都记者 唐元鹏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